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足出征阿尔加夫韦迪寄厚望 李霄鹏笑言保八争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09:32  足球-劲体育

  记者朱兰报道 2月26日凌晨,中国女足从北京起飞,前往法兰克福,然后转机前往葡萄牙,参加一年一度的阿尔加夫杯。对于李霄鹏来说,这次比赛依旧是为奥运会预选赛练兵,5月还有一个邀请赛,此后,他将锁定奥运大名单,但是,这次的阿杯,他要完成人员的初步组装。

  韦迪要求“全力以赴”

  自从去年8月8日接手,李霄鹏在中国女足主教练这个位置上已经干了将近半年。在这段时间里,他已经初步展示了自己的足球理念和执教才能。

  而且,几场重要的热身赛,李霄鹏带领的球队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北美拉练期间,在1比2输掉第一场后,中国女足二遇美国,丝毫不落下风,如果不是裁判偏袒东道主,比分不会是1比1;亚运会半决赛打日本,中国队也是压着对手猛攻,还是因为裁判的因素输掉了比赛;四国赛,中国女足2比1击败世界排名第4的瑞典。圈内人都说“看到了一些老女足的影子”。而按照足管中心主任韦迪的话就是“现在,大家又开始对女足有信心了”。

  对于中国足协来说,在兵败亚洲杯失去世界杯资格后,女足最重要的赛事无疑就是9月的伦敦奥运会预选赛,所以,在此之前的一切比赛,包括亚运会,都是练兵场。这一点,韦迪和李霄鹏取得了共识。所以,无论是北美拉练输给5年来从来没输给过的加拿大,还是亚运会无缘奖牌成为史上最差,都没有动摇韦迪的决心。这位依靠奥运起家的前水上中心主任相信女足 “或许是扭转目前国字号形象的一个希望”,所以,在各方面都给予了扶持。为了显示对女足的支持力度,这次随军除了国管部主任曹景伟,据说二把手、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也将在阿杯开始前抵达葡萄牙,可以说,规格不低。

  对于这次的阿尔加夫杯,韦迪表示:此行的目的仅仅是练兵,我们不作任何成绩上的要求。不过,他也隐晦地表示,为了打好奥预赛,这次阿杯必须全力以赴。而“全力以赴”除了要求在场面上打得好看,还得赢球。韦迪认为,与亚运会、四国赛考查队员、磨合队伍的备战目标不同,这次还要基本确定伦敦奥运会预选赛的主力阵容班底,毕竟,奥预赛仅剩半年时间了。

  要有“争冠”的雄心

  李霄鹏明白韦迪的意思,本来,按照他的意思,是要到5月份之后,开始重视球队的成绩。但他也知道,对于球员们来说,虽然输球是很好的挫折教育,这样可以充分暴露出自己的弱点和问题。但半年下来,李霄鹏对这支球队已经十分熟悉,所进行的调整都很有针对性,而无论任何教练,都想要胜利,这也符合他的“快乐足球”理论。“最大的快乐就是取得一个个胜利。”李霄鹏表示:如果一个球队输球太多,尤其是临近大赛的时候,那么,对球员的信心是一个摧残。

  在临行前的壮行会上,代替韦迪发言的领队曹景伟说:“希望大家放下包袱,尽全力打出好成绩!”李霄鹏随声附和:“请领导放心,我们的目标定得远呢,那就是保八争冠!”

  历史上,中国曾两次夺得阿杯冠军,是在1999和2002年。最近几年,成绩下滑明显。2004年和2006年,张海涛、马良行带队都是第6;2005年,王海鸣领衔第7,而2007年、王海鸣率队沦落到第10;2008年伊莎带队则是第9。倒是商瑞华二进宫可后成绩不错,2009年第五,去年更是获得了第四。

  必须强调的是,阿杯赛制是A组和B组的小组第一名才有资格争夺冠军,第二名争季军,小组第三争夺五六名。A组和B组最好成绩的第四名和C组第一争第七名,差的第四名和C组第二争夺第八名。所以,李霄鹏的“保八”可以说个玩笑话,如果那样的话,可能2012年阿杯中国队的资格都成问题。而对于“争冠”,李霄鹏的解释是“争冠是有点大,不过,总不能比赛没打连高目标也不敢提吧。定下高目标,说明我们有这个雄心,然后就要尽全力去打好!”

  应该说中国队分组不错,三个对手中,只有瑞典比中国(13)位排名高,她们排在第4位,丹麦排名14,而冰岛排名16,而且,只有瑞典获得了今年德国世界杯的参赛资格。

  大名单也就40多人

  这是李霄鹏第三次带队打赛事,第一次是亚运会,第二次是重庆四国赛,阿尔加夫杯是第三次。

  对于李霄鹏来说,这还是第一次,他表示自己还在寻找奥运阵容,这次的阿杯,他带了23名球员,除了韩端、马晓旭是身体原因外,他还放弃了同样来自大连的李琳。在23名球员中,徐媛、孙凌、尤佳、毕妍、庞丰月、李丹阳、张艳茹、马君、翁新芝、汪玲玲、张娜都打了上届杯赛,周高萍虽然没打去年的杯赛,但打了2008和2009两届赛事。应该说,这支球队并不像外界说的那样,毫无经验。

  事实上,亚运会上李霄鹏在几场比赛中阵容调整比较大,但重庆四国赛上,他已开始着力考查某些球员,并且保持首发阵容的相对稳定性。在赛后的总结中,他也高兴地表示,自己发现了两个可用之才。

  从目前来看,围绕几次集训和拉练,李霄鹏对球员的调整不大,从第二和三期的8名新人入队,但2011年以来只有马晓旭和韩端回归,他已经开始稳定自己的大名单了。从8月8日上任之初征调24人,李霄鹏到目前为止一共考查了41名球员。绝大多数都是熟悉的面孔。应该说,如果没有“旷世奇才”,争夺伦敦入场券的,也就是这41人了。

  李霄鹏表示如果不出线,自己就下课。这其实不是新闻,因为按照合同,李霄鹏就干到那个时候,如果不能晋级,下课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