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教练李晓东传授经验: 没无能球员只有无能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6日02:48  京华时报

  本报香河专电(记者张晓敏)继刘国梁去年底到海口给国足讲课后,昨天在香河教练员研讨会上,国乒名教练李晓东结合自己的亲身体验,给大家作了《训练创新与运动队管理》报告,让足球教练们受益匪浅。在发言中,李晓东强调,没有无能的球员,只有无能的教练,中国足球要走出低谷实现突破,首先必须要有业务与思想都过硬的教练员队伍。

  中国足球该触底反弹了

  与刘国梁一样,58岁的李晓东也是一个超级足球迷。“自己虽是一个小球教练,但对足球同样关注。只要有时间,国家队的足球比赛肯定会看。”李晓东一上来的发言,很快与在座的足球教练拉近了距离。 

  李晓东承认,足球是众多体育项目中难度最大的项目,而且也是曝光率最高的项目。不论是队员还是教练以及足协的领导,压力都很大。不过,他强调:“中国足球该犯的错误都犯得差不多了,滑坡也滑到底了,该反弹了,相信好日子也快来了。”

  教练要有爱国与奉献精神

  李晓东认为,任何一支国字号球队,代表的就是国家,因此首先要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这方面,教练员、官员更要有爱国情怀,要树立心系球队、为国而战的奉献精神,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去教育运动员。 

  李晓东举例说,曾带出了杨影与李菊的乔晓卫教练,一心都扑在事业上,为此错过了谈恋爱的最好时光,现在50岁了仍然单身,多么不容易。同样的心酸事也发生在李晓东自己身上。母亲过世时,他因为王涛正处于换拍子的关键时刻,自己没有陪伴最后一程,为此母亲的眼睛都没有闭上。

  成绩不好教练担责

  李晓东认为,一支运动队成绩不好,教练应该负主要责任。为此,他指出,教练员必须要业务与思想都过硬:“没有无能的队员,只有无能的教练。” 

  李晓东曾担任过女乒的主教练,但至今他仍有一大遗憾,那便是没有当上男乒的主教练。他笑言:“现在我要退休了,对谁也没有威胁,所以什么话也可以讲了。20年前,我进入男队时,表面低调谦虚,但内心谁也没服过,连蔡局都说过我太狂。其实我认为狂点没啥不好的,如果一个教练员连雄心抱负都没有,那他能带出好队员吗?” 

  李晓东最后强调:“自己最佩服的就是中国女排前主教练陈忠和。他从一个陪练开始,直至最后成为女排的主教练,就是靠的那种信心与雄心,所以自己希望中国足球的教练员也能够有这样的抱负,这样才能带出更好的队员。”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晓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