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裁判员培训课孙葆洁因公缺席 坦言欲传授有益经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19:13  足球-劲体育

  记者崔宇报道 按照计划,前金哨孙葆洁将在23日下午为参加培训班的教练员上一堂裁判课,但由于他正在马来西亚参加亚足联的精英裁判员讲师课程,所以无法参加。但足协技术部主任杨新利表示,会找机会把课程补上。

  按照杨新利的介绍,孙葆洁本来要给教练员讲讲最新的规则,“让大家对新规则了如指掌,这在今后的执教过程中也是好事。”据悉,孙葆洁要讲的是南非世界杯期间自己考察的裁判报告。此前在2010年8月31日的亚足联裁判日,孙葆洁已经讲过一些,不过,当时的数据并不是很多,而现在,数据更加详实。孙葆洁当时表示:“作为比赛大环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届世界杯上裁判员的表现保护了技术型球队,鼓励了积极进攻的球队,这也是足球裁判员的一大趋势。”他还说:“通过观摩执法,自己也感受到作为一名裁判应该如何为比赛服务。”在他看来,一名出色的裁判员要为比赛服务而不要想着突出自己显示权威。他必须要创造出文明安全的比赛环境,要带着公正无私热情、保证公平竞赛的勇气和品格而且要有一种成就感出现在比赛之中。但是一定要记住,裁判员要为比赛具有观赏性而服务,要为比赛建立和谐的关系,鸣哨是要在需要你的时候。要鼓励合理接触,不要频频吹停比赛影响比赛流畅性。

  据悉,亚足联精英裁判员讲师负责为亚足联培养精英裁判,除了孙葆洁,这次参加培训的还有本特拉(印度)、曼苏德(伊朗)、阿尔阿巴迪(伊拉克)和阿卜杜拉耶夫(乌兹别克斯坦)。亚足联裁判部主任小川佳实对孙葆洁等人的期望很高。“你们即将成为亚洲裁判员的教练,你们必须加强和提高自己,以便能够把自己的所学到的知识和经验传承给新一代。这个过程,就像你们出道的时候一样。亚洲足球需要你们,你们的责任都很重大。”而杨新利对孙葆洁也很支持,“这对我们将来培养裁判也是好事。”

  由于达到裁判员的退休年龄,所以,在执法完2010年中超后,孙葆洁就退役了。不过,对于这位17岁走上“黑衣法官”道路,1997年开始执法国际比赛,9次获得金哨奖,且在2010年获选“正义人物”资深裁判,中国足协不会轻易“放弃”,尤其是在后打假扫黑时期。孙葆洁自己也说过,“如果组织上说,孙葆洁你再干两年裁判,我义不容辞。如果说让我培养年轻裁判,我也义不容辞。我是一个老兵,能有这样的成绩,离不开组织这么多年的培养,我就得回报。”最终,足协聘请他帮助足协培训、考核裁判。孙葆洁说:“我有100多场国际比赛执法经验,可以说是中国国际经验最丰富的裁判之一。每次去国外执法,我都经常拿笔做记录,希望能从一些足球先进国家学到一些优点。现在从一线退下来,也希望能够把这些有益的经验传下去。”

  据悉,下次裁判员培训班时,孙葆洁会将南非世界杯裁判员报告公之于众。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