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千足记今何在? 第四代名记群体或20年后才诞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08:51  北国网-辽沈晚报

  谁都知道中国足球如今已是满目疮痍,但这一项目究竟“衰”到何种地步?看看近十年来从业人员的生活质量、发展空间即一目了然了。若无涉赌造假的黑色收入,潜规则收入,国内教练、球员、乃至经纪人的真实收益已是每况愈下,较之鼎盛时期日进斗金的“富庶”,挥斥千金如卷席的“豪迈”,而今,不少足球从业人员已潦倒至节衣缩食亦入不敷出的尴尬境地了。

  想当年,随着甲A联赛的红火兴起,足球市场一片繁荣。因关注度高,市场供需关系顺畅,国内各种足球专业报多达百家,媒体记者成百上千,号称“八千足记”。在足球激情燃烧的时代,各种写法、各种风格百花齐放,产生了一批饮誉足坛的名编名记,优秀的足球记者批量涌现,按其成才时间段,大体分为三个时期。

  第一批足球名记为1960至1965年生人,这恰是甲A联赛刚刚诞生,中国足球开始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萌芽期;第二批足球名记为1968至1972年生人,这正是中国足球由爬坡阶段登临巅峰的辉煌时期;第三批足球记者,为1974至1978年生人,中国足球此时浮华尽去,如自由落体之速无情地砸向谷底。此后,足球报道的“名记时代”黯然谢幕,止于1978!

  这三批足球记者的处境各不相同。第一批足球名记已故旧星散,依旧留在一线者,已是“师爷级”辈分,可谓凤毛麟角,一些转行不顺的老足记缺乏从事第二职业的能力与空间,生活境遇已滑至社会底层;第二批足球记者也基本转行,留在一线者寥寥无几,这些人即便留在媒体行业圈内,也多流向广告、发行等效益领域,有人借多年的人脉积累与丰富经验当了足球经纪人,当然,彻底离开足球领域,完成华丽转身者也大有人在。这些人对中国足球“爱恨交加”,他们留恋的是过去的峥嵘岁月与曾经的澎湃激情,庆幸的是,自己能在中国足球走向没落前,及时逃出“苦海”。

  目前,支撑中国足球报道的,是第三代足球记者。虽然他们还坚持在一线,但随着中国足球的步步走低,未来形势的叵测迷离,这些足球记者的生存空间已遭到无情挤压。过去足球报道的信息之活跃、各地媒体交流走动之频繁,以及由报道多元化衍生的对比参照,良性循环已成昨日故事,足球报道开始走向“绯闻化”、“故事化”的畸形轨道。

  足球记者群体的滑落与断代,恰是中国足球大势难挽、蛰伏难前的侧面映照。八千足记今何在?抚今追昔,令人不禁扼腕叹息。有人甚至悲观预言,中国足球的第四代名记群体也许在10年甚至20年后才有可能诞生,祭奠过去足坛报道的风云岁月,那些离去者,心中唯剩充满感伤的缅怀……

  □张松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