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霄鹏透露成为女足主帅因意外 奢望宅家里陪儿子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14:11  新闻晚报

  最近一段时间,由李宵鹏所率领的中国女足正在重庆参加四国赛,前两场比赛对阵加拿大和瑞典一负一胜的战绩虽然说不上好,但也让我们看到了全新教练组入主女足之后给这支球队带来的变化,对他来说,这是一次很好的练兵机会,“我们今年最重要的比赛任务就是9月份开始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虽然说比赛还早,但事实上我们现在就已经进入了准备期。 ”

  从自己在鲁能退役,到现如今成为中国女足的主帅,李宵鹏所经历的时间并不长,而这种巨大的反差有时候也让他自己一下子适应不过来,“其实我是一个比较宅的人,但是现在既然领导让干了,就得认认真真干好,要不干脆别干了。 ”

  其实我是宅男

  如今的李宵鹏,每天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在自己的房间里听着音乐,一遍遍地看儿子的照片,“我是一个特别恋家的人,如果能让我‘宅’在家里,陪儿子玩、给儿子做饭吃,我就觉得特别幸福了。 ”但是陪儿子玩,对现在的宵鹏来说已经成为了一种奢望。

  李宵鹏说,自己成为中国女足的主帅,完全是因为一次意外。2009年2月,出于通盘考虑,山东省体育局决定让时任山东女足主帅的李刚,担任山东男足U16队的教练,当时负责宣布这一消息的正是李宵鹏,没想到消息一公布,女足的姑娘们全都不干了,“当着我的面都哭了,说是没人管她们了,没人要她们了。”在回忆这一幕时,李宵鹏笑着说,“我就在一边劝啊,说怎么才能不哭呢?她们就说让我去当她们的教练才行。我这个人啊,见不得别人掉泪,尤其见不得女孩子哭。真是没办法,就这样,跟女足结缘了。 ”

  最终李宵鹏带领山东女足获得了十一运会第四名,而他的执教才能也获得了业界的认可。在广州亚运会之前,李宵鹏又被任命为中国女足主教练,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又是一次意外”,“既然领导决定了,我就好好干呗。要么不干,要么就全力干好,这就是我的性格。 ”

  全靠兄弟帮忙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如今的李宵鹏身边,就聚集着一帮兄弟,而这帮兄弟全部都是名字响当当的年轻干将:王超、郝伟、李金羽、区楚良、李伟,全部都是李宵鹏在泰山队和国家队时的队友。 “弟兄们真给面子,我打了个电话就全来了。 ”在谈到教练班子的组建时,李宵鹏感叹说,“你说我们这几个人的水平,找家中超俱乐部,当个助理教练总不算太难吧,拿的钱可比在女足高多了,但是女足总得有人抓吧,我们不来,谁来呢? ”

  在具体的执教分工中,王超在带队热身之后负责边路进攻,郝伟主抓防守,李金羽则要点拨进攻球员,区楚良、李伟则是训练守门员,李宵鹏统抓全盘训练时的工作重点 ——中场的组织配合。训练之中,这帮清一色国字号球员出身的教练,经常亲自为中国女足的姑娘们做示范,“能让人家一眼就看明白的,就不要费劲去说。 ”李宵鹏说,“我们几个动作一做,就能给这些小丫头很直观的印象,她们接受起来就特别快。 ”

  其实几个教练之间不仅关系好,就连执教理念也都相同,“看看现在国际上几支水平比较高的女足,欧洲的德国,南美的巴西,亚洲的朝鲜、韩国和日本,这几支队伍都呈献出一个鲜明的特点,那就是女队跟各自的男队都很像。现在除了花样游泳和艺术体操之外,几乎所有的女子竞技运动都在向男子化方向发展,这可以说是一条规律了。而我现在就想让球队在场上踢得更合理,具体来说就是加强对抗、加快速度。 ”

  晚报记者 陈海翔 报道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足 李霄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