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赛不力沙特足球没落 亚洲杯三冠王辉煌成追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01:00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

  沙特阿拉伯队一直是亚洲足球的强队,而今又在亚洲杯小组赛出局,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支亚洲劲旅沦落到如此地步?

  沙特曾有过辉煌时期

  在亚洲杯的历史战绩上,还没有过其他球队敢和沙特叫板。沙特六进亚洲杯决赛三夺冠军,日本队也自叹弗如。自1984年开始,长达27年的时间内,沙特不但是亚洲足球的王者,更是世界杯上的常客,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沙特更是成为了第一支闯入16强的亚洲球队。

  不过,自从2002年以0∶8惨遭德国蹂躏后,沙特足球就进入长时间的低谷。

  联赛水平不高对比韩日足球在2002年世界杯之后的迅速崛起,西亚足球显然在后备足球人才培养与发展理念上落后。除了伊朗,中东其他国家都没有非常正规的职业联赛。从亚冠的名额分配来看,沙特联赛在亚洲大概排在第4的位置,不过除了用“钞票”换来的过气球星外,沙特联赛没有培养出世界级别球星,联赛水平也不高。雇佣兵使用受限国内联赛的“造血”功能不强,西亚球队往往采用引入其他国家球员增强国家队水平。尽管沙特不如卡塔尔、阿联酋那么嚣张,但他们也是一支喜欢用雇佣兵的球队。在2007年的亚洲杯赛上,就有媒体爆出沙特队中有多名球员来自喀麦隆。但近年来,国际足联对转换国籍踢球的限制越来越严格,先天不足的沙特足球不可避免地进入低谷。使用主帅急功近利在国家队层面上,沙特足协也缺乏耐心,对球队成绩稍不满意就拿主帅开刀——10年内解雇了12位教练。这样的做法使得沙特国家队建设没有长远目标。

  本届亚洲杯,沙特在首场失败后解雇了佩塞罗。不过此举没能完成“换帅如换刀”的计划,反倒让球队再负于约旦,两战全败的沙特成为了本届亚洲杯上首支被淘汰的队伍。(王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沙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