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耀东愿为中国足球夯实塔基 一定要做好校园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07:31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张玮

  远在奉贤区的洪庙中邦足球基地,在昨天这样的寒冷天气里,气温明显比市中心还要低几度。凛冽的寒风中,站在场边观看球队训练的成耀东也忍不住缩了缩脖子,哈出一团热气:“走吧,我们进楼里聊。”

  到中邦队担任主帅有两个星期了,成耀东已渐渐熟悉了远离城市喧嚣的“田园生活”。“这里空气好,可以静下心思考很多事情。”成耀东笑呵呵地说。

  为什么要当“孩子王”?

  辞去了中超陕西灞队的主帅之职后,成耀东先后收到过很多邀请,除了和国奥队教练以及申花队主帅擦肩而过之外,他还拒绝过几家中超俱乐部的执教邀请。最终他选择到上海中邦来带一群U17的孩子明年打乙级联赛,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一个那么有前途的少帅,怎么会选择去当“孩子王”?

  “我觉得一点都不奇怪。”成耀东说,“有人说,你怎么放弃了自己在塔尖的位置?但你我都清楚,中国足球现在的大环境不好,在这种背景下,即便你身处塔尖,能做出的成绩恐怕也是有限的吧?那我就宁可回到塔基,踏踏实实为中国足球把塔基先夯实。”

  怎样做好“校园足球”?

  成为中邦队主帅,只是成耀东参与青少年足球工作的第一步,事实上,他对发展青少年足球还有很多想法。

  “以中国的国情,要发展青少年足球,就必须从校园足球入手,但要搞好校园足球,光体育局不够,必须要教委参与。”成耀东的这句话,是他这几年来不停思考中国足球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以及各方面调研考察后的心得。

  有了结论,成耀东就开始了行动。他和市、区体育局的领导沟通,拜访市教委有关部门,甚至和一些小学的校长交流,终于在“校园足球”开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今年上半年,一个以全市小学一至三年级学生为对象的 “足球联盟”已酝酿成熟。“一般来说,10岁以前不接触足球,今后就很难成为球星了。所以我想为培养孩子们的足球兴趣做点事。”成耀东说。

  到底什么才是“捷径”?

  “换我来开怎么样?我带你走条捷径。”从洪庙基地回市区,成耀东主动提出要当司机。果然,才到中邦两个星期。他已经发现了一条“乡间小道”,这样走绕开了拥堵的车流,节约了不少时间。

  “我这人做事情喜欢动点脑子,但吃足球这碗饭一直到现在,我深刻体会到,要想提高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只能踏踏实实从青少年足球抓起,没有任何捷径可以走。”成耀东说,“从陕西队退下来,我到德国去进修,看了他们的足球俱乐部,也看了他们的青少年足球培养,感触太深了。人家是一步一步走到现在,这不是靠请个外教,打好几场比赛就能做到的,是水到渠成的。”

  “大家都知道青少年足球很重要,但光知道没用,还要有人去做。”成耀东握着方向盘,望着车窗外苍茫的夜色,认真地说,“我愿意去做。”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成耀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