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亚足联大选利益链条 张吉龙成利益交换牺牲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8日05:14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

  这是一场关乎足球未来的博弈

  这是一场利益交换的连环套

  这是一场金钱与权力的暗战

  导演:国际足联(FIFA)、亚足联

  主角:布拉特(FIFA主席)哈曼(亚足联主席)

  配角:张吉龙(亚足联副主席)郑梦准(前FIFA副主席)

  国际足联执委的竞选是复杂的,是残酷的。张吉龙说:“这是一场看不到硝烟的战争,比真正的战争还要残酷。”真正隐藏在这个竞选结果之后的是巨大利益交换,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错综复杂的利益纠葛。为什么局面会在一夜之间发生变化?

  回放第1幕:

  布拉特的私心

  投票前夕,英国BBC资深揭黑记者詹宁斯突然向媒体爆料,称布拉特将在此次竞选中挤掉郑梦准国际足联副主席的位子,扶持约旦王子阿里·侯赛因上位,这样,布拉特就可以在2011年的国际足联换届选举中继续当选国际足联主席。(编者注:这与最后的结果相同)

  詹宁斯爆料说,布拉特恨透了郑梦准,因为他无法控制住这个韩国人。从2002年起,布拉特就想“摆脱”郑梦准,因为那时韩国人就敢公开指责他傲慢自大。郑梦准还曾宣布考虑竞选国际足联主席。此前,布拉特一直没有勇气与这位亿万富翁(郑梦准是韩国现代集团创办人郑永周的第六子)发生正面冲突,现在布拉特终于找到郑梦准的替代者——约旦王子阿里·侯赛因。

  郑梦准和阿里·侯赛因王子是本次大会参与竞选国际足联副主席的两位候选人。自1994年当选国际足联副主席之后,过去16年间从未有人对郑梦准构成威胁,布拉特要想铲除掉郑梦准,有个关键人物,就是亚足联主席哈曼。

  回放第2幕:

  哈曼的私心

  1月4日,投票前两天,卡塔尔媒体报道称,在即将开始的国际足联执委竞选中,斯里兰卡人费尔南多和泰国人马库迪成功当选可能性大,而张吉龙和日本足协代表田岛幸三都将落选。(编者注:这同样与最后的结果相同)

  卡塔尔媒体分析说,费尔南多一直是哈曼的嫡系和亲信,在亚足联多年的工作和斗争中,费尔南多一直牢牢站在哈曼身边,堪称卡塔尔人的亲密盟友。这次国际足联执委选举,费尔南多将第一次当选为代表亚洲的FIFA执委。同时泰国人马库迪当选的可能性也极大,因为马库迪在上月的世界杯举办权竞选中,将自己的一票投给了卡塔尔。来自中国的张吉龙和日本的田岛幸三的希望并不大,首先日本的小仓纯二将票投给了美国,而不是按照事先允诺那样投给卡塔尔。至于中国,则因为当时不具有投票资格,而无法给自己争取到更大的利益。

  回放第3幕:

  利益交换

  由此可见,本次FIFA执委的竞选,哈曼早已有了心中的立场。竞选前日,随着FIFA主席布拉特和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亲王的驾临,事情发生了变化。有消息显示,西亚人和布拉特通过巨大的利益,换取了哈曼手中的砝码,让他将郑梦准踢出局。然后在FIFA执委的选举问题上,作为回报,西亚人将国际足联执委的选票分给了哈曼所选择的费尔南多和马库迪这一利益共同体。

  据詹宁斯透露,实际上这是在多哈完成的一桩“露天”交易,布拉特把2022年世界杯的主办权给了卡塔尔。作为回报,这个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度将帮助布拉特争取更多的票,除掉他连任主席的强有力竞争对手。而就在5日下午,已经有哈曼身边的消息来源显示,费尔南多和马库迪手中,已经持有多份协议,协议的背后,自然是各种形式的援助。援助的方向也很多,建球场,提供赞助,甚至包括帮助某国建设水库、发电站这种基础建设的工程。这也是亚足联主席、卡塔尔人哈曼最擅长的部分,无疑是为了最终的拉票。

  回放第4幕:

  利益交换的牺牲品

  可以说,布拉特要铲除郑梦准的计划,和哈曼对亚足联掌控的野心,在某种程度上“殃及”了中国足协的计划。在多方利益的作用下,此前承诺将票投给中国的协会做出了不同选择,侯赛因王子在国际足联副主席竞选中获得了中国承诺的选票,而张吉龙的国际足联执委竞选中的18票不仅失去了西亚数国,甚至连约旦都不在其中。

  事实上投票结果的一个细节也充满了意味,45个执委每人投出2个执委,票数应该是90票。但是最终4人总票数却只有84票。那消失的6票无论分给中国或是日本都会超过23票,投票不会第一轮即宣告结束。这被放弃的6票背后也是各方权力最后博弈的结果。

  在这种博弈中,一开始就指望着张吉龙凭着名字打天下的中国足协,就注定了成为利益交换的牺牲品。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为综合

  我们为何会输掉这场游戏

  昨日,著名足球记者马德兴接受专访,马德兴认为,中国足协在反赌扫黑中破坏了潜规则,因而遭到排斥。

  他具体解释说:“比如南勇当时被警方带走后,亚足联主席哈曼就非常不高兴。在上一次亚足联内部竞选中,哈曼竞选国际足联执委职位,南勇投出了非常重要的一票,站在了哈曼的一边,随后南勇成为了亚足联职业联盟主席以及展望局的负责人,中国拉近了和哈曼的关系。对哈曼来说,南勇被逮捕已经是他政治生涯的一个污点,我不是说南勇的问题不应该查,我们可以选择一种更加合适的方式。”

  此外,亚足联选举不仅仅依靠人情和世故,更多需要的是真金和白银。如今成功击败张吉龙、当选国际足联执委的这两位,一个有权,一个有钱。

  从2018和2022两届世界杯申办的结果来看,目前的国际足坛的选举,基本上都是各种利益的交换。这样的利益交换,已经远远超出了足球的范围,有的更是国与国之间的某种默契,早已上升到外交层面。

  在这个层面上,考虑到我们国情和现状,我们能够真正承诺给其他国家协会的东西就显得比较局限,更多时候只好大打情感牌。连韦迪主任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我们的足球外事工作原则不太符合现阶段协会间交往的惯例,仅仅和人家见见面,一起开开会,很少邀请对方来访,那友情怎么建立得起来?

  剧情概要

  亚足联大选郑梦准翻船

  张吉龙落选FIFA执委

  2011年亚足联大会6日在多哈举行,在这次会议上进行了多项重要的人事选举,亚足联主席哈曼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成功连任,迎来其第三个亚足联主席任期直到2015年。在国际足联副主席的竞争中,韩国的郑梦准令人意外地以20票:25票不敌约旦王子阿里·侯赛因,而在4选2的国际足联执委的竞争中,来自泰国的马库迪和来自斯里兰卡的费尔南多分别以24票和23票当选,击败了来自日本的田岛幸三(19票)和中国的张吉龙(18票)。

  经典台词

  张吉龙:“这次选举非常的复杂,一句两句话说不清,背后都是各种利益。”

  詹宁斯:“我们并不是想支持谁上台,我们目前最紧迫的任务是让布拉特下台。”

  名词解读

  什么是FIFA执委?

  手握一票权力滔天

  国际足联的核心权力层是由24名成员构成的执行委员会,其中包括1名主席(布拉特)、8名副主席和15名执委。国际足联主席由每届世界杯之后的第二年举办的国际足联大会上选举产生,而8名副主席和15名执委则由各大洲的足球联合会和足协选举产生。国际足联执委会每两年开一次会议,而每个执委的任期为4年,执委会的主要权力有决定各项国际足球赛事的日期、举办地点和形式、任命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IFAB)的国际足联代表和在国际足联主席的建议下免除国际足联秘书长等。

  之前的国际足联“贿选门”事件,让国际足联执委会成为焦点。事实上,相比奥运会竞选城市的投票过程,国际足联执委的权力远比国际奥委会委员更大。因为国际奥委会有投票权力的委员多达100多人,但国际足联的执委只有24人,而且国际足联主席并不参与投票,只有在最终两个竞争国家票数完全相等的情况下,才由国际足联主席手中的那一票决定最终归属。

  有鉴于此,24名执委手中的任何一票,对参加世界杯主办权竞争的国家都尤其重要,所以之前的“贿选门”事件中,才有国际足联副主席、来自大洋洲的执委特马里敢于索贿150万英镑,出卖手中的一张选票。

  中国足球输掉未来

  4处利益严重受损

  没能获得国际足联执委,让中国足球的涅槃之路更加艰难,最明显的损失体现在未来申办比赛、分组、经济效应等实际利益上。

  影响1·各项赛事申办困难

  如果张吉龙能够当选国际足联执委,对中国足球的好处不言而喻。首先就是足球赛事的申办上自然会有很多方便之处,比如未来中国想要申办世界杯等洲际赛事,如果张吉龙在执委层,那么中国申办世界性足球比赛就拥有很多可以活动的渠道和资源。要知道,国际足联一共就24个执委,能够进入这个核心层,完全可以帮助中国足球的外事工作上几个台阶。

  影响2·大赛分组恐不利

  张吉龙落选除了对中国未来申办大型足球赛事打击沉重外,恐怕还对中国足球未来的“出线形势”有着难以预料的影响。在国足未来的比赛,尤其是世界杯预选赛这样重大的比赛中,一些比赛阶段的分组抽签将成为决定球队能否出线的关键。如果“上面有人”,恐怕不至于被暗箱操作,但如今,龙哥铩羽而归,国足未来绝对忐忑不安。

  影响3·经济损失难估量

  举办世界杯等大型洲际足球比赛,不仅仅是对举办国足球实力、国际地位和经济实力的肯定,同时也会给举办国带来不小的经济收益。尤其是世界杯这样的超级大赛。想象一下中国球迷多少年来对世界杯的狂热支持,就知道如果世界杯在中国举办将会给整个国家带来多大的经济收益,拉动多大的消费群体?而这些钱随着龙哥出局也变成了美好的愿景。

  影响4·外部形象难以修复

  中国足球目前正经历着反赌打黑风暴的洗礼,这场风暴也确实给外界留下了这样的印象——中国足球充斥着虚假与腐败。试想,如果张吉龙当选国际足联执委,首先,在全世界范围内扭转中国足球的外部形象上,会有极大帮助。但遗憾的是,张吉龙落选了,他虽然仍然是亚足联副主席,按惯例,他还将出任第一副主席,但在哈曼的强权之下,第一副主席的话语权实在有限。 本报记者 赵蔚林

  反黑记者发出呼吁

  詹宁斯:布拉特必须下台

  这是一个最坏的结果,国际足联要职离东亚国家越来越远;这是一个最好的结果,国际足联到了不得不治理的时候。英国扫黑记者詹宁斯准确地预测了选举结果。他昨天在电话中接受采访时表示,是时候团结起来,“除掉”幕后操纵选举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了。

  在电话中,詹宁斯用充满讽刺意味的口气笑着说:“太有趣的结果了,不是吗?”随后,詹宁斯的态度变得严肃起来,说:“这真是一个太坏的结果,对亚足联、国际足联来说都坏到了极点。”“看看布拉特都做了什么,他把侯赛因推到了那样一个重要的位置。”詹宁斯表示,“一个没事找事做的王子靠贿赂到了这个位置,太让人恶心了。布拉特拿走了我们对足球的激情,他在毁掉这个组织。”詹宁斯表示,他并不相信侯赛因的能力。

  不过,詹宁斯认为,如此一来,布拉特丑恶的行为再次引起全世界的注意,“一次小的偷盗也许引不起警察的注意,但对惯偷警察就不会置之不理了。”詹宁斯比喻说。“我们并不是想支持谁上台,我们目前最紧迫的任务是让布拉特下台。我不敢想像国际足联再在他手里4年将会是什么样。”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亚足联 张吉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