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斯卡什奖日17岁女学生PK梅西 横山久美震惊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06:5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微博 ]
横山久美的进球视频让无数网友“膜拜”,您千万别错过这一“魔幻时刻”横山久美的进球视频让无数网友“膜拜”,您千万别错过这一“魔幻时刻”

  “九妹,威武!简直堪称日本女足的马拉多纳!”当日本中学生女足球员横山久美在今年的U17女足世界杯(又称女足世少赛)半决赛对阵朝鲜队的比赛中连过5人打进精彩一球时,中国网友集体爆发出这样的赞叹———无论对于日本球员有着怎样的情绪和态度,中国球迷这次的称赞发自内心。果不其然,在国际足联最新公布的2010年度普斯卡什奖十大进球候 足坛10大精彩进球:梅西天神下凡 荷兰老将长剑屠龙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选中,此球作为女足惟一进球与梅西、罗本、查巴拉拉等球星的进球同在候选之列!

  本月10日,国际足联官网开始了2010年度普斯卡什奖的网络投票,14日凌晨,投票也已经结束。明年1月10日,国际足联将举行金球奖颁奖盛典,普斯卡什奖得主也将同时宣布。首届普奖得主是C罗,这一届会是这个天才的草根女足球员吗?

  横山久美,以弱冠之龄、娇柔之躯,已经震惊了全世界!

  “1.5米现象”

  她是日本女足身高奇观的高潮

  事实上横山久美在日本女足圈早已小有名气。早在2008年,还在上初中的横山久美已经入选过日本U15女足中学生联队,参加过在大阪和新西兰奥克兰举行的两次国际少年女足邀请赛。2009年6月,日本足协任命吉田弘为女足U16(1993-1994年龄段)主教练,备战2009年女足亚少赛和2010年女足世少赛。在吉田弘的战术体系中,日本女足国少队使用的是4-5-1的阵型。横山久美由于身体条件并不突出,自然无法在其熟悉的前锋位置上获得更多的表现机会,而是作为边卫来使用。女足亚少赛,她甚至没能入选国家队。

  横山久美之所以能够打动日本U17女足主教练吉田弘,是在今年7月举行的日本中学生女足锦标赛的出色发挥。横山久美代表十文字高中杀入16强,在7比0战胜松山东云高中的首场比赛中,司职前锋、身披11号球衣的横山久美一人独进4球。横山久美以其出色个人技术、良好的速度和顽强的斗志弥补了身体条件上的不足,同时也令在场观看比赛的吉田弘印象深刻,并当即决定将她召入队中,参加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举行的U17女足世界杯。   

  身高1米55的“九妹”实际上比大名鼎鼎的岩渊真奈还高出两厘米,而后者是日本传奇女足前锋泽穗希的接班人。但同年出生的两人却在不同年龄段的国家队效力。2008年,同样是未满17年的高中生岩渊真奈在新西兰女足世少赛上荣膺MVP,中国女足前主帅商瑞华感叹“这孩子再过几年可了不得”,可当横山久美横空出世后,老商只能说:“日本队这个进球进得太漂亮了,这就是个人技术的体现,而且人家还那么小,这就是差距,我们自叹不如啊!”

  日本女足一直有个“1.5米现象”,值得落后的中国女足在选材、用人理念上好好反思。日本女足国家队、青少年队的岩渊真奈、横山久美不是一个,而是一群!日本女足国家成年队里身高不足1米6的球员接近一半!“我的人生梦想就是能够为日本国家队效力,与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去竞争,人们都说我个子小,没有那么欧美球员高大,这是事实,而且我在争高空球时确实存在劣势。”横山久美老练地回答记者,“但这种劣势和优势都是相对而言的,我的弱小让我更加灵活,在禁区内这个寸土必争的地方,我经常可以钻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地方,让对手措手不及,这是我在场上的极大优势。”

  连过5人破门

  FIFA特别强调

  她是马哥+齐祖+肥罗+梅西

  “横山久美,日本U17女足17号队员,前锋。这个时刻属于她和年轻的日本女足。”国际足联的点评简洁有力。

  2010年9月21日,横山久美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举行的U17女足世界杯半决赛对阵朝鲜队的比赛进行到第70分钟时,在距离朝鲜队球门左侧25米处接球,先是一个侧转身巧妙地晃过一名上抢的朝鲜球员。拿球后,横山久美并没有急着传球或转向边路,她从容地用两次齐达内式的拉球,突破到禁区前沿。随后横山久美又用梅西式的带球急进,晃过数人、躲过一名后卫的封堵后,冷静推射球门下角,帮助日本队以2比1战胜朝鲜队,历史上首次闯进女足世少赛决赛。这一精彩进球震惊了世界足坛,横山久美也因此“一球成名”。有网友认为,横山久美是马拉多纳、齐达内、罗纳尔多、梅西的“灵魂附体”,还因姓名中文谐音,把她亲切地称为“九妹”。

  在本届赛事中,横山久美6场比赛打进6球,帮助球队最终获得亚军,其本人列本届赛事射手榜第3位,获得铜靴奖。2010年9月27日,央视体育频道《天下足球》的“本周十佳进球”栏目中,横山久美这一进球力压伊布拉希莫维奇、武齐尼奇等意甲、西甲球星,被评为“一周世界足坛十佳进球”第一位!

  在国际足联表示对横山久美的“强烈关注”后,日本国内也开始重新审视起自己的这个超级前锋,在日本女足国家队,同样为1993年出生的岩渊真奈已是铁打的主力前锋,被誉为“天才少女”的她也对横山久美另眼相看:“我们的位置一样,同年出生,我觉得她应该进国家队了,17岁怎么了,她虽然比我小半岁,但她还比我高一点,她的脚法简练实用,我听她说过那个罕见的进球,她说这是她平常训练时经常使用的招儿。”话音未落,横山久美已经引起日本女足国家队主教练佐佐木的关注,他表示,在明年首期集训中,将考虑征召“九妹”入队。

  FIFA特别强调

  她的进球和梅西“高度相似”

  实际上,横山久美还是作为本届U17女足世界杯日本队的“超级替补”出场的。作为替补前锋,横山久美在本届赛事中场场登场,6场比赛打进6球。在小组赛首场比赛中,日本队以1比4惨败欧洲冠军西班牙队,在上半场35分钟替补出场的横山久美在球队0比4落后的情况下为球队打进挽回颜面的一球;在第二场比赛中,下半场56分钟替补上场的横山久美再入一球,帮助球队以6比0大胜委内瑞拉;在第三场对阵新西兰队的比赛中,横山久美获得了首发并打进两球,最终球队同样以6比0的比分获胜,昂首出线。

  在淘汰赛首轮对阵爱尔兰队的比赛中,横山久美取代了此前一直首发并打进3球的10号前锋京川舞。结果横山久美再次不负众望,先是突破禁区被绊倒,为球队制造一粒点球,随后又在66分钟为球队打进制胜一球,帮助球队2比1取得胜利,进入4强。这也刷新了日本女足青少年队参加国际大赛的历史最佳战绩。

  当然令她“一球成名”的还是在U17女足世界杯上的“老马式进球”,国际足联官网很快关注到她并将该粒进球列入2010年度普斯卡什奖候选名单,在FIFA的专题文章中还特别注明:梅西和横山久美的候选进球“高度相似”,在上赛季主场对阵瓦伦西亚时,梅西上演了帽子戏法,他把蝙蝠军团防线过了个干干净净,而在女足U17世界杯对阵强敌朝鲜队时,横山久美连过5人的进球更是让人想起古老的东方哲学……

  本版稿件均由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采写 图据CFP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横山久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