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届金哨孙葆洁乃中国科里纳 终身大奖闪耀人性光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03:22  新京报

  11月7日,北京气温骤降,刮起大风。清华大学西校区体育场内的气氛,依然火热,两支系队正在进行比赛。球场边上,一个身着运动服的中年男子,双臂抱在胸前,静静地看着。他就是著名裁判孙葆洁,消瘦,眼睛炯炯有神。

  他已经拿了九届金哨奖。45岁,是国际级裁判退休的年龄,足协为他颁发了“终身优秀裁判员奖”,颁奖词是:他在捍卫绿茵场上公平和公正的同时,也在保持着自己人格的高洁。业界曾有传言说,如果中国有一个不吹黑哨的裁判,那必定是孙葆洁。

  据悉,为了表彰他对足球裁判工作的贡献,中国足协有意像意大利足协对待名哨科里纳那样,让他多吹两年。

  客串裁判

  拿父亲的哨吹中学比赛

  孙葆洁的履历表上离不开两所学校——北京体育大学、清华大学,一个是母校,另外一个是现在的工作单位。

  没考上北体大之前,孙葆洁就已经在足球方面有所造诣了。他是山西晋中体校足球队的前锋,百米速度在11秒8左右,还代表晋中体校拿过山西省体校足球比赛的冠军。

  1982年,孙葆洁考上了北京体育大学足球专业,号称中国足球裁判界“鼻祖”的曹镜鉴,是他的老师。

  北体大足球专业那时还没对教学内容进行细致划分,他们那批学生不光要学足球裁判,还要学足球教学、足球训练、足球竞赛组织等等,“裁判只是足球专业的一小部分。”

  进入大学后才正式学习裁判,但孙葆洁在晋中区体校时就已经有过做裁判的经历了,那时基本上吹的都是中学比赛。由于父亲是一名体育教师,也是一名足球裁判,因此孙葆洁当时给人家吹比赛时,都是拿着父亲的哨。孙葆洁的父亲那时经常对他讲:“做裁判,是什么判什么。尊重运动队的劳动成果。”

  在孙葆洁的印象中,父亲叮嘱他最多的就是“做人”,这也对他今后的人生路,产生了直接的影响,“一直在教我做人,不光是在裁判行业中,在其他行业,也是如此。这个在我的印象当中,极为深刻。”

  专业裁判

  二十岁吹全国成年比赛

  1985年,孙葆洁20岁,大三,已经穿着裁判服,出现在全国足协杯、全国工人运动会的赛场上。孙葆洁说,那个时候做全国比赛的裁判员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吹全国比赛的裁判也基本上都是些上了年纪的人,“我这么小就有机会,真的很幸运。”

  到现在为止,孙葆洁都不清楚自己当时为什么能获得这样的机会,“也许是人家看到我挺有培养价值吧。”在裁判越来越年轻化的今天,20岁吹全国成年比赛的纪录,依然没被打破。

  大学毕业后,孙葆洁到清华大学担任体育教师工作,1992年被正式评为国家级裁判,他也是通过考试考取国家级裁判的最后一批人。

  “那个时候考国家级裁判并不容易。”孙葆洁说。当时想要成为国家级裁判,必须吹30场全国比赛。和现在不同的是,那个时候没有主客场制,全是赛区比赛,“一个裁判去一个赛区,能轮上一两场比赛就不错了。跟我一起考国家级裁判的很多人都超过了40岁,考完就退役了。所以说那个时候考国家级裁判,非常难。”

  职业联赛刚开始的两年,孙葆洁一般都是做甲A联赛的助理裁判、甲B联赛的主裁判,“这样让我积累了很多经验,在业务方面也就显得更扎实一些。”

  现如今的裁判工作有了改革,主裁判和助理裁判完全区分开,是什么就做什么,就连足协开全体裁判大会时也会统计来了多少名主裁判,来了多少名助理裁判。

  联赛裁判

  人生由课堂和赛场构成

  职业联赛开始后,孙葆洁的生活也开始忙碌起来。他平时要给学生们上课,周末要到各地做裁判。赶上一周双赛或者国外的比赛,他还要请假并找人代课。

  除了足球之外,还有什么爱好吗?孙葆洁笑了:“我也没时间弄其他爱好啊!”孙葆洁最忙时曾在8天之内做了5场比赛的主裁判——三场中超、两场全运会,“那个时候基本上是这场比赛刚完,我就被送到下一个赛区,马不停蹄的。”

  责编 艾国永  美编 俞丰俊 孙家丽  责校 尚新雨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更多关于 孙葆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