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世家诞生江氏门神兄弟 江津至今为当教练而奋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17:35  足球-劲体育

  在中国,江家可谓“门神之家”。

  江津的父母江永林、赵桂英都是上海市公安局的退休干部。在参加工作之前也都是从事体育工作的专业运动员。两位老人的身高均在1米80左右。因此先天的遗传因素和后天辛勤的培养使得三个儿子也都成为了运动员。江永林、赵桂英夫妇的长子江浩是篮球运动员,现在在日本定居。次子江洪、幼子江津都曾是国家级的优秀门将。江津的高个子遗传于母亲赵桂英,赵桂英上个世纪50年代末曾是前卫女子篮球队的队长;江津的守门技术,则得益于其父江永林。江永林1956年是上海青年足球队的正选门将,1957年,他加入甲级劲旅前卫足球队,不久还当上队长。从1973年开始,江永林、赵桂英夫妇开始严格训练三个儿子,遇上雨雪天,他们就在狭窄的家中,铺上厚厚的棉被,让儿子练习守门扑救技术。当时为了孩子在训练中有足够的营养,江永林还卖掉了自行车和结婚时买下的纪念对表。江津作为中国队的主力门将参加世界杯比赛,江永林、赵桂英夫妇也圆了几十年的梦。

  而说起江氏三兄弟的名字,还颇为有趣,就是他们三兄弟的名字都与水有关,江洪的母亲赵桂英生江津的时候,正好是她在天津打球期间,因此就取名为“津”。而江洪的喻义则是因为当时大家都投入到“文化大革命”的洪流之中,因此取名为“洪”。

  虽然江洪和江津都曾经是足球运动员,但是据江津说,他的父母很少到现场去看儿子踢球。他母亲曾说:“我从来不敢去现场看他们的比赛,一看就紧张得要命。尤其是当球进入禁区时,我就更紧张了,惟恐对方把球打进大门。所以每场比赛我都是在家里看,那样受的刺激还小一点。”“儿行千里母担忧”,世上哪一个母亲又不是这样呢?

  “每当有重大的比赛我们都会录像,我们现在一共录了近百盘江津在国家队中的比赛了,等他回来后,有时间我们就放给他看,与他一起分析比赛中的表现,尤其是失球的分析就更加透彻了。”江津的父亲说道,“每当江津在外比赛时,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只要比赛一结束,他都会往家里打一个电话,先是问问家里的情况,然后就与他爸爸一起讨论比赛中的得与失。”

  2002年中韩对抗赛后,江洪和江津一起为爸爸妈妈举办了一个隆重的40年银婚纪念仪式。 本来,五一劳动节这一天才是江津父母结婚40年纪念日。但国足这一天要在昆明集结。哥俩经过商议,决定提前一天为父母举行纪念仪式。哥俩谁掏腰包呢?哥俩争持不下,最后决定通过猜剪子包子锤决定。并规定,赢了的一方请客。结果,江洪胜出。在父母面前,江洪江津哥俩像孩子般地玩起了儿时的游戏,老两口乐得合不上嘴。

  退役后的江津找了个北京媳妇,在北京定居,有时也待在上海。被协查前,他还在参加教练员学习班,而考教练证书,自然是为了当教练。对此,江津毫不隐讳:“我的目标是当教练,而且是当专业的守门员教练。球员时代,在资历上,我想,没有一个守门员赶得上我。我参加过世界杯,而且三场比赛都是主力,打满了全部的270分钟。我希望,将来当教练,我也成为最优秀的。我会为实现这个目标努力奋斗!”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