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中甲裁判接受心理辅导解压 孙葆洁:裁判必须忠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19:22  法制晚报
中超中甲裁判接受心理辅导解压孙葆洁:裁判必须忠诚



  足管中心首次开办心理辅导课,赢得了中国足球裁判的一片叫好。

  昨天,在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技术部的组织下,执法本赛季中超、中甲联赛的70余名裁判和裁判监督齐聚北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心理辅导课。

  由于本赛季的中超联赛已接近尾声,有关联赛执法裁判的总结工作也随之备受关注。为了给众裁判们心理解压和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足管中心通过一场7人足球赛为裁判们调节联赛所带来的紧张情绪,并且特别邀请北体大运动心理学教授为其进行心理辅导。

  解压·参观

  看各支国家队训练  感受火热气氛

  昨天下午两点,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大院里,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70余名中超、中甲联赛的裁判和裁判监督。在足管中心技术部主任杨新利的带领下,他们首先参观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各支国家队的训练情况。

  记者看到,70余名裁判共分成两组进行参观。每当走进一个训练馆时,足管中心技术部主任杨新利就会主动担当起“导游”的角色。“大家都看到了,场馆内最醒目的便是国旗和奋发图强的标语,我们的奥运健儿就是在国旗和标语的激励下,为祖国争光。”在足球场上见惯了大场面的裁判们,看到国家队训练,一个个感叹“不容易”。

  所有裁判不仅饶有兴致地参观各支国家队的训练,还在训练局内的健身中心亲身体验了一把先进健身器材。

  很多裁判一边在器械上体验一边说:“来到这里,真的大开眼界,国家队的训练环境和训练气氛给我们很大的触动,来看一下真挺值的。”

  对于参观国家队场馆和训练的安排,杨新利表示,这是足管中心历史上首次集体组织足球裁判参观国家队训练。

  “如今中国足球的裁判不仅要向足球发达国家的裁判水平看齐,而且还要向国家队学习,国家队付出的汗水和拼搏精神会让裁判开拓思路,让裁判在场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越来越强。”杨新利说。

  解压·踢球

  内部比赛搞活气氛  工作张弛有度

  在训练局内转了一圈,裁判们也来到了训练局参观日程上的最后一站。看着崭新的足球场地,裁判们终于忍不住“球瘾”,在杨新利的组织下,开始了一场7人制足球赛。作为这场足球赛的组织者,杨新利坦言这也是中国裁判第一次足球“内战”。

  在此期间,杨新利还对记者介绍了裁判这两天的工作安排。“今天下午参观国家队训练后,晚上裁判们还将上北体大运动心理学教授的心理课,明天我们技术部还会召集裁判开一个工作总结的会议。”杨新利昨天说。

  “工作总结分为三部分,首先是总结联赛近五轮的裁判判罚工作情况,集体观看有关场次的录像视频,其次是与裁判们详细研讨一下国际足联的新规则,最后是通报近期技术部与日本裁委会的交流情况。”

  不知不觉中,夜色已经慢慢降临,场上的裁判足球赛也遗憾地以平局收场,不少裁判意犹未尽地离开球场。“足管中心这次组织的为裁判减压的工作张弛有度,解除了我们此前在工作中不少的压力,整体氛围空前热烈。”一位走下球场的裁判说。

  解压·辅导

  请来心理专家上课  裁判感觉很好

  昨晚七点半,中超、中甲裁判历史上首堂心理辅导课在大宝饭店开课。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心理学教授毛志雄亲自担任授课老师,与70余名裁判共同探讨足球场上裁判的运动心理问题。

  讲课一开始,毛教授就用一张风趣的漫画幻灯片吸引了众多眼球。漫画中,两名卡通形象的裁判站在正中央,显得举手无措,而他们的四方伸来了四只手,四只手分别代表着来自俱乐部、媒体、球迷和足协的压力。

  毛教授讲解道,这是他从网上找来的一幅漫画,这幅漫画深刻反映出当今足球裁判所承受的巨大压力。如何应对和排解压力,就此成为了毛教授课堂上授课内容的主旋律。

  记者看到,在讲台下很多裁判都奋笔疾书地抄写幻灯片上的内容,还有不少裁判举起相机,一张张拍摄幻灯片上的内容以作记录。

  经过两个小时的心理辅导,这堂别开生面的心理辅导课终于结束了,但是很多裁判仍然意犹未尽,纷纷举手向毛教授提出自己在球场执法时的心理困扰。“在高压之下,怎样让自己在球场上去除杂念”、“如何过渡两场比赛之间的压力干扰”、“比赛中如何应对各队主教练对裁判的施压”等一系列的心理问题层出不穷。

  不仅有裁判提问题,同时也有资深裁判监督提出了应对裁判心理问题的宝贵意见。“很多裁判在赛前会进行一些预案准备,但这些预案应该是正面的引导信息,不应该受场外因素干扰,我认为裁判在赛前对赛场上可能发生的一切一定要有准备,可是临场绝对不能怯场。”前资深裁判监督张宝华说。

  解压·

  官方态度

  以后还要搞

  看裁判坐牢痛心

  随着“黑哨”的行径曝光于公众视线中以及中超联赛接近尾声,裁判们的心理一直承受了外界很大的压力。

  对于首次组织这样的裁判心理辅导课的足管中心,技术部主任杨新利一直坦言,需要裁判们的亲身验证才能了解其真正的效果如何。“只要裁判们反映不错,我们以后还会继续办。”杨新利表示。

  此外,外界认为,足管中心开办心理辅导课也是为了解决目前一些裁判不敢执法重要场次的问题。对此杨新利表示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他说:“能够成为中国足球裁判的人,过硬心理素质是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之一,现在的裁判们也都具备执法重要场次的心理承受能力,心理辅导课并不是为了弥补他们的心理缺失,而是为了加强他们的心理素质,辅助他们今后的裁判工作。”

  对于陆俊、黄俊杰等“黑哨”被公安部门正式批捕给中国足球裁判带来的负面影响,杨新利痛心地表示:“一些没有把握住自己的裁判得到这样的结果,我们作为责任部门感到非常痛心,但他们的行径只是个别行为,现在中国足球裁判的判罚都是非常公平公正的,我们保证如果以后中国裁判还会出现这样的害群之马,足管中心一定会严惩不贷。”

  解压·

  对话金哨

  秉公执法

  问题迎刃而解

  背景:孙葆洁作为一名从事了26年足球裁判的老裁判员,曾8次获得甲A联赛、中超联赛最佳裁判(金哨奖),并执法过2006年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孙葆洁对足管中心的首次足球裁判心理辅导课表示了肯定。

  FW:在您的印象中,足管中心以前开办过这种大规模、系统的对裁判的心理辅导课吗?

  孙葆洁:以前有过类似的接触,但是像这次这样开办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课,应该算是对中国足球裁判的第一次。

  FW:您感觉心理辅导效果怎样?

  孙葆洁:感觉很受用,尤其是毛教授今天讲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足球裁判必须坚持独立判罚,裁判在场上不能有任何的倾向性。

  我做了二十多年的裁判工作,现在在心态上越来越轻松,就是因为坚持公平公正的执法态度,只要坚持这一原则,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FW:您在执法过程中有过心理压力吗?

  孙葆洁:我从来没有压力,可能每一个裁判的压力来自不同的方面,可是最主要的是要坚持公正公平的执法态度,那么你就不会受到任何外界的干扰,这也是我二十多年裁判工作所给我的启示。

  FW:您认为足管中心的这次安排是不是给其他裁判们起到解压的效果?

  孙葆洁:足管中心这次的安排非常理想,通过参观国家队的训练了解中国体育精神的精髓,实际上这是在学习国家队对国家的忠诚。运动员训练很辛苦,甚至我们还听过中国女排姑娘因为训练造成自己的皮肤受损很大,把这种忠诚的精神融入训练工作中,是值得我们钦佩和学习的。

  FW:中国足球裁判是不是必须具备这种忠诚精神?

  孙葆洁:必须拥有,只要是中国足球裁判,走过一段路都会体会到忠诚于国家的必要性。

  FW:如果您遇到赛场上无法预估的情况,您如何应对?

  孙葆洁:靠经验,你每场都会面对不同的问题,你几乎找不出完全相同的判例,所以你必须依靠你的经验解决这些问题。

  FW:您认为目前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是不是给足球裁判带来了压力?

  孙葆洁:我知道你所说的意思,裁判工作的环境是固有的,国外国内都有这种情况,我们从事这份工作就要适应这种环境的压力,如果你适应不了这种环境压力,总是不停地躲,你永远前进不了,永远得不到锤炼和提高。

  FW:您觉得足管中心日后还有必要继续组织这种裁判心理辅导课的工作吗?

  孙葆洁:非常有必要,裁判的知识和能力是从事这项工作的必备条件,而心理则是这两者的支撑,我很支持足管中心继续将心理辅导课办下去。本版文/记者 宫云捷

  摄/记者 柴程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6轮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