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俊从金哨到阶下囚的裁判人生 锒铛入狱引人唏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06日11:02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朱小龙)昨日,昔日“金哨”陆俊自被捕后首次出现在荧屏上公开忏悔。与往日伶牙俐齿、精力充沛的形象相比,受访时的陆俊却显得口齿不太灵光,反复斟酌自己的用词,头发也显出了花白。人们这才意识到,生于1959年3月19日的陆俊,实际上早已年过五旬。

  身穿囚衣的陆俊说:“以我现在的这种身份,我没资格再去跟球迷和裁判说什么,只能是在教训当中、自己的体会当中,告诉他们一个事实。特别是我的同行,希望他们吸取我的教训,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和罪行。”而另外一名涉案的名哨黄俊杰则声泪俱下地表示悔恨:“对不起球迷,对不起父母,也对不起足球这份事业。”

  和陆俊如今沦为阶下囚的处境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他人生履历上的连串辉煌。陆俊1991年成为国际级裁判,在中国顶级足球联赛中执法的场次超过200场,当选为甲A联赛十年最佳裁判,两度当选亚足联年度最佳裁判,也是中国足坛首位在世界杯和奥运会足球比赛中执法的裁判。

  其实对于大多数足球圈内人士而言,陆俊出事并非偶然,对他的怀疑和指责,早从职业联赛成立之初就已显现。1998年甲A联赛揭幕战大连万达队对阵广州松日队,陆俊在第85分钟的一个点球判罚直接导致大连万达队获胜。这也直接引发了当年某报与陆俊“20万黑钱”的一桩官司。当时最终胜诉的陆俊意气风发:“这是最好的办法,给我和给关心我的人、新闻媒体、球迷一个交代。因为庭下调解会让很多人再说出一些话来,还是让法律公正地作出一个了解。”

  虽然此后陆俊的裁判生涯一马平川、迈向巅峰。但如今看来,陆俊却远非这桩公司最后的赢家。据悉,在公安机关对陆俊收审后,由于对其涉案行为的查处时间跨度较长,导致陆俊遭受的无形压力倍增,精神一度接近崩溃。

  央视还特地找出了陆俊16年前第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资料片段。当时的陆俊显得十分恳切:“如果想做一名好的裁判,必须要做到公正。准确是相对的,但公正尽量要做到绝对。经过了十几年的奋斗,加上老前辈和领导的栽培,终于能够成为国际裁判,所以不会因为一些小恩小惠,断送自己的前程。因为这毕竟是自己珍惜和爱好的事业。”如今“金哨”锒铛入狱,引人无限唏嘘。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足坛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