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周央视或重磅报道“龙王案” 蔡振华扫赌后亮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06日06:29  天府早报

  陆俊真诚忏悔

  希望我的同行从我身上吸取这些教训,不要再犯同样 的 错误。”

  黄俊杰声泪俱下

  对不起广大球迷,对不起足球事业,也对不起自己家人。”

  中国足坛“扫赌打黑”进程稳步推进,昨日17,时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节目披露最新案情进展情况:9月初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中国足协原副主席谢亚龙、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原主任李冬生、国家足球队原领队蔚少辉,因涉嫌操纵足球比赛收受贿赂犯罪,经检察机关批准,已被依法执行逮捕。此前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足球裁判陆俊、黄俊杰、周伟新3人涉嫌在多场足球比赛中收受贿赂操纵比赛。目前,案件已侦查终结并移送起诉。

  操纵比赛、拉帮结派

  央视曝光李冬生蔚少辉劣迹

  对于蔚少辉和李冬生的依法逮捕,央视透露,蔚少辉的工作作风存在着很大争议,而后者则要对中超联赛的数次争议判罚负责。

  蔚少辉2006年接替朱和元,担任中国男子足球队领队。蔚少辉的工作作风一直备受争议,身为领队,蔚少辉也多次被媒体报道和主帅不和。关于蔚少辉,此前媒体一直报道,在国脚资格的确定上,他存在着受贿的传闻,不过这一次暂时没有这方面的消息透露,重点还是在操纵比赛,这很可能就是和国字号的比赛有关。另外,蔚少辉被外界传出,在国家队内部搞帮派,导致主帅难以控制球队。在杜伊时期,蔚少辉和前者的对抗达到顶峰,这也直接导致中国队无缘南非世界杯。

  李冬生曾任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在足协任职期间,恰好是中国足球假球和黑哨最为严重的时期。上海滩德比的裁判争议以及北京国安的罢赛都是李冬生当政时期很有影响力的国内足坛丑闻,这也让中国足球的形象跌到了谷底。

  落网裁判纷纷忏悔

  陆俊:我已没资格再说什么

  央视新闻中,落网后的陆俊、黄俊杰、周伟新纷纷忏悔,称身为足球从业人员,本应为中国足球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却经不起金钱利益等诱惑,丧失职业操守,吹黑哨,干出破坏公平竞赛秩序、伤害球迷感情的事情,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在央视镜头面前,穿着囚服的陆俊显得比以前苍老了许多,被捕后首度公开露面的他对记者忏悔说:“以我现在的身份没有资格再对球迷和裁判员们说些什么,只能从我自己的教训和自身体会当中,告诉他们一个事实,希望我的同行从我身上吸取这些教训,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干出违法乱纪的事情。”曾经作为“金哨”的陆俊也一再表示对不起曾经喜欢过他的广大球迷。央视新闻评论称:“中国最好的金哨,中国最大的黑哨,这两种身份定格在陆俊一个人身上。”

  另一名涉嫌收受贿赂的裁判黄俊杰则声泪俱下地悔恨:“对不起广大球迷,对不起足球事业,也对不起自己家人。”

  最新回应

  韦迪:足协将引以为戒

  针对公安部宣布的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3人被依法逮捕,陆俊、黄俊杰、周伟新涉嫌受贿案件已移送起诉的消息,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表态称,这是打假反赌风暴的继续。

  韦迪表示:“中国足协要坚定地支持国家体育总局和公安部门联合办案,坚决治理假球和腐败行为。中国足协将引以为戒,通过制度建设,通过规范各项行为,来更好地做好工作。”

  媒体动向

  本周央视或重磅报道“龙王案”

  国庆前,央视摄制组在沈阳已经完成了对谢亚龙、南勇等人案情的拍摄和采访工作,这个曾盛传在国庆节前播出的节目,将极有可能在本周内采用 “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的形式播出。如果节目播出,媒体势必掀起新一轮报道足坛“反赌扫黑”的高潮。谢亚龙究竟有怎样的罪状,又有谁牵涉其中,答案即将揭晓。

  根据《足球》报道,谢亚龙被立案侦查之后,他昔日的亲信和比较亲密的人士,都处于危险的境地,很可能会成为下一步被打击的对象。根据足协有关人士分析,目前警方打击的对象范围发生了变化,尤其蔚少辉的落网,标志着和谢亚龙有牵连的人已经成为目标。“这次风暴中,和谢亚龙有利益关系的人成为了重点。足球圈的人士,多多少少都会跟谢亚龙产生一些利益纠葛,而谢亚龙的情况也绝不仅仅是爱福克斯那么简单。现在案件已经不单纯的是赌球,而且和腐败牵扯上了关系,他们很多人脱不了干系。”有关知情人士透露。

  《新闻联播》三天两播中国足球

  在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节目报道了足坛反赌的最新进展后,昨晚的《新闻联播》也对此进行了报道,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新闻联播》在三天时间里第二次报道中国足球,10月3日的亚青赛决赛阶段揭幕战,中国国青队3:1击败沙特队,《新闻联播》也是进行了报道,虽然只是一个简讯,但也能看出舆论对中国足球的关注。

  同步播报

  传崔大林被协助调查

  据《足球》报报道,上周从总局传出的消息称,崔大林已经接受公安机关的协查。文章称,在南勇、杨一民被批捕,谢亚龙被立案侦查的情况下,作为足球项目曾经的主管领导,配合调查并不意外。据有关方面介绍,现在调查南勇、杨一民和谢亚龙案件中,需要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解,其中涉及到具体业务的环节,司法机关在调查取证过程中也需要向崔大林了解情况。总局方面人士透露,“崔大林被要求协查也是正常的,这是一个司法程序的过程。”

  蔡振华或扫赌后亮相

  在足坛反赌风暴越刮越烈的这种敏感的时刻,即将接管中国足球的蔡振华选择回避也在情理之中。据相关人士透露,蔡振华在相关人士的案情公布、反赌扫黑基本告一段落后才会正式亮相,那时候的时机也会比较成熟。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曾有媒体报道蔡振华将会现场观战国青队的比赛,这也将是他分管足球的第一站。不过,国庆期间进行的亚青赛揭幕战,蔡振华并没有现身,这也让前来采访的60多名记者扑了空。

  虽然没有现身揭幕战,可是蔡振华并非不前往淄博观战。据了解,蔡振华极有可能在10月中旬前往淄博观看亚青赛决赛。届时,亚足联主席哈曼也将前往淄博为冠军队颁奖。从礼仪方面讲,蔡振华出面接待哈曼合情合理。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 足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