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鹏:揪出足坛蛀虫大快人心 整肃足坛不正之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08:12  新华网

  

  资料图片:刘鹏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体育专电 题:群体、竞体、足球——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畅谈奥运会后中国体育发展

  新华社记者马向菲

  中国人的体育追梦之旅并没有因为北京奥运会金牌榜夺冠而停止,而是找到了新的目标——从体育大国成长为体育强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27日在这里向记者们畅谈了北京奥运会后两年里中国体育的变化。

  在采访中,刘鹏反复强调,建设体育强国要摒弃短视思想,花大力气,下大决心,把战略性,基础性,长远的大事抓好,才是对未来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对中国体育事业负责。

  群众体育设施建设“超速”

  体育强国的标志是什么刘鹏第一个提到的便是群众体育。他说,一直以来,群众体育都是中国体育基础性的“短板”。奥运会后,第一部以全民建设为宗旨的行政性法规《全民健身条例》的颁布,为改观这个问题提供了巨大政策支持。

  政策推动了政府履行体育公共服务职能。刘鹏说,今年总局在全国督导《全民健身条例》实施过程时发现,已经有23个省市区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了财政预算,29个将全民健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步,要通过省区市工作,推动延伸,向市县一级延伸,构建从上到下全民健身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他说。

  对于老百姓来说,全民健身的概念大多体现在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体育设施。刘鹏以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为例,表示这两年体育设施建设非常迅速,甚至超过了预想。

  十一五规划要求用5年时间,在全国1/8,也就是10万个行政村建立诸如一个篮球场加两个乒乓球台这样最基本的体育设施。不过到2009年底,全国就已经有17万个行政村建立了类似的体育设施。刘鹏说,预计今年年底会有超过20万个行政村拥有基本体育设施,比计划翻了一番。

  总局还与教育部密切合作,希望充分利用学校体育设施,为公众提供体育锻炼的便利。刘鹏说,全国65%的体育场馆在学校,如果这些资源能盘活,将大大增加群众身边体育设施。目前全国有3200所试点学校,带动28000所中小学开放体育场馆。

  此外,制定全民健身计划,加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养以及建立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体系的工作也都在进行中,刘鹏说。

  竞技体育关注可持续发展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世界水平的竞技体育必不可少。要竞技体育始终维持高水平,必须有坚实的人才基础,形成可持续的发展。

  但一直以来运动员文化水平的限制以及保障不足,使得运动员退役后前景不甚乐观,导致运动员这一职业吸引力急剧下降,后备人才减少。刘鹏说,制约中国竞技体育未来发展的瓶颈是运动员文化教育和保障薄弱。必须抓好这项工作,对中国竞技体育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负责。

  今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刘鹏认为,文件对制约运动员文化教育,制约保障若干瓶颈实现若干政策性突破。比如地方各级政府要加强体育运动学校的建设,将其纳入当地教育发展规划,将文化教育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等。

  据了解,总局已经在中国东、中、西部根据不同情况以及总局内部选定试点单位,对全国的各省区市都提出贯彻要求。

  刘鹏说,这件事要长期抓下去,只有抓好了,中国竞技体育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在世界体坛保持较高的水准和竞争力。

  青少年的培养也是中国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重点之一。为此,总局特意改革了全运会赛制,利用比赛的杠杆推动各省区市培养青少年。

  刘鹏说,全运会将以前比赛前两年注册的规定改为四年,并且取消地方联合培养运动员的交流协议,目的都是为了调动各个地方扎扎实实地管理和训练运动员。在足球、篮球和排球项目上增设青少年组别,增加了集体球类的金牌和奖牌权重,调动各地建设青少年队伍的积极性。

  “集体球类与个人项目不同,投入大,周期长,所以有的地方不愿意搞三大球。机制调整以后,各地搞三大球的积极性提高,很多地方都重新组建了球队,”他说。

  整肃足球涤荡体坛不正之风

  中国足球的反黑风暴越刮越烈,刘鹏也首次开口对足球的反腐工作发表看法,表达了总局对足球反腐的坚定支持。

  他说,中国足球不但水平低下,而且假、赌、黑丑闻不断。不但损害中国足球形象,严重影响中国足球水平提高,损害中国体育形象,伤害广大人民群众感情,也毒害了社会风气。足坛假、赌、黑毒瘤不铲除,中国足球振兴没有希望。

  刘鹏说,从去年开始,国家体育总局与公安机关密切合作,清肃足坛腐败。

  总局成立了由刘鹏担任组长的总局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足坛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并决定在全国足球行业分三个层次开展反腐倡廉集中教育整顿。同时,总局调整了足球管理中心中层领导班子,

  “对那些涉及违法违规成员,反复教育、谈话、交待政策,促其主动交代问题。对那些经过这么多教育挽救仍然执迷不悟,拒不交代的成员,绝不姑息,决不袒护,坚决配合公安机关,依法进行严肃处理。经过这段时间工作,揪出一些蛀虫,大快人心。同时也说明足球领域问题严重,触目惊心,必须举一反三,高度重视,常抓不懈。”他说。

  足球的问题引起了总局的警戒,并以此为契机进行了全国体育系统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专项治理。刘鹏认为,专项治理起到了效果,去年全运会期间的赛风赛纪比以前有明显好转。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刘鹏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