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鹏:足协既办又管是腐败主因 压力不能归于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01:41  北国网-半岛晨报

  "经过这段时间的工作,揪出一些蛀虫,大快人心,得到各方面的赞誉,这是足球领域进行整肃的成果,也是足球领域进行教育整顿的成果。同时也说明足球领域的问题严重,触目惊心。我们必须举一反三,高度警醒,长抓不懈。"——刘鹏

  中国足坛的扫赌风暴已经开展了一年的时间,其间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从未对此发表过意见。但在昨天,刘鹏终于开口,他承认中国足球存在着严重的问题,改变这样的现状只有依靠司法的力量。他同时也承认,中国足协既办又管是导致腐败产生的重要原因。对于蔡振华即将接手足球一事,刘鹏也默认,并且表示,不能把压力压在一个人的身上。

  “揪出蛀虫,大快人心”

  对于最近这一年多来中国足坛的扫赌风暴,刘鹏本人直言,足球问题大家非常关心,中国足球不但水平低下,而且假赌黑丑闻不断,不但损害了中国足球的形象,严重影响了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而且损害了中国体育的形象,特别是伤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感情,也毒害了社会风气。刘鹏透露,去年十月国家体育总局果断决策,要以大的勇气、大的决心,坚决整顿足坛,要清肃腐败。“足球问题不是自今天开始,但我们不以大的决心、大的勇气割除这颗毒瘤,中国的足球要上去是不可能的。 ”

  对于这些问题,刘鹏也深知,“要整顿足坛仅靠体育部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所以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大力推动司法介入,就和公安部门密切合作,对那些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而且总局党组专门指定一位党组成员,与公安部门联系、协调共同查办案件,及时提供举报线索,而且成立了以我为组长的体育总局足球工作领导小组,来加强对足球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力度。 ”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有很多中国足协的高官和中层被绳之以法,刘鹏说,“经过这段时间的工作,揪出一些蛀虫,大快人心,得到各方面的赞誉,这是足球领域进行整肃的成果,也是足球领域进行教育整顿的成果。同时也说明足球领域的问题严重,触目惊心。我们必须举一反三,高度警醒,长抓不懈。 ”

  “建立准入制度和监督机制”

  在足坛扫赌期间,总局也在积极工作,刘鹏介绍,“我们在全国足球行业分三个层次开展了教育整顿工作,体育总局调整了足球管理中心的领导班子,派出强大的工作组进驻足球管理中心进行教育整顿工作,同时从体育总局其他单位选派几名干部到足管中心任职,担任中层领导干部。对于那些经过这么多教育挽救仍然执迷不悟、拒不交代的人员,我们绝不姑息,绝不袒护,坚决配合公安机关,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

  对于中国足球出现的丑恶现象,刘鹏认为:“需要尽快建立多项监管机制,来促进足球改革。 ”

  至于具体措施,刘鹏表示:“首先要建立职业联赛俱乐部的准入制度,其次要建立日常的监管机制,另外关于职业足球联赛的体制也必须要改革。目前足协既办赛又管赛,这导致问题丛生,这明显是不合理的现象,而且也成为了腐败的温床。所以这个体制必须改革,目前改革办法正在酝酿之中。 ”

  刘鹏这番话,显然是针对谢亚龙、南勇以及杨一民等足协高层涉案而说的,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总局决定对足球体制进行改革的一种信号。

  “足球不是哪一个人的事”

  之前一直有消息说,蔡振华将亲自主抓中国足球。对此,蔡振华本人曾经亲口证实,这一次刘鹏也没有否认。但对于蔡振华的即将到任,刘鹏显得很谨慎,“足球不是哪一个人的事,这是大家的事。如果把足球工作压在一个人的身上,我相信每个人都不可能承受得了,所以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在下个月的亚青赛上,蔡振华就将亲自到淄博观战,这将是他在接手中国足球后第一次介入足球工作。

  另外,刘鹏还透露,体育总局将以足球的问题为鉴,从今年开始组织全国范围内的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专项治理工作,并作为体育系统的大事来抓。“中国体育历经几代人、几十年铸就了辉煌,足球出现了问题,警醒体育系统要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A33a 记者范宏基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刘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