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曝耐克中国市场总监遭协查 赞助商疑似藏幕后交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15:50  新民晚报
曝耐克中国市场总监遭协查赞助商疑似藏幕后交易

耐克市场总监李彤(资料图)

  中国足坛打假扫黑的触角,开始伸向足球圈外人士。昨天,记者得到消息:中超联赛战略合作伙伴、知名体育品牌耐克公司的中国体育市场总监李彤,在沈阳接受协查。这也可以看成是扫黑风暴一个颇具标志性的转折——以往曝光的都是受贿者,如今开始牵扯到赞助商。由此也表明,恐怕有更多、更严重的资金问题即将浮出水面。

  公司高层人间蒸发

  李彤曾经是昔日的“亚洲栏王”、刘翔的前辈,长时间统治亚洲的110米栏。2002年他加盟耐克,后来经过努力又当上了中国市场总监,成功完成了从一名运动员到商界名流的蜕变。得到李彤可能被协查的消息后,昨天中午开始,记者多次拨打李彤的手机,不出所料已经转入秘书台,始终无人应答。记者又给他发去短信,谨慎地询问耐克是否与中国足坛的扫黑风暴有牵连,一直杳无音信。而从秘书台旁敲侧击得到的反馈是,机主已经有较长一段时间未接电话。

  记者随即致电耐克公司上海媒体方面的某负责人,对方迟疑后表示,她并不清楚这方面的消息,也没怎么听说。不过,中国耐克有限公司公关部主管在昨夜向本报发来邮件称,“耐克体育(中国)公司员工李彤自2010年9月8日至今未到公司上班,我们目前对此事没有进一步的评论”。

  “据说,李彤是去沈阳协查了。”记者向李彤身边的一位好友求证,他透露:“但具体什么事情,我们不是很清楚。”

  为了查明此事的真实性,昨晚记者通过朋友的关系,辗转找到辽宁省公安厅负责打假扫黑的相关人员,再次确认:李彤已经被沈阳警方带走协查。“这件事与耐克赞助中国足协的事情有关。至于性质如何,还要看这几天的调查。”

  联赛赞助恐有问题

  多方信息汇总表明,作为中超联赛的主赞助商之一,耐克公司已经被牵涉到足坛扫黑案中,而这很可能跟南勇、谢亚龙被立案侦查有关。

  2009年3月,耐克正式成为中超联赛的官方战略合作伙伴,中超16支球队队服逐步全面更换为耐克球衣。而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出席的足协高层就有南勇和杨一民。

  据了解,中国足协与耐克的这份合作计划长达10年,以2009赛季的1500万美元为基数,之后每年的赞助额约以10%递增,10年期满后,耐克的总赞助额将超过2亿美元。不过,这与当年阿迪达斯赞助“中国之队”6年近5亿人民币的巨资相比,还是差了一大截,因此也遭到圈内的一些质疑。现在来看,这其中是不是存在一些幕后交易?

  不过,到现在为止,李彤为何被带走仍未有确切答案,他有可能牵涉其中,也有可能真的只是协查而已。透露信息的人士表示:“即便李彤真被查出来有问题,恐怕也并非仅仅是个人行为。”

  而警方开始着手调查联赛赞助商,也表明取证范围已不仅仅局限于足球圈。有人认为:如果足协与赞助商的合作出现了问题,那中超联赛其他一些赞助商,是不是都会面临协查?

  本报记者  关尹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