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亚龙落马坏了韦迪大事 马成全沈阳调研不提谢南杨

  韦迪上任后,新想法、新计划很多,其中之一就是成立全新的职业联赛责任有限公司,取代现有的中超公司,给投资人、俱乐部以更大的联赛经营主导权,这也是他少有受俱乐部欢迎并准备付诸实施的计划之一。但随着近日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等前足协重量级人物被公安机关反赌专案组立案侦查,韦迪筹备成立职业联赛责任有限公司的计划也受“连累”而胎死腹中。据悉,前天足管中心召开全体工作人员大会,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林晓华宣布职业联赛公司停止筹建,现有中超公司不仅将被保留,而且职能和权限还将扩大——不单保持现有联赛商务运作和开发的权力,同时还增加了联赛管理功能:足协将把职业部划拨到结构调整后的中超公司。

  筹备一个月  谢亚龙落马紧急叫停

  7月下旬,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与原联赛部主任马成全就筹建职业联赛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沟通。韦迪希望通过推出职业联赛公司加速中国足球的职业化改革,以便让中超、中甲两大职业联赛在经济和社会范畴内取得更大的效益,从而一举扭转职业联赛的形象。

  为此,一个月前职业联赛公司筹备小组副组长马成全开始率领多名足协工作人员赶赴全国各地,征求职业俱乐部和地方会员协会的意见。据记者了解,足协采取的方式为:先下发厚度可观的问卷,在俱乐部和地方足协对职业联赛公司的计划有所了解后,再派人亲临现场征询具体意见。然而,就在上周二(9月7日),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三人被辽宁公安机关带走“协助调查”之事被确认后,筹备小组的意见征询工作突然结束。上周二原本是筹备小组造访重庆力帆的日子,但因为谢亚龙被带走,筹备小组的调研也紧急刹车。重庆力帆俱乐部总经理陈宏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时间紧,根本没时间看足协下发的问卷,没想到他们根本没来。

  大多数抵制  就怕足协还有人涉案

  到现在,包括暂时无事的邵文忠,中国足协已有9名前任或现任管理者被公安机关反赌专案组传讯。也正是基于此,有地方协会和俱乐部的代表认为,成立新的职业联赛公司,相关程序、手续繁冗,在不断有前任和现任足管中心工作人员涉案的前提下,足管中心在筹建职业联赛公司时很可能会力不从心。即便初步构建完毕,相关努力也有可能因一些意外变故而白费,因此他们并不同意仓促成立职业联赛责任公司。

  据记者了解,持这种意见的人并不在少数,负责考察的马成全在接受采访时说:“现在中国足球最需要的是,在确保环境健康稳定后理顺发展思路,不宜将工作重点落在推进职业联赛改革上。特别是,目前中超公司方方面面的工作有条不紊,中超、中甲、中乙联赛以一种健康态势积极发展,以职业联赛公司取代中超公司不过是形式的更迭,这并非当下中国足球最需要做的工作。”职业联赛公司筹建计划搁浅,无疑严重打击了韦迪的改革积极性。也正是因此,他并未亲自公布计划搁浅,而是由两位副手于洪臣和林晓华在足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大会上宣布。同时,于洪臣还透露,未来的中超公司将扩大其竞赛管理职能,中心职业部及中超公司也将配合这次改动进行结构及人员的调整,中超公司的管理模式仍有望向类似英超联盟那样的职业化较完善的联赛管理模式靠拢。

  动态

  马成全沈阳调研  只字不提谢南杨

  市区内的第一看守所关押着南勇、杨一民、张健强、范广鸣等人,北郊的沈阳军区现代管理学院关押着谢亚龙、李冬生和蔚少辉,沈阳对足协的工作人员来说是一个并不想去的地方,尤其是韦迪就任足管中心之前的那些足协“老人”,因为去了很有可能代表自己也出事了。但就在昨天,却仍有“老人”前往,他就是原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马成全,不过他此去沈阳并不是被反赌专案组工作人员喊去协助调查,而是到沈阳就改组中超公司等事宜进行调研。

  就改组中超公司之事,马成全昨天对辽足和沈阳东进两家足球俱乐部进行了调研,并获得了两家俱乐部的支持。一天的调研,马成全只字未提自己过去的上司谢亚龙、南勇等人,下午6点就乘飞机返回北京了。有记者就筹建职业联赛公司搁浅一事采访马成全,他表示具体情况要看体育总局的意思,因为筹建职业联赛责任有限公司是体育总局的计划。虽然马成全并没有直言筹建职业联赛责任公司的计划被停了,但从他的言语中不难听出,现在筹建职业联赛责任公司的计划已变成了改组中超公司的计划。

  影响

  谢亚龙下课  中体股价上涨

  谢亚龙被公安机关反赌专案组带走后,他工作的中体产业公司的股价持续下跌,并经历了两次停牌。也就在前天,中体产业公司召开临时股东会,做出谢亚龙董事长一职被替换、副董事长刘军暂时代理董事长一职的决定后,昨天中体产业股价终于上扬。

  在谢亚龙被立案的消息传出后,中体产业的股票曾大幅下跌,几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到7%,流通市值减少了6个亿。昨天,在中体发出更换董事长的公告后,股票也重新复牌并开始反弹,14日早盘,在大盘下跌了0.01%的情况下,中体产业逆市上涨了0.24元,涨幅达到2.46%。有股民兴奋地表示:“如果谢亚龙早点被抓起来,股价也许会早点涨起来。”

  有此一说

  蔡振华已接管中国足球

  蔡振华已经接管足协了?据报道,谢亚龙被立案侦查,中国足坛再次遭遇强震冲击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悄悄地接过了分管足球的任务和使命,接替已退休的前任崔大林。

  据总局相关人士透露,目前中国足协上报给总局的相关文件,都已被转到蔡振华手中,他实际上已完成了与足协的正式对接。来自足协内部的消息称,在谢亚龙被立案侦查的消息曝光后,蔡振华曾在两天之内三次致电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亲自指导足协工作。此外据了解,谢亚龙被立案侦查之后,足协第一时间对外发表的官方声明,也正是出自蔡振华之手。

  本组稿件由记者 胡锐凯 采写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谢亚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