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姬宇阳:削权 拯救那些足协官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11:08  足球-劲体育

  谢亚龙是坏人吗?如果你看到当年李玮锋打满100场国际比赛的当晚,谢亚龙给他发的那条短信时,你会认为,这个领导对属下管理很人性化、表法方式很书生气。但是仅仅几个月后,同样是这个谢亚龙,在奥运会期间,在国奥队的每场小组比赛当天,他会让队员从一起床就开会,从队委会到统一思想会再到准备会,让队员没打比赛就已经完全崩溃。

  蔚少辉是坏人吗?2007年国家队在美国拉练,我亲眼看见,因为一个当地球迷在看台上打出对中国不敬的旗子,愤怒的蔚少辉当场向东道主提出抗议,并明确表示旗子不消失中国队就不会继续比赛,最终,在东道主将该球迷请出看台后,比赛得以继续进行。

  但同样也是关于这个爱国且原则性极强的蔚少辉,我却听到了其他一些人完全相反的评价。

  还有李冬生、陆俊等等,以前有位老总告诉我,他进这行的时候,有人告诉他,陆俊是绝对不会收钱的,李冬生是钱搞不定的,南勇是油盐不进的,谢亚龙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直到上述几位随着打假扫黑风暴的深入被警方带走,这位老总才终于恍然大悟。

  短短一个星期,谢亚龙等三人就从协助调查,变成了立案侦查,想起《红楼梦》里柳湘莲说的两句话:“你们东府里除了那两个石头狮子干净,只怕连猫儿狗儿都不干净。”也想起《苏三起解》中那段唱词:“只可恨沈燕林为富不仁,贼皮氏比蛇蝎还毒十分。县太爷贪赃枉法草菅人命,众衙役狼狈为奸共分赃银。一个个都把良心昧,洪洞县里没好人!”

  公安部在公布谢亚龙等三人的案情时,用的一个词是“立案侦查”,我的理解是,立案侦查四个字,传递给外界的一个信号是,南勇杨一民的案件会按照原先的计划,在完成了最后的侦查后迅速进入审判阶段,而谢亚龙等人的案件,将会成为打假扫黑新一波风暴的开始。这也意味着,在未来半年甚至一年里,仍然会不断有中国足球的知名官员、教练、老总或者队员,在警方的传唤下北上沈阳,或者协助调查,或者接受调查,或者,从此就长住沈阳了。

  以前阎世铎总说要杀无赦,他当年没做到的事情,却被今天的辽宁警方做到了,做事谨小慎微的谢亚龙都出事了,难怪很多人开始担心阎世铎。

  不过坦率地说,我还是觉得有关部门这次收网有点太晚了,从南勇出事到这次谢亚龙三人进去,中间经过了半年多时间,一些犯罪分子在此期间完全有充裕的时间去销毁有关证据,甚至提前做好反侦查准备,这势必会给案情下一步的侦破工作,带来一些麻烦和困难。

  其中就包括蔚少辉和李冬生。我相信,以蔚少辉的性格,如果当时他和南勇一起进去,爆出来的猛料和名单肯定会让所有人大吃一惊。李冬生也是一样。李冬生在过去几年一直分管足协的裁判工作,要是当时也和南勇一起进去,被他咬出来的俱乐部名单,估计也会让球迷和媒体们大跌眼镜。

  但是现在就不一样了,整整7个月时间,他们可以销毁太多的证据,做太多的准备。所以,我一方面希望蔚少辉和李冬生能成为新的突破口,另一方面,也对此心存担忧。

  但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为什么南勇谢亚龙蔚少辉等等这些根正苗红的干部,在进入中国足球这个圈子后,却无一例外地被糖衣炮弹所击中并且倒下了?南勇当年是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培养的年轻干部,蔚少辉是国家体委老领导蔚继统的儿子,谢亚龙曾经长期担任伍绍祖同志的秘书———中国足球就像一个超级大染缸,在你不幸跌入这个染缸的一刻,你已经注定将难以自拔。至少从目前的结果来看,在中国足球这个圈子里要找出一个能出污泥而不染的,其难度之高令人无法想象。

  在目送谢亚龙等人的背影消失在铁门后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反思的是中国足球这个害人的体制———没有监督的权力必定会产生腐败,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要想根治足协的集团式腐败,最好的办法就是逐步削弱甚至剥夺足协的权力———这看似是弱化了足协,其实,却是拯救了所有那些足协官员的前途。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足协 官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