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查了"贪官"查"黑哨" 裁判受贿案件再成打假扫黑重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1日11:10  汉网-长江日报

  打假扫黑风暴仍在继续,不过现在调查的重点不再是涉假,而是中国足球圈的另一个毒瘤——行贿裁判。

  当年浙江绿城俱乐部公布裁判龚建平接受贿赂时,就公开表示过,给裁判送钱已经是中国足球圈不成文的规矩,许多时候送钱只是买个安心。虽然之后龚建平被判刑,但并没有彻底根除这个毒瘤,“黑哨”依然存在。

  目前,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的人员中,南勇、杨一民、张健强、陆俊和黄俊杰等人均牵涉到裁判受贿的案件。最近一段时间,为搜集证据,辽宁警方频频造访一些中超和中甲俱乐部,通过这些俱乐部的往来账目收集证据。过去数年内,中超和中甲俱乐部向裁判行贿的问题,在警方介入后,已经开始浮出水面。

  由于近年来,不少俱乐部为获得“相对公平”的比赛环境,赛前向裁判行贿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现象,所以在“裁判受贿”这个盖子被打开后,警方的取证范围已经变得非常大。除了到俱乐部调取证据之外,还有多名目前已经退役的著名足球裁判被警方要求协助调查,个别人甚至多次被警方调查。显然,中国足球裁判界多年存在的严重受贿问题,已经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众多的裁判受贿问题也将成为未来南勇、杨一民等足协高官受审时,非常重要的犯罪证据。

  现在新案情没有陆续对外公布,最大的原因是行贿裁判员的证据很难掌握。按照圈内规矩,行贿裁判员多数时候都使用现金,很难查找到收钱的证据。一些已经退役的裁判在接受警方询问和调查时,很爽快地承认曾经在时任足协高官的“指示”和“暗示”下吹过“黑哨”,这也是国家体育总局将南勇等人的涉案定义为“足球腐败窝案”的原因。

  从已经披露的案情看,足协官员——裁判——俱乐部这三者相勾结形成了操纵比赛的假球链条。现如今看来,由于涉案人员交代了更多的问题,南、杨等人的案情不仅没有结案的意思,反而会牵扯出更多的俱乐部、官员和裁判。

  尽管这段时间,国内足坛打假扫黑方面似乎风平浪静,却并不意味着已经偃旗息鼓。或许,就在不远的将来,警方公布的调查结果将更令人触目惊心。                (关尹)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