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任主帅点评衰败玫瑰 丛者余:吃不了苦怎能赢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10:29  辽沈晚报
中国女足如果再不改变,将很难从谷底中爬出。
中国女足如果再不改变,将很难从谷底中爬出。

  丛者余简历

  1934年出生,辽宁省大连市人。 1955年、1959年两度入选国家队。在北京队效力期间获得1957、1958年甲级联赛冠军。退役后,曾担任辽宁队、辽宁青年队和少年队的主教练。1984年——1987年,出任中国女足的第一任主帅,在他的带领下,年轻的中国女足涌现出钟红莲、水庆霞、牛丽杰、施桂红、温莉蓉等一大批很有特点的球员。1986年丛者余带领中国女足夺得第六届亚洲杯冠军,那次夺冠,不仅是中国女足第一次在洲际比赛中获得冠军,也是整个中国足球获得的第一座洲际冠军奖杯,是中国女足一个标志性的起点。

  女足不敌日本,历史上首次无缘世界杯,来自舆论的批驳之声不绝于耳,老帅商瑞华向中国足协提出辞呈。从当年纵横足坛的“铿锵玫瑰”到如今弱不禁风的亚洲二流,十余年间,换帅频频的中国女足下滑速度之快有如自由落体,究竟是何种内因制造了“女足之殇”?昨日,中国女足第一任主帅,今年76岁的功勋教练丛者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慨叹连声:“现在这支球队哪还有老女足那种艰苦奋斗精神?吃不了苦,怎么能赢球?现在女足的生存环境太恶劣,如果足协再不想办法扭转这一势头,中国女足就完了! ”

  不吃苦怎么能拿冠军?

  记者:中国女足在本届亚洲杯上的表现,给您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丛者余:我只看了女足对澳大利亚那场比赛,其他场次是不是没有转播呢?对日本那场比赛很关键,但我没看到,去看乒乓球(莫斯科世乒赛)比赛了。客观讲,日本,韩国确实比我们强一点,但总体上来说都差不多,前四名的排位是球队实力的真实体现。

  记者:中国女足曾以技术优势闻名世界足坛,但如今却被外界讥笑为没体能、没技术、没身体的“三无球队”,您是否认可这一说法?

  丛者余:啥叫技术?技术不是天生的,是练出来的!我当初带的那拨球员,有几个是职业队出来的?我甚至要到田径队去挖人,去选材,底子不好没关系,靠后天努力可以补。当年那些老女足球员不少是半路出家,最后技术世界第一,没有什么窍门,就是肯练!

  记者:但现在一提苦练,就有人质疑不符“科学训练规律”,这两者之间是否矛盾呢?

  丛者余:什么叫科学训练?没有磨练谈何提高?过去常讲“三从一大”,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训练,这本身就是科学,老一辈京剧演员练武戏的,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我小时候看一演员练顶缸,头发都磨没了!现在国内足坛的训练风气不对,动不动就倡导什么“快乐足球”,竞技体育就是挑战自我、挑战极限,想夺取冠军又不想流血流汗,可能吗?我知道,我现在说这些话,年轻人多认为过时了,不中听了,也听不进去了,但我还是坚持传统观点,苦去才能甘来,无苦哪有快乐?有苦才有甜!

  记者:女足兵败亚洲杯后,国管部主任曹景伟向女足提出要加大训练量,比如一天三练,但女足球员似乎存在抵制声音?

  丛者余:一天三练还算多吗?我们那时一天训练就是早中晚,我听说现在连出早操都有人发牢骚,这点苦都吃不了,还想出成绩,拿冠军,那才叫痴人说梦呢!

  记者:现在一谈女足,常说待遇太低,与男足待遇没法比,队员有后顾之忧,训练比赛没有积极性,您对此怎样看?

  丛者余:我前几年到武汉看女足世界杯,后来商瑞华带女足到沈阳打08奥运会小组赛,他跟我说,现在的女足的条件比过去优越多了,伙食费标准一人一天100元,不像我们那时候,连洗个澡、找个场地都费劲!艰苦环境磨练人,朝鲜女足生活条件比我们好吗?条件太好反而起反作用。我建议如今的女足球员不要盲目与人家比待遇,多看看自己的水平如何,自己的成绩怎样,没有成绩哪来的待遇?自己要知趣!

  记者:目前女足球员的吃苦精神与老女足真不能相提并论了吗?

  丛者余:应该说是差多了!商瑞华对我说,现在的女足姑娘已经吃不起老女足球员的苦了,讲究也多了。问题是,技术、能力是练出来的,不艰苦奋斗,怎么能出成绩,不艰苦奋斗,没有吃苦精神与向上的劲头,不要说女足,干其他项目也不行,干什么都不行!

  再不重视中国女足就完了

  记者:除了奋斗精神的缺失,在您看来,是否还有其他因素制约中国女足的发展?

  丛者余:现在足球大环境不好啊!现在踢球的孩子太少了,学校里哪有踢球的?学校整天抓学习,孩子成天补课,学习压力太大,哪还有时间踢球?普及文化知识没错,但是否应该因材施教,有些孩子未必是学习材料,但却有踢球天赋,为什么就不能让他们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呢?天天学习,不得休整,长此以往学生的身体都毁了。另外,现在孩子与我们那时不同,我们那时家长什么时候管过我们?大家在一起玩,踢球,磕破点皮都是家常便饭,也没谁大惊小怪,不磕磕碰碰,怎么能成长起来?现在孩子不敢踢球,怕受伤,而学生受伤,老师也有连带责任,更不敢放手。这样一来,就容易形成恶性循环,本来现在女足就呈下滑趋势,基层选材又难上加难,再这样下去中国足球就完了!

  记者:女足失利后,老帅商瑞华口头辞职,有人认为商导训练方法有落伍之嫌,您如何评价自己当年的老搭档?

  丛者余:中国女足目前的困境,是整个大环境导致的,比赛失利教练是要负责任,但将所有责任都推给他,是不公平的。在这么艰难的条件下,商瑞华敢于接手中国女足,是需要勇气的,他非常敬业,在他调教女足这段时间里,女足还是有起色的。我个人认为,其他人带如今这支中国女足,可能还不如商瑞华,情况可能会更糟! 记者 张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2010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