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足生存报告:谁逼走了王丹丹 青训比男足更可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30日22: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两年前的亚洲杯是商瑞华第一个大赛,结果他取得了二次执掌中国女足的最重要一场胜利,当时就是在与日本队的半决赛上,商瑞华在本队1球落后的情况下换上了王丹丹。结果“丹哥”出场仅8分钟就连进两球,最终中国女足以3-1的比分击败对手,昂首晋级。

  虽然决赛中1-2不敌朝鲜,虽然在此后的奥运会比赛中被日本队2-0淘汰,但是丢掉冠军、在本土奥运会上丢人的商瑞华并没有下课。战绩上的原因只有击败日本队这一场比赛,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商瑞华有且只有这么一场胜利还算拿得出手。然而,此次在世界杯出线的生死战中再遇日本队,当年的奇兵王丹丹已经成为服装店的小老板。

  是谁逼走了王丹丹?

  亚洲杯开始前,人们在寻找这个破日奇兵时,商瑞华说,“去年招她再进国家队时,她说不想踢了。后来我才知道,她在北京摆起了地摊卖服装。”说法有些夸张,王丹丹现在已经开起了服装店,用她自己的话说,“我踢球已经有15年了,现在我只是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情,摆地摊是暂时的,我现在开了个服装店,其实挺好的,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

  “宁可摆地摊也不去国家队踢球”,在很多人看来这是无法理解的事,但这就是中国女足的现实。不仅是王丹丹,现在国家队的队长毕妍也已经明确表示,这肯定是她的最后一届了。而在很多人看来,现在毕妍的状态如日中天,现在的国家队也根本缺不了她。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王丹丹等人失去了继续踢球的动力呢?

  现役国脚如此,地方队的球员更是如此,去年的全运会女足比赛中只有14支球队参赛,这其中还包括个别临时凑人的省级球队。让人看不到希望的是,不仅国家队没有吸引力、地方队没动力,甚至根本就没有女孩子甚至踢球。

  2008年中国足协女子部统计的数字显示:2001年,全国女足的青少年球队共有五六十支,到2008年时只剩下三四十支。需要注意的是,下降一半的只是数字,而在这个数字还可以挤出更多的水分。一位基层教练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表示,全运会就是一个周期,每一届全运会下来很多地方队基本上就是一线队就是青年队,梯队更是想都不要想,“有些地方队为了给自己的梯队凑人数,有些没什么基础的孩子也凑合给报上了名。”“有些球队根本就是一支球队,青年队比赛是这些人,成年队比赛还是这些人,十五六岁就打成年队的比赛,信心都给踢没了。”

    另外,孙雯在接受新浪体育采访时介绍说,上海体校现在成立女足球队,招25人,只有30人来报名。“我那个时候一支球队留6个人,来100多人争抢6个位置,那时的竞争非常激烈。”

  女足的待遇究竟有多差?

  踢球的女孩子越来越少,甚至连代表国家队踢球都动力不足,理由很简单,一方面是待遇,一方面是希望。

  女足待遇差是人所共知的事,没钱买卫生巾的说法有点夸张,但是很多青年球员一个月只有两三百元的收入,进入一线队也就一千多元,条件好一点的大连、江苏、上海、北京等队也只有夺得全运会冠军时才能发一笔小财,像什么联赛冠军、杯赛冠军,根本就没有人在意。

  女足待遇差,与男足形成鲜明的对比,但是这种对比与球技无关,男足虽然臭,但是市场有需要,很多人都抓住了市场的需要靠踢球致富。而女足缺少号召力,不仅市场不认可,在国家队竞争力的下降的情况下甚至在各地体委的奥动金牌战略中都已经抛弃了女足。

  走市场不被市场接受,只能靠爱球商人援助;走举国之路,很多球员在各地体委根本就没有编制。这就是中国女足待遇问题的症结,小时候自己拿钱学球,长大之后体工队式的编制待遇都无法保证,每天却都在收入上对比市场化较为成功的男足,最终连踢球干事业的那么热情也给消磨没了。

  刘爱玲、孙雯她们踢球时的待遇不比现在好多少,她们也只是亚特兰大奥运会、99世界杯后才过上了她们以前想都不想的幸福生活。人们只关注她们成功的荣耀,却没有关注她们荣耀背后的付出,没有关注她们对足球的忠诚,刘爱玲的那脚转移、那脚远射,孙雯都可以直接罚任意球得分的两只脚,能站在世界之颠哪一脚不得流出常人无法想象的汗水,那一脚不需要对业务的无比投入。

  老女足的精神哪去了?

  现在的女足队员,在哪个人的身上还有老女足精神,这几年一共罚进了几个直接任意球,哪个人在个人技术上有了明显的提高。从上届亚洲杯到本届亚洲杯,中国女足根本就没有表现出干事业的态度,甚至在训练前的准备活动都是有说有笑,根本就不像个正规军。没有职业素质、没有事业心,平时不付出,大赛时可能会出成绩吗?待遇不如日本、不如韩国,但是中国女足在吃、喝、住、玩、乐的每一个细节比朝鲜队差了,就是成绩没有朝鲜队好。

  女足的各级管理者只想通过女足要成绩、要政绩,在改善球员待遇上却鲜有成功运作。世界杯两次选择中国时,我们的管理者没能把这种热度变成优势,没有把更多的球星吸引到我们的联赛中,结果我们的联赛因为没有吸引力举步维艰,最后又变成赛会制的比赛,球员生存条件差问题没能通过市场的手段得以解决。

  我们的管理者在选择教练时也没有科学的态度,今天想这么踢,明天想那么踢,处处想着自己的利益,不仅给球员的事业心搞没了,还把勾心斗角之事灌输给了球员。不仅是管理者,教练员也都把带女足出成绩变成自己快速成名、迅速致富的捷径,很少有人想过女足的长远发展、很少有人去研究女足运动的国际潮流,甚至很少有人想过一个全运周期、一个奥运周期以外的事。

  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女足已经被世界先进的技战术所抛弃,完全是低水平的近亲繁殖,教练一代不如一代,球员一代不如一代。我们在退步,竞争对手在提高,我们的成绩当然也会越来越差,按这个状态发展下去,女足的明天比男足还可悲。

  (西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2010亚洲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