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50万重赏女足要做勇夫 商瑞华:朝鲜队不强能战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11:50  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成都女足亚洲杯今日将进行两场半决赛,两场比赛的胜者将晋级决赛,同时还将获得2011年德国世界杯的入场券,而负者则要在30日进行第3、4名决赛,以争夺剩下的一张德国世界杯入场券。

  中朝两支球队由于新老更替,以及本国女足发展情况不乐观,早已不再是亚洲霸主了,但是为了争夺2011年德国女足世界杯的门票,加上想找回昔日的荣耀,都准备在今天放手一搏。而一旦中国女足冲进世界杯,将获得赞助商允诺的150万元奖励。

  本版撰稿

  本报驻成都记者 妙红

  (除署名外)

  今天晚上成都市体育中心将上演女足亚洲杯最重要的一场半决赛,这场巅峰对决,中国队后援团空前强大,崔大林和韦迪等足协高官将现场督阵,前中国队助理教练、现美国女足主帅皮娅也将亲临现场为女足加油,这对正在恢复的中国女足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如果这场球能够获胜,女足的姑娘们将拿到世界杯的门票,算是玫瑰又铿锵了一回。另一方面,对生活条件相对比较差的女足队员来说,这场胜利将价值150万元,因为在赛前赞助商许诺如果中国女足打进世界杯将奖励150万元。另外一场半决赛,将在16点提前进行,比赛的对手是日本和澳大利亚队。

  第六次冲击

  战前顾问团送锦囊

  这是中国女足第六次冲击世界杯,如果中国队战胜宿敌朝鲜队,将直接获得2011年女足世界杯入场券。面对近10年内仅战胜过1次的朝鲜队,中国队在体能、力量和技术上完全处于下风,只能依靠东道主优势成为晋级的秘密武器。

  在女足亚洲杯的历史上,冠军奖杯一直在中国和朝鲜队手中打转,因此这场比赛也堪称是一场亚洲巅峰对决。据悉,中国队内部已经下了死命令:把这场比赛当成决赛来打,战胜朝鲜队获得世界杯入场券。25日和26日,中国队紧闭大门进行了封闭训练,苦练克朝秘笈。同时高洪波、殷铁生和李应发组成的智囊团也给女足送来锦囊,综合研究后教练组认为,只要能够执行正确的战术,朝鲜队并非不可战胜。

  回应裁判说

  商瑞华妙语化质疑

  需要指出的是,2008年奥运会后,以“亚洲第一前锋”李金淑为代表的老队员相继退役,朝鲜队处于新老交替中,绝对实力已经今不如昔。朝鲜队小组赛与日本的最后一战时,大多数主力上场的朝鲜队与日本队明显差出一个档次,可以看出这支年轻的球队缺乏一定的大赛经验。

  对于中国队更为有利的是,朝鲜队主力中后卫郑福心竟在这场比赛中红牌罚下,这将给中国队带来可乘之机。在中朝比赛前,朝鲜主教练对裁判进行了施压,甚至搬出2006年亚洲杯两队交锋时,朝鲜队感觉到的判罚不公。对此,商瑞华根本不屑:“我们没必要理会这种言论吧,压根就是无中生有。”对于日朝比赛中,朝鲜主帅觉得不公的那张红牌,商瑞华也直接回击:“我看了那个球,是朝鲜队员自己傻,去申请的红牌,怨不得别人吧。”目前的朝鲜女足主要依靠三名核心球员撑起了全队脊梁,10号前锋金英爱和6号前锋罗恩心以及8号队长、后腰赵润美。尤其是赵润美是全队攻防转换的枢纽,只要把赵润美牢牢盯死,中国队就将迎来获胜之机。

  主场战绩好

  女足准备点球大战

  在近10年的时间里,中朝女足交手过13次,中国队完全处于劣势,成绩为9负3平1胜。不过颇有意思的是,中国队在主场还没有输过朝鲜队的记录,2008年东亚四强赛和2009年热身赛, 中国队在处于绝对下风的情况下都顽强逼平对手,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今天的蓉城之夜,所有关心女足的球迷都期待着奇迹上演,中国女足是否会第六次闯入世界杯。

  在25日的训练中,中国队还进行了点球训练,实际上如果进入到点球阶段,反而对中国队更为有利。中国队拥有亚洲门神和点球专家之称的张艳茹,扑点球正是“三毛”的特长,这几天教练组又把近年来朝鲜队罚点球的录像进行了汇编,像程序一样输入到张艳茹的记忆中,张艳茹或能为中国队立下头功。

  商瑞华:我们比朝鲜强

  朝鲜队是一支很强的队伍,近几年成绩一直取得了非常。她们作风非常好顽强,但是前来这次来参加亚洲杯的朝鲜队,我并没有感觉有多强,我想我们能战胜她们,这也是全队上下的一致希望。”——商瑞华

  赛前休息,谁比谁更自信?

  近日成都阴雨绵绵,但这并没有阻止四支参赛球队训练的脚步。由于涉及抢夺德国女足世界杯入场券,四支球队前天无一例外采取封闭训练的方式,对外严格保密。中国女足主教练商瑞华接受采访时说:“既然是封闭训练,有些东西肯定就不想外界知道,我们会使用什么技战术对付朝鲜队,等到比赛开始后你们就会知道了。如果我现在把什么都说了,就等于把家底都亮给对手了,我们还怎么赢球呀。”

  封闭是出于保密的需要,而为了在心理上压制住朝鲜队,昨天上午中国女足冒雨在青羊区体育场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公开训练,整个过程无论是队员还是教练,都有说有笑,没有丝毫大战前的紧张。训练结束后,全队放假半天,队员们都猫在宾馆里休息,有队员开玩笑地对记者说:“看我们够自信,够放松吧?就我们现在这个状态,明天肯定会战胜朝鲜队!”中国女足队员很自信,朝鲜女足则似乎没什么精神头,记者昨天在宾馆的大堂里看到了几个朝鲜女足的队员,她们从大堂闪过时,几乎都低着头、绷着脸,丝毫看不出对比赛充满自信。

  四方会谈,中国队比朝鲜队强!

  昨天中午,中国、朝鲜、日本、澳大利亚四支参加女足亚洲杯半决赛的球队在下榻的宾馆召开了赛前新闻发布会。

  按足球界惯例,一场新闻发布会由两支球队参加。为了不影响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各队主教练和队长中午就餐,亚足联竟然让四队一起参加新闻发布会,每队两人外加亚足联新闻官以及翻译,将原本就并不宽松的发布席挤得满满当当。因为媒体最关注的是中朝之战,因此日本和澳大利亚两队的教练和队员不得不当了一次配角。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女足主教练商瑞华和队长毕妍展望比赛时,显得非常乐观,全然不受四年逢朝不胜的影响,商瑞华更是自信地说:“我们比朝鲜队更强!”商瑞华表示,成都女足亚洲杯中国女足要进前三,当然这是最低目标,如果可能的话,希望能捧起冠军奖杯,要达到这个目标就必须在半决赛战胜朝鲜队,商瑞华说:“朝鲜队是一支很强的队伍,近几年成绩一直非常好。她们作风非常顽强,但是这次前来参加亚洲杯的朝鲜队,我并没有感觉有多强,我想我们能战胜她们,这也是全队上下的一致希望。”

  商瑞华和毕妍很强势,朝鲜女足主教练金光明相比之下则显得不是那么自信,在新闻发布会上,他几乎没有强调本队的任何优势,只是一味地强调精神的力量,他说:“明天的比赛肯定会非常难打,但是我们有着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我相信我们会带着胜利回家!”

  中国女足

  中场略胜一筹

  近期纪录中国队处下风

  中国队和朝鲜队在亚洲杯上一共交手11次,中国队6胜1平4负占据上风。但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队仅在2006年亚洲杯半决赛上以1比0胜对手。上届亚洲杯中国队更是在小组赛和决赛遭遇朝鲜队双杀。此番再次相遇,朝鲜队心理上占有一定优势。但是中国女足现役队员中有不少是第一次征战亚洲杯,她们应该没有过多的心理负担。

  中国队状态起伏大

  第一场同韩国队的比赛,要不是门柱四次挡出对方射门,中国队早已败在韩国队脚下。那场比赛中国队两个边路孱弱,防守漏洞百出。整场比赛没有对韩国队施加太大的压力,也遭到了媒体的批评和质疑。

  次战越南队,张睿、李丹阳、马自翔等年轻队员发挥出色,射手韩端的状态也日渐恢复。中国队一改首场颓势,以5比0轻松拿下对手。赛后商瑞华表扬了李丹阳等弟子的表现,中国队也重新让人看到了希望。

  第三场比赛,在早早确立了领先优势的情况下,张睿、韩端却连连错失进球良机。赛后商瑞华指出队员表现起伏大,如果再这么浪费机会,遇到谁都不好打。

  中国队中场略胜一筹

  和中国队一样,朝鲜队本届杯赛也处于一个更新换代的阶段。从首战3比0赢泰国、次战2比0胜缅甸,再到末轮1比2负日本,主教练金光明没有一场比赛对球员的表现满意。队员年轻缺乏经验是主要原因。

  中朝两队都面临中场乏力的问题。朝鲜队缺乏一名状态出色的能拿球、传球调度的队员,三场比赛中,朝鲜队的中场调度显得凌乱、没有秩序。中国队在中场要略胜一筹,有毕妍这样的中场大将掌控局面,而小将马自翔、张睿、庞丰月等人在最近两场比赛中有越来越好的表现,全队在中场的磨合有所长进,但这些年轻球员的状态和对付关键比赛的经验还不能让人放心。

  “勇气比技术更重要”

  朝鲜队风格硬朗,跑动积极,拼抢凶狠,一定程度上也弥补了她们个人技术的不足。中国队则有身体灵活、速度快的特点。日本队给中国队提供了一个取胜朝鲜队的模板,那就是依靠快速的传接配合、灵活的跑位来打乱朝鲜队的防守。

  正如商瑞华所说,凭借目前中国队球员的个人能力,做不到像日本队那样踢球。这就更需要中国队员在场上依靠更加积极的跑动来弥补技术的欠缺。两个边前卫也应该果断插上为前锋拉开空当制造机会。如果还是像对韩国队那样仅凭前锋个人能力突破的话,中国队前景不容乐观。

  对澳大利亚队赛后,商瑞华说过“勇气比技术更重要”。希望我们的女足队员在半决赛中能拿出勇气,出脚更加坚定,内心更加坚强。这是一场临场发挥决定胜负的比赛,如果中国队发挥正常再加点运气,进入决赛并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据新华社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2010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