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症赌徒一年输掉上百万仍不醒悟 谁能帮他戒赌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15:12  北京晚报

  

  2004年,家住北京芍药居的张良(化名)偶然沾染赌球,一年就输光了上百万的积蓄。从此,他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将赌球当做“科学课题”进行研究。6年来,张良几次被家人送到精神病医院、成瘾治疗中心多处治疗,但专家都以他神志清醒,拒绝收治。张良家人一度想将他送入牢房,但警方认为是家庭纠纷,不便深究。上周,张良再次发病,砸坏家具,他年过8旬的父母只能仰天长泣,谁能够帮助这个赌球瘾君子?

  还有3周,南非世界杯即将上演,而世界杯赌球“盛宴”警钟也将敲响。近些年来,因赌球引发类似张家的悲剧层出不穷,引发了抢劫、盗窃等一系列社会问题。赌徒面对赌博集团强大的赌博机器,形同束手就擒的弱者。在国内没有专业机构的情况下,谁能帮帮张良这些“赌球”精神病患者?有愿意帮助张良一家的朋友,请发邮件至bjdwbtyb@vip.sina.com

  派出所管不了

  张良家人说,自从他沉迷赌球之后,把工程生意丢到了一边,躲在父母家中,整宿上网收集资料,进行数据分析,很快就熬垮了身体,情绪激动易怒,每晚将刀藏在枕下。一旦父母不给他赌资,他就砸家具、放煤气、打人、扬言烧房子,用刀要挟二老。家人只好向110求救,派出所第一次出警时,警员给张良做通思想工作。但没过过久,张良又向父母要钱,派出所第二次出警,没进家门,告诉张良父亲,这属于家庭纠纷,属于民事案件,只能到法院解决,派出所管不了。张良家人说:“派出所说了,‘不就千八百元的事吗,给他就行了’,不出人命,管不了。”

  上周,张良为要赌资,把油盐酱醋泼满了父母的卧室。母亲血压升至180,父亲提出断绝父子关系。张良家人又找到朝阳分局,分局请当地派出所出警,与张良谈话。可张良家人心里清楚,这种谈话起不到根治作用。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专家洪道德教授认为,派出所有出警的责任,而张良的赌博行为属于批评教育范围。根据我国《刑法》第三百零三条:“以营利为目的,聚众赌博或者以赌博为业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张良还构不成赌博罪。

  精神病医院不收

  前两年,张良家人走访了安定医院、第六医院等精神病专科医院,但医院都要求把病人送到医院,不做家访,而张良本人不认为自己有精神病,不配合。之后,张家在网上发现了北京军区总医院下属的网瘾治疗中心,陶然教授研究室有成瘾治疗的经验。张家以检查身体为名,将张良带到该治疗中心。在那里,张良与研究室工作人员侃侃而谈,医生认为张良肯定有精神疾病,但该中心大多收治青少年,不具有强制能力,因而无法治疗,建议张家求助精神病医院。

  2009年4月,张家终于联系到回龙观一家精神病医院,正好空有一个床位,要求第二天收治病人。次日,张家向110、120求助,警察和救护车都到了张家门外,但警方告知,没有精神病诊断证明,不能强制将张良送到车上,否则今后被强制者会告警方。救护车上的医生则说,没有警察保护,不能让病人上车。

  眼看着日头西落,为保住床位,张家请来朋友,将张良五花大绑送上救护车。赶到医院后恰逢换班,白班医生认为张良思维正常,不能收治。而夜班医生看到张良仍与绑他来的人侃球,是典型的偏执行为,立刻收治了。两名医生截然不同的观点,与此前专家们的态度相似,有的认为张良有典型的偏执人格,存在成瘾症状,有的意见相反,目前这赌瘾治疗还属于医学空白。直到铁门“哐”的一声关上,滔滔不绝的张良才停下来,望着离去的家人背影,他才意识到被关进精神病医院。

  此后,精神病科主治医师经过一段时间观察,认为张良思路清晰,逻辑正常,不是精神病人,要放他出院。张家人说,幸亏体检时发现,张良有结核病,医院才将他收治到传染科。然而,父母心软,2个月后将张良领出了医院。1个月后,张良的赌瘾复发。这才有了一周前的这一幕,张良逼迫父母提供赌资,将油盐酱醋泼满父母卧室。

  国内无专业机构

  张良家人通过多种渠道,打探治疗赌瘾的专业机构,发现全国惟一提供赌球心理救治的机构,就是任杰发起的民间组织“反赌球联盟”。任杰戒赌的故事深深打动了他们,最终他们通过任杰的博客与之取得了联系。

  但反赌人士任杰能拯救这个家庭吗?昨天下午,记者与任杰来到张家,见到了张良本人。他身材魁梧,仪表堂堂,只是长年足不出户,脸色发白。他说:“赌博是不对的,玩球是对的。赌肯定会输,但有预期的玩球,不是赌,我已掌握了规律,适当的时候用适当的方法,就一定能赢。我猜10场至少对7场,不信,你跟我赌!?”

  张良思维敏捷,他很清楚自己的现状。“我这个岁数的人,再让我出去干扛大包的活,已干不了了。我以前的朋友都开大奔了,他们看我的眼神就是在看一个赌徒,我心里清楚。只要给我足够的资金,我就能赢回来。可家里人老嚷嚷,我怎么能赢?我不在乎钱,我就是不想浪费我这么多年付出换回来的经验,我要把失去的拿回来,证明自己的价值!”

  谈话持续了3个小时后,任杰选择放弃。他说:“我跟他谈了几分钟就知道了,他无药可救了。我能帮助的是那些想戒赌的人,他这样的,我帮不了。唉,不知道这次世界杯又要有多少家庭被赌球拆散。”

  本版文字 记者 陈赢 J080 本版制图/冯晨清 H126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赌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