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轻教练集体遭遇下岗 土帅水平低令足篮同病相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5日03:14  中国青年报

  新赛季中超联赛开赛之初,球迷的心思都还放在“扫赌打黑反腐”方面,很少有人能够想到,短短三四轮联赛之后,就会有如此之多的教练直面“下岗”危机——这意味着本土教练的水平提升已经成为足球改革进程中不可忽视的一项工作。

  巧合的是,在国内和足球同样可以用“职业化”来标榜自己的CBA联赛,本赛季近一半球队的帅位在赛季末易主,曾在球员时代博得“黄金一代”称号的“少帅”们,也迎来了信任危机。

  “有些本土职业教练本身眼光短浅、不思进取,又很难得到真正的学习机会,身边没有学习氛围。”一名隶属于某地方体育局的教练坦言,“中国现在的情况是好队员少,好教练更少。”

  中超名帅下课潮

  中超开赛还不到一个月,最让人意外的莫过于被当地球迷冠名为“中超皇马”的陕西中建和浙江绿城,这两支球队在球员配备方面与其他球队相比毫不逊色甚至储备稍强,但这样的“豪华”之师征战中超却难求胜绩,两队主帅朱广沪和吴金贵想必是难受到了极点。

  实际上朱广沪在率领深圳队夺取中超元年冠军的2004年,他还是众多球迷眼中“最成功的本土教练”:无论是带“健力宝”队留学巴西,还是执掌国青队、国奥队,朱广沪取得了成功的经验。2005年担任国足主帅之后,朱广沪当年便率队连续战平韩国队、日本队并力克朝鲜队获得东亚四强赛冠军。当时谁能想到,这个东亚四强赛冠军是朱广沪国足生涯第一个冠军,也是最后一个。2006年国足亚洲杯预选赛出线历程可谓艰难,形势对朱广沪而言已是不妙,2007年国足果然史上首次在亚洲杯小组赛上名列第三遭到淘汰,这也是朱广沪随后辞职的主要原因。

  离开国足之后朱广沪回到中超,2008年他本想带领武汉光谷队在中超联赛上有所作为,但武汉光谷队当年退赛。上赛季朱广沪再次投身中超,以技术总监身份亲历深圳10场不败最终保级成功的“奇迹”。本赛季想再创辉煌的朱广沪担任陕西中建主帅,但就连客场球迷都在比赛中齐声高喊“朱广沪下课”——心高气傲的朱广沪遭遇迎头重棒。

  如果说已过退休年龄的朱广沪“精力不济”,那么风华正茂的学院派教练吴金贵几乎将球队带到联赛副班长位置上,更激起当地球迷对教练水平的强烈质疑。

  2003年担任上海申花主教练的吴金贵带队获得甲A“末代”冠军,2004年就进了国家队教练组辅佐外教阿里汉,现在看来,这更像是吴金贵事业的巅峰期。2006和2007两个赛季,吴金贵在上海滩并不如意,2008年被贾秀全取代主教练位置更是让他心有不甘。本赛季开赛之前,吴金贵拼尽全力从上海挖来杜威,就是想率浙江绿城队在联赛中压制上海申花队。只是人算不如天算,本赛季迄今为止,绿城队想赢一场球都成了奢望。面临越来越大的“下课”压力,吴金贵只能用“挖井挖到100米没水,200米没水,300米该有水了”来宽慰自己。当初国足公开竞聘时,吴金贵凭借“德国科隆体院硕士”的光环赢得不少人气,如今不少沪杭两地球迷发出感慨,“吴金贵当初没被选中还是不错的。”

  除了朱广沪、吴金贵两位“保级主帅”,本赛季两位“亚冠主帅”唐尧东和沈祥福也频频听到球迷“下课”的呼声。虽说中超各队水平相当,但“本土教练水平有限”也成为不争的事实。

  “黄金一代”褪光环

  实际上中超联赛本土教练的尴尬与男篮联赛相比已经有些“滞后”。2010年中国篮球界本土少帅集体遭遇“滑铁卢”,让球迷们吃惊不小。作为“黄金一代”球员的代表人物,在匆匆换上西装后才发现,自己与“职业教练”的要求相去甚远。

  1994年中国男篮历史性地打进世锦赛前8名,阿的江、胡卫东、孙军、郑武、吴庆龙、巩晓彬等一批极有特点的球员被球迷赞为“黄金一代”。或许因为他们的辉煌成就,让俱乐部和球迷忽略了“球员”与“教练”的巨大差异,因此他们刚退役就被推上教练职位的过程多少显得有些“匆忙”。

  以本赛季为例,除了阿的江统领的八一队顽强抗战最终收获季后赛门票外,巩晓彬执教的山东队、吴庆龙执教的山西队、郑武执教的浙江队以及孙军执教的东莞队,均与季后赛无缘。“黄金一代”球员转为职业教练后,其执教能力之弱也可见一斑,更何况在当地球迷眼中,山东、山西、浙江、东莞等队均有打进季后赛的实力,早早退出竞争与“教练水平不济”有很大关系。

  据记者了解,江苏队原主教练胡卫东上赛季交出教鞭改任助理教练,就是因为胡卫东对于年轻球员的使用“过于苛刻和急躁”。有专家曾表示:“胡卫东用自己打球的标准去要求队员是不现实和缺乏耐心的表现。”然而,胡卫东从主教练到助理教练的“回归”并没有引起其他俱乐部的重视,“黄金一代”仍然凭借人气占据着本赛季CBA主教练位置的半壁江山,他们也最终因此遭受重创。

  本赛季江苏队创下“史上最差战绩”,胡卫东由助理教练被调整到二线队执教;孙军则从东莞队主教练“升职”为俱乐部总经理;吴庆龙离开山西队回辽宁,应聘辽宁青年队教练;郑武被俱乐部宣布因成绩不佳“下课”;巩晓彬则“主动请辞”,表示想赴美学习深造。

  联赛层面表现出来的教练问题同样是国家男篮的难题之一。郭士强接手国家队时仅有3年俱乐部执教经验,而仅在带队一年之后,篮管中心就开始为郭士强寻找继任者。这首先说明篮管中心当初选人并不理智,其次说明郭士强自身能力尚无法满足国家男篮主帅一职要求。

  2006年郭士强在与阿的江、闵鹿蕾的竞争中胜出,成为当时国家男篮助理教练。2009年5月,郭士强正式执教中国男篮,但随后在天津亚锦赛上,中国男篮仅获得亚军。自此“郭士强下课”的声音就没有断过。虽然篮管中心至今对郭士强能否继续担任国家队主帅没有正式表态,但也没有否认过“上海队外教邓华德即将成为中国男篮主帅”的传闻。

  “其实在本土教练中,我认为老帅蒋兴权的教案是最好的。另外,王非的战术设计和李春江的临场指挥,都是CBA最出色的。除此之外,其他本土教练水平都相差无几,都需要好好向国外优秀教练学习。”某篮球界专家告诉记者。

  “好学者”才堪大任

  足球和篮球都极缺优秀的本土教练,我国两大球在这一点上颇为相似,进步极难。

  “本赛季足协规定,有亚足联和中国足协认证的职业证书才能执教,但据我所知好几名教练都没有。目前本土教练的水平都差不多,或许有两三个好一点的,有自己的思路,也能用电脑分析一些数据。”一名前任中超教练说,“前年我曾参加过亚足联教练培训班,但英语不行,听不懂人家讲课,只能看着教材猜测,上够课时就算完了,说实话,没有什么效果。”

  据记者了解,目前很多中超教练由于精力有限,很难将更多时间用于学习。虽然只知道“巩固防守、加强进攻”的教练没多少了,但仍有职业队教练在世界足球发展趋势、知识更新等方面尚不如普通球迷。曾有教练说过,他执教中超一个赛季没看过一场完整的欧洲联赛,“就连中超对手的录像都很少看,反正中超这些队的基本打法也都清楚,赛前简单布置一下就行了”。

  由此可见,自身进修积极性不高、只凭经验及关系带队,身边又缺乏学习的氛围和环境,成为中国职业教练提高业务水平的两大障碍。这些效力于中超联赛以及CBA联赛的年薪以百万元计的职业教练尚且如此,基层教练的业务水平更加不容乐观。“中国足协每年的教练培训课如果再多一些,可能会有些作用。”有教练这样认为。

  记者在欧足联官方网站上了解到,本月欧足联刚刚在意大利结束一期名为“明日教练”的培训课程,培训主题为“从实战角度完成球员期待”,包括里皮在内的世界级名帅给阿莫鲁索、勒·索克斯等退役名将讲课。

  “从我个人的经历来看,你们在33岁或者34岁退出职业足球比赛,你们认为自己熟悉各种情况、了解一切战术,实际上这是完全不对的。”里皮说,“我在桑普多利亚队开始执教的两个月也和大家一样,但是几个月以后我发现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地适应这个职业带给我的挑战。”

  欧足联教练培养体系分三个级别,顶级为职业级,从本赛季开始,西甲、德甲、意甲、法甲和英超五大联赛主教练也必须持证上岗,而要想获得“职业教练”执照,至少需要数百个课时的学习以及3年的实际执教经历。

  穆里尼奥是现代教练的佼佼者,他从球队翻译成长为战术大师,凭借的是厚厚的教案以及自己的创新精神。在波尔多队执教时,穆里尼奥经常安排10打11的对抗赛,以便有球员被罚下时阵型可以迅速得到调整,这一经验已被很多欧洲教练采用,但在中超仍是“异数”,中甲联赛甚至有教练“没听说过这种训练方法”。

  目前,国足主帅高洪波算是本土教练中的“好学者”,他入主国足以来,不少集训队员都感受到与历任主帅不同之处,“训练时检测各项身体指标,这在以前好像没有过。另外,高指导赛前很注意搜集对手情报,布置比赛时有针对性。这次东亚四强赛就是这样,场上出现的一些情况高指导事先都讲到过”。

  虽然高洪波同样不能避免“下课”的呼声,但他在训练细节方面的注重还是得到足管中心领导的肯定。

  “以前国足成绩不好,原因是多方面的。我感觉有很多我们该做的工作都没有做,包括对信息的深加工。”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说,“首先还是要学习,我希望技术部尽快引进欧洲先进的比赛分析系统,这对我们的教练组非常有帮助。”

  在韦迪看来,聘请“教练的教练”,也是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方法之一。他说:“我前一段说请外籍顾问,有企业愿意赞助4000万元,实际上这不是给国家队请外教,国家队目前也没有请外教的想法,而是打算请一些技术顾问来分散到各级队伍中去,给我们的教练上课,让大家学一学国外先进的足球思想和理念,教练水平上去了,球队成绩才会好。”

  本报记者 郭剑 本报北京4月24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主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