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协洗牌酿风暴 反赌近尾声改革风暴接踵而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12:49  时代商报

  五张全新的面孔,五个陌生的名字,昨天上午中国足协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新掌门”韦迪完成了“大洗牌”。

  韦迪老部下、原水上中心运动二部部长曹景伟出任国家队管理部主任,全面接管国管部工作并负责国字号队伍的管理。此前外界盛传“中国水军将全面掌舵中国足协”的消息得以证实。

  虽然韦迪直言,技术部主任杨新利、竞赛部主任戚军、国家队管理部主任曹景伟、综合部主任郭涛、青少年和社会足球发展部主任孙哲东这五名中国足协“新中层”,目前只是挂职,一年后中国足协还要重新竞聘,但很显然,在这次“大洗牌”背后,新一轮的“足球风暴”已蠢蠢欲动……不惧外行!抓到老鼠就算好猫

  3个月前国家体育总局委派前中国水军“统帅”韦迪接管中国足球这个“烂摊子”,昨天“空降”到中国足协的5名“新中层”——关于“外行领导内行”的质疑声音一直很激烈。的确,从这5名“空降”到中国足协核心部门任职的新主任履历来看,都没有和足球都发生过“交集”。特别是韦迪的老部下曹景伟掌管国管部,似乎更是给外界留下了韦迪“任人唯亲”的口实。

  不过,对于这次完全由总局操作的人事任命,韦迪在昨天的媒体见面会上却有自己的一套理论。在韦迪看来,中层干部看的不是专业程度,而是会不会管理。“这五名中国足协新中层应该说都有着很强的足球情结。起码从内心来讲,都是比较喜欢足球的。”韦迪认为,热爱、喜欢足球只是把工作做好的一个前提。作为一个管理干部,最重要的还是看他的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进入足协中层这个角色,虽然因人而异,但只要这个人具备管理的基本素质,相信会很快上路。俗话说得好:“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算好猫!”

  事实上,就在不久前韦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谈到了这个话题,“我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职业体育究竟是什么?特征是什么?内在规律究竟又是什么?如果还是按照过去的管理模式来管理中国职业足球肯定是不行的,如果这些问题搞不清楚,中国足球还是搞不好。”不难听出,韦迪其实从上任之初就已开始酝酿一场“足球政变”,而这种“政变”的突破口就是中国足协中层。

  反赌尾声?改革风暴接踵而来

  随着南勇、杨一民等前中国足协高层将在本月底受审,在中国足坛持续了半年之久的“反赌扫黑风暴”也即将进入尾声。目前来看,中国足协内部的这次“大洗牌”实际上也是配合“反赌扫黑风暴”开展的工程。

  “这次史无前例的足坛‘反赌扫黑风暴’可以说把中国足球身上最后一块遮羞布也扯掉了,中国足球之所以会烂到骨子里,与中国足协中高层领导的腐败和渎职有直接关系。在南勇、杨一民等官员被隔离审查后,中国足协就已成了总局内部的反面典型。所以要改变中国足协的形象,内部必须要重新梳理和洗牌。”昨天,一圈内人士对总局空降5名“中层领导”入主中国足协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不过,就在中国足协5名“新中层”上任之际,冯剑明、马成全、朱和元、蔚少辉、李冬生和郭辉,这6名突然被通知离岗到北体大参加党校学习的原中国足协中层干部,却只能选择无条件让位。昨天,一足协官员便颇为不满地说:“长期以来,中国足协的决策大多是决策层小范围作出的。现在让老的中层干部来为中国足球和中国足协的现状承担责任、充当替罪羊,实在是很不公平!”不过,也有圈内人士认为,话虽如此,但毕竟“一朝天子一朝臣”,中国足球既然要改革,不伤筋动骨、不痛不痒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该人士预言:“目前中国足协的人事变动仅仅是足球改革的第一步,接下来的改革动作会更大,也更猛烈。”

  上任仨月!“韦政绩”被误读

  从1月19日正式领命到昨天,韦迪到中国足协担任“掌门人”已整整三个月。“韦迪既然能带领中国水军从奥运军团中的弱势群体发展到金牌大户,这说明韦迪还是有两下子的。而且当初韦迪到中国水军任职,也属于是外行领导内行,但事实证明,竞技体育的规律是相通的。”昨天,一位地方足协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韦迪上任之后给中国足球带来的变化还是持肯定态度。

  这位地方足协官员对记者说,虽然他和韦迪的接触时间不长,但能感觉到这是一位很有想法的领导。“在和韦迪聊天时,他曾透露说,他是将中国足球视为一个可持续性发展的系统工程来处理。在他看来,中国足协主抓的只有两块,一是国字号,二是青少年足球。至于联赛,中国足协的作用和功能只是宏观监管。”该地方足协官员称,“如果中国足球真的能按韦迪这个思路发展下去,就不愁有翻身的那一天。”本报记者 赵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