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大问题质疑足协轮岗 中国足球现状换人不如换机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14:57  北京晚报
6大问题质疑足协轮岗中国足球现状换人不如换机制



  离职学习人员:

  马成全

  今年55岁,原来在足协技术部、注册办任职,2006年出任联赛部主任。

  李冬生

  曾任足协裁委会副主任,现足协技术部主任。

  蔚少辉

  近年一直担任男足国家队领队。

  朱和元

  今年49岁,在足协任职15年,现任青少部主任。

  冯剑明

  今年60岁,曾任中国足协青少部主任,现任校园足球办公室副主任。

  郭辉

  曾任青少部副主任、08办公室主任,现任女子部副主任。

  轮岗·突变

  雷厉风行,说干就干是韦迪的性格。这不他刚从苏黎世访问回来,中国足协内部人事轮岗就拉开了大幕。本周要轮岗到中国足协的5名新干部将到位,奇怪的是,据悉不久前被安排去学习的原足协6名中层干部此前并不知晓这一情况。那么,这次的人事大换血的目的何在?为何时机选择如此突然?换来的人又将担任何种职务?原来的干部如何安排?

  疑问1:为何如此突然?

  轮岗消息上周才传出来,本周新干部就全部到岗?这会不会略显仓促?韦迪的解释是:“内部轮岗的想法已酝酿很久了,它也符合国家干部调整的原则,总局也有相关规定,对于中国足协的裁判、注册等敏感岗位的官员必须定期进行轮岗,这也是保护干部的一种形式。”

  疑问2:为什么是指定人选?

  轮岗过程中应该进行竞聘,但是这次中国足协的人事换血,5名新人全是由体育总局指定的?这是为什么?韦迪说:“这次总局采取的是派遣干部的方式,原因是如果在全总局范围内进行干部竞聘,在操作性上与时间上有一些问题。目前体育总局这样的做法是一种积极方式,这种挂职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挂职锻炼,而是实实在在支援足管中心的工作。”

  疑问3:都有谁会来?

  在此次进入中国足协的5名新人中,除已确认的水上中心运动二部部长曹景伟外,其他4人都是谁?至今这仍然是个谜。韦迪的说法是:“前来足协挂职的干部人选,虽然会事先听取我的一些个人意见,但最终人事决定权还是在体育总局,由于目前另外4人是谁还未敲定,所以不宜公开,但本周内随着他们的到位,大家就会知道。”

  疑问4:他们会主管什么?

  5名新干部空降足协后,他们究竟会主管哪些个部门?韦迪的想法是:“我们会在中国足协内部搞一个小型的竞聘会,结合工作需要,也考虑他们个人的意愿,不过具体方案目前还没确定。”不过,韦迪也表示在他心目中已对某些岗位有了一个大概设想。“现在7个部门人事要调整,除专业性较强的外事部主任王彬留任外,其他位置都有可能在这次人事调整出现变化。由于曹景伟在水上中心时是国家队领队,对国家队建设有自己独到的构想和经历,所以他将出任国管部主任。”

  疑问5:老人何去何从?

  5名新干部到岗后,眼下正在党校学习的6名原干部如何安排?

  “从常识和经验判断,人员不可能都流动出去,但到底最后会有几个人流动出去,有几个人会继续在中心留任,我现在也没有准确的信息。”韦迪说,“不过,我肯定会对离开的同志负责任,保证他们都找到一个合适的单位,并与他们现在的职位相称。”

  疑问6:他们将干多久?

  既然是轮岗,那也会有个任职时限,这次来的5名新人会在中国足协干多久呢?韦迪给出的时间是1年。“总局这次直接派正处级干部到足协挂职,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这些能力强的干部到中国足协挂职的期限是1年,不过,如果干得好,我倒希望他们能就此留下来。”本报记者 李立

  有话就说

  换人不如换机制

  李戈

  用换人的办法,去改变备受诟病的中国足协管理现状,是一个办法,但不是一个最好的办法。为什么这么说,看看那6个“被学习”人的心情就知道了。

  但一朝天子一朝臣,古今中外,历来如此,可能以此比喻中国足协今天的大换班不很贴切,但大概意思不差,总局换人之举,无非是想给韦迪找一群志向一致的帮衬,所以,换人可以理解。

  但韦迪应该明白,换人不如换机制。记得他在谈到南勇当年在沈阳与他同窗苦读时,称南勇是一个很有志向的有为青年,没想到今天会出这种事。原因不是当年南勇就是一个坏坯子,而是掉到了足协这个缺乏健康机制的染缸里,时间一长就把持不住了自己,所以,足协内的新机制不及早建立起来,难保今天新来的人,不成为另一个南勇。

  那么,足协新机制中应该有什么内涵。我想至少要有三点,一是莫伸手。因为伸手必被捉,这是警诫;二是真实干。光想图足协曝光率高,在社会上混个脸儿熟的人,一定要让他混不下去才成,以此避免渎职现象;三是讲创新。1994年当时的国家体委拿足球去改革,就是因为足球是一个落后项目,于是把它当成一块改革试验田与突破口,做一个样子给其他兄弟项目看。今天,中国足球仍处于低谷,百事待兴,没有改革的魄力与创新的想法,当一个庸才,其误事之害同样不可忽视。机制中有这三样,管他谁来或谁不走,都能让中国足协变成大家基本认可的模样。

  轮岗·对比

  一些人欢天喜地上任

  一些人黯然神伤反思

  即将上岗的5名新干部,尽管面对的是全新的工作岗位和全新的挑战,可新人们都信心百倍,充满憧憬;而6名足管中心的中层干部突然“被学习”,昔日举足轻重的人物却面临着离岗尴尬。新人们和“旧人们”,此刻的心情是如此的不同。

  新人们成绩斐然

  为给中国足协改革下一剂猛药,体育总局这次从总局各管理中心精挑细选,挑出了5名处级干部到中国足协进行轮岗。虽然这5人的人选至今还没有全部敲定,但从已确定的曹景伟来看,新人们都有拿得出手的成绩。

  现年42岁的曹景伟是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现任水上中心运动二部部长、中国赛艇队领队。曹景伟从2002年起开始从事国家皮划艇队训练工作,曾任国家队教练组副组长兼科研教练,被誉为“冠军领队”。他曾带领中国赛艇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带领“女子赛艇四金花”金紫薇、奚爱华、唐宾和张杨杨成功夺金,为中国赛艇实现了历史突破。

  说起这个昔日的同事,韦迪相当赞赏:“曹景伟是一个素质很高的训练管理干部,读过博士,三十刚出头就是教授,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人。之前水上中心夺得的第一块奥运会金牌,他当时就是科研组的负责人。他平时跟教练、运动员和同事关系都处得很好。当年他毕业后,是我们主动把他要了过来。他工作能力很强,这点在2008奥运周期已体现了出来。”

  “旧人们”也曾举足轻重

  中国足协“被学习”的6名中层干部也非等闲之辈,过去在中国足协,他们都是举足轻重的中层干部。

  马成全是联赛部主任,从郎效农退休至今,他担任联赛部主任一职已有两年多。李冬生是技术部主任,主管裁判工作。从2004年中超联赛发展到现在,他们俩的作用举足轻重。蔚少辉是现任国足领队,前任国足领队朱和元现在是青少部主任,两人平时的曝光率都相当高,而且对国字号球队的贡献也都不小。

  另外,冯剑明现在是校园足球办公室副主任,而郭辉是女子部副主任。前者曾经在青少部担任过主任,而后者曾经担任青少部副主任和08办公室主任。

  这6个中层干部都是中国足协的老同志,除冯剑明是即将年满60岁退休之外,其他人还年富力强,像马成全、李冬生、蔚少辉3人所在的部门更是中国足协内部最为重要的业务部门。

  新人与“旧人”心态迥异

  5名新干部被寄予厚望,凭借自己多年的努力得到了体育总局的认可,也让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赞不绝口,他们面对的是一条闪着金光的路。

  6名原来的干部呢?突然被叫去学习,一学就是3个月,走前甚至对一周后中国足协就要进行的轮岗完全不知情,他们的心情可想而知。一名参加学习的干部说:“联赛部、国家队、技术部、青少部、女子部都是足协内的主要业务部门。现在突然让业务部门的主要干部全出来参加学习,总会有特别的理由。不过,现在对于足协轮岗之事,我们着急也没用,先安心地学习吧,静观其变。”另一名中层的话更直接:“一新一旧,一走一来,这个意思其实再明白不过,我们已不再未来的中国足协人事计划中。说白了,让我们出来学习仅仅是一个幌子,无非是先让我们消失一段,进行冷处理,省得外面对这次轮岗议论太多了。”

  本报记者 李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3轮专题 

更多关于 足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