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协四掌门谈新政 韦迪:5月出新方案 派专人察盘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7日04:59  京华时报

  今天,2010赛季中超将燃起战火。中国足坛扫黑已进行近半年,在这个大背景下,已经延期一周的超七世将是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变数最大的一个赛季,也正因如此而值得期待。大换血后的足协高层,在联赛迫近之时推出了不少新政,赞同者有之,反对者也不在少数。且听四大主事人娓娓道来。

  ■足管中心主任·韦迪

  新赛季中超在韦迪新政下将呈现何种情景?足协新掌门韦迪本人也充满期待,今晚将亲赴国安主场观看揭幕战的他表示,“我们会让大家看到一个公平、有序的联赛”。

  >>谈扫黑后联赛前景

  不保证最干净 但比以往好

  扫黑冲刷着中国足球,球迷期待看到一个职业化以来最干净的一届联赛。韦迪坦言,这也是他希望看到的,“扫黑后的中国足球会很快走向复苏,新赛季我们会让大家看到一个公平、有序的联赛。温家宝总理不是说了吗,‘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光辉’。这也正是新赛季联赛的目标”。

  不过,韦迪话锋一转,“我不敢保证这届是最干净的,但我相信会比以往要好,毕竟还有干扰,而且净化联赛是一项长期工程,短期行动只能在一定时段起到震慑作用,能否保持还要相关部门完善制度建设和法规管理,只有用‘以法制赛’代替‘以人制赛’才能长期有效地进行监督。”

  >>谈国奥战中超构想

  计分成难点 5月必出方案

  目前,对国奥战中超的反对声依然存在,但这并未动摇韦迪的改革决心,“如果中国足球不适当变化一下,没有新举措,难道让中国足球就这样停滞、徘徊不前吗?我们不能容忍中国足球继续混沌下去,但关于国奥打中超的具体方案可以再调整,我认为大方向肯定没错”。

  韦迪表示,目前最关键的问题在于研究如何计分的方式,“现在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就是国奥打联赛只计分不计名次的办法。虽然此举目的在于激发参赛俱乐部全力以赴,打出真正的比赛,但也涉及争冠和保级,我们必须要认真面对,找到一个确实不干预职业联赛正常秩序的具体体现方式,否则就违背了不影响的承诺。此后,其他问题都可以用技术手段很容易地解决”。

  韦迪表示国奥战中超不影响联赛,“这是一举多得的事情,不是权宜之计,完全是一个可持续的、长久的多方受益的系统构想。5月份肯定拿出方案,如果那时还没推出,那还有什么意义?”

  >>谈无中超球员落网

  未被触动并不代表没问题

  目前,没有一名中超球员在扫黑风暴中落网,这让外界十分惊讶。韦迪说:“没人落网不证明没有问题。中国足球的从业者,每个人都该反思有没有做错的地方。虽然中超球员未被触动,但不意味着所有人都没问题,现在还要进行整顿。”

  韦迪表示,新赛季将高度监控默契球,“对于默契球,我们关注的是背后有没有黑金交易,有就是假球,这必须坚决杜绝。我们已明确要求各俱乐部认真对待每场比赛,还会依据赛事监督人员判断真实性,如出现明显违背纪律,特别是引起场面失控的比赛,必须做出处理。历史上也曾对某些假球做过认定,这个工作是完全能做到的。毫无疑问,只要容忍了一场球,就可能还会出现若干场”。

  >>谈足球地下赌博

  专门派秘密人员观察盘口

  昨天,韦迪也看到了关于中超联赛已经开盘,盘口信息已经公布。对于是否设立专人监控盘口的问题,他做出解答,“肯定设监控,具体的人我不能透露。因为盘口的特殊变化意味着某种特殊的可能性,现在对我们来讲,赛事公平公正必须要有应对措施才行,不能一切顺其自然。我们决定不了盘口开不开,毕竟是境外赌球的事,但是我们要密切关注国内球队和人员的动向”。

  ■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

  证据不足也罚顶风作案者

  作为主管联赛的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详解了新赛季净化中超的五大具体措施。

  扫黑创造发展契机

  于洪臣认为,持续进行的打击假赌黑行为为今年的联赛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大环境,因此希望中超能呈现出一个最精彩的赛季。

  “我希望今年赛场上球迷更文明、更有序;联赛运营上更有组织、更严谨;比赛场面更精彩,队员在场上体现出竞技性、拼搏性;裁判执法能公平、公正,为比赛顺利进行、精彩呈现起到一个促进作用;在整个联赛的商业运营开发上能有一个更好的前景;也希望联赛技术层面上有所提高”。

  两轮开一次总结会

  于洪臣介绍,联赛中足协还将实施4项主要措施,来净化中超。

  “首先,我们要求各参赛队加强职业道德、赛风赛纪管理。30轮240场比赛,每轮赛前都要进行教育和自律建设,赛后俱乐部、球员要及时总结。第二,每两轮赛后进行一次总结,召开发布会通报情况。第三,通过科学管理,使联赛体现出经济、社会效益,建立一个符合国情的赛事组织方法。第四,全力与当地政府、公安、体育部门配合。”

  不排除顶风作案者

  于洪臣表示,足协希望借助这些监管措施净化中超。不过他表示不排除有人顶风作案,“由于市场经济利益的驱动,也不排除有类似情况发生。届时,如果裁判监督、裁判、比赛监督一旦发现参赛队伍有异常,出现消极比赛的情况,马上反馈给足协。这种情况虽无证据或证据不足,但足协仍会视情况研究”。

  ■联赛部主任·马成全

  不能大意 提4点建议

  作为主管联赛部的具体官员,马成全提出4点建议。

  马成全说:“目前联赛环境有极大改观,足协最近也外派了纪律委员会成员,到各赛区结合处罚案例,针对俱乐部人员进行法制教育。”

  不过,马成全仍有所担忧,“第一,赛区安保仍需提高警惕,加强赛后离场疏散,避免出现群体性事件。第二,警惕场内安全因素,上赛季曾出现球迷跑入赛场与球员发生冲突。第三,加强对裁判的保护,我担心抽签定裁判后,有一些年轻裁判在执法焦点比赛中,万一出现球迷大规模争议,必须有预案。第四,加强对客队的保护,去年出现很多球迷打砸客队大巴的行为。”

  ■裁委会主任·李冬生

  监督裁判裁判监督

  扫黑风暴中,多名金哨落网。新赛季中超,球迷期待看到一批优秀、公正的裁判升华比赛精彩度。对此,李冬生详解新推出的三大措施,“力保裁判干净执法”。

  专派监督管裁判

  记:针对裁判有何措施?

  李:目前实施的有设立裁判监督、改组裁判评议组、抽签定执法裁判,接下来还将进一步研究出台更多的裁判监管措施。

  记:裁判监督的职责?

  李:现在裁判在赛区有人专门管了,监督的职责是对临场裁判的实时监督,记录单场4名裁判的执法过程,赛后形成总结交给足协。如有争议,裁判监督要向评议组提供信息,进行研究处罚。

  记:何时实施?

  李:从首轮中超开始,一场比赛派一名监督。

  一张纸也不能收

  记:裁判监督如何监督裁判到赛区后行为?

  李:赛前、赛中、赛后,裁判都不能和俱乐部人员接触;不得收受任何钱物、土特产品,一张纸也不能收;按时到达和离开赛区。

  记:谁来监督裁判监督?

  李:当值执法裁判可反过来监督,可用文字形式反馈。足协也会监督。裁判要遵守纪律,裁判监督当然也必须做到,同时他们还要客观、公正、准确地评价裁判。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孙永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