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黄颖不保证女裁圈干净 暂时保持沉默因不想添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03:38  京华时报
沈黄颖不保证女裁圈干净暂时保持沉默因不想添乱

去年11月在泰国,沈黄颖执法女足亚少赛决赛 受访者供图

  足坛打黑风暴席卷而来,作为女足裁判的沈黄颖也被传失踪,暗指其被警方带走协查。几天来,她的生活发生了颠覆性变化,电话被亲友打爆,父亲因心急住院。

  昨天,目前正在河北石家庄家中的沈黄颖,面对记者的采访,她激动而又委屈地说:“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情况下,我被卷入这场风暴。现在我坐在家里就说明我没被警方带走协查,作为一个普通百姓,我站出来不是为了得到什么,只想证明我是清白的。”

  不解外地媒体先报

  记者(以下简称记):看到网上关于你失踪的消息了吗?

  沈黄颖(以下简称沈):3月6日,上海××电视台报道时,我朋友看到了。我收不到这个台,在网上看的。

  记:感受是什么?

  沈:震惊,然后是荒唐。我在想为何是上海电视台第一个报道?想不明白。我觉得最先报道应该是离专案组最近的辽宁记者,其次是离政府最近的北京记者,再就是离我最近的河北记者。我想人活在世上都有朋友和敌人。

  记:是否被警方带走协查过?

  沈:绝对没有。从我开机到现在,没有任何警方人员或者足协领导给我打电话,更没接受过协查,也没有上海记者给我打过电话。我不知道为什么一下子爆出来这种消息。

  被传失踪皆因关机

  记:你觉得为什么你会被传失踪?

  沈:说来话长。关键在于2007年足协为我申报了国际级裁判,2010年没申报。我在足球行业22年,享受了22年的足球快乐,就算在场地边捡了22年球,也捡出对足球的感情了。因此,第一时间得知没给我申报国际级裁判,我无法接受。

  (去年)11月中旬我从泰国执法回来后,因为没申报心里不舒服,我爱人一直安慰我。我38岁了,还没要孩子,我爱人的意思是准备要孩子。不过我当时心里纠结,有些走极端,当时觉得要活不起了,感觉离开足球天就塌了。有怨气不能跟老人发,我爱人就成了我唯一的出气筒,那段时间我跟神经病似的,20多天一直在跟我爱人吵架。

  后来去执法省里的比赛,(去年)11月底结束所有的裁判工作,12月初在河北足协竞训部上了12天班。随后我萌生了不干裁判的想法。虽然朋友在劝慰我,是出于好意,但我还是决定静一静,于是关机出去转了一圈。直到正月十一,我才开机。最开始没人理我。

  记:2005年全运会,北京女足提出更换作为主裁判的你,理由是“有媒体报道上海此前已搞定了沈黄颖”。这是你被传失踪的原因之一。 沈:我服从安排,但整个事件中,我也非常被动。

  记:其间看到关于足坛打黑的消息了吗?你怎么看?

  沈:在电视上看到了关于南勇、杨一民被抓,但我觉得至少我自己没问题,也没想到能有今天。要知道有今天这种被传让警方带走的消息,别说关机,就是再买俩手机,我也都开着。

  作为一个普通人、球迷,我希望中国足球能够强大,走出去我们的腰板也硬。虽然现在很多网民骂足球,但我想只要国家队成绩好,大家到时都会支持。看冬奥会我觉得特别自豪,尤其速滑运动员。

  女裁判圈或不干净

  记:男裁判黄俊杰目前已被警方带走协查。

  沈:我认识但不熟。他在裁判界比较有名,资格也老。男、女足裁判分割比较大,接触不多。干裁判,我们就希望裁判圈干净,我不了解男裁判圈。前些年有男足的裁判到女足执法,我们会议论他们哪个水平高,哪个帅。

  看到黄俊杰等人被抓后,还没容我思考,我被抓的消息就出来了,我感觉被击倒了。但我现在得坚强挺住。

  记:女裁圈也有黑幕?

  沈:关于黑幕的传闻有,但我不知道什么内情。我想女足应该没问题,但也不敢说100%。

  记:为什么?

  沈:之前女足生存环境就不太好,裁判也不容易。我们出去一般都坐火车,有时坐30多小时。现在女足水平在下滑,要市场没市场、要赞助没赞助。本来就不容易,要再做小动作就太过分。要是女足没了,也就不可能再有女裁判。足球如果都像过街老鼠,我们也没脸。我们裁判、球员、官员的共同心声就是把女足搞好,这对大家都好。

  请假太长造成误解

  记:如果警方真需要你去接受调查,你怎么想?

  沈:这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调查我本人,第二种是协助调查别人。我想协助警方调查是每个公民的义务,我会积极配合。

  记:你真没被协查?

  沈:别说协查,警方连个电话都没给我打过,我也根本没去过沈阳。现在我人在家里,就说明即使我进去过也没有任何问题。我要有问题,肯定不可能一两天出来。我想传我被协查的人,可以拿出证据,可以拿出时间段,我可以跟他对质。

  记:为什么河北足协说你擅离职守?

  沈:是我做得不好。当时心情不好,行为过激,跟领导请假说去看病,我的时间偏长了,可能给领导造成误解。现在国际裁判没报上,国内裁判我也在年前没报上,都做不了了,我不知道我该干什么了。

  父亲着急病发住院

  记:失踪传言出现后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沈:很多亲戚给我打电话。说实话,这事对我、对我爱人、父母、亲戚的正常生活都有很大影响。我是辽宁铁岭人,辽宁那边的电视台也报了这事,我70岁的老父亲看到报道后,因为着急上火导致心脏病复发,目前已经住院。我母亲告诉我,咱家从没出过这种事,你真有事就快去公安部门自首,把情况说清。我爱人现在到单位,大家都会用异样的眼光看他,熟人会问,听说你媳妇被抓了?

  记:亲朋好友怎么看?

  沈:朋友都觉得以我的性格不可能出现这种问题,也都很关心,我的电话真被打爆了。

  记:为什么第一时间没站出来澄清?

  沈:我本想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我想置之不理,假消息到一定时候就不攻自破,但没想到这些消息像雪片一般铺天盖地砸来,我现在看得脑袋都大了,尤其是现在去网上一搜——现在都不敢上网了。我从16岁开始踢球,到后来进入裁判界,从未受到这么大的关注。

  记:开始抵触网络了?

  沈:网上有很多信息都是转载的,根本没有核实,或是作者自己添加了一点东西就发了,这对我是一种伤害。

  暂时保持沉默

  记:网上说你对不实报道要采取行动?

  沈:我准备以法律方式对一些不负责任的报道进行诉讼,我想要他们给我一个说法。因为对法律不是很了解,所以我今天特意咨询了律师。

  记:律师有什么建议?

  沈:律师告诉我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网上有些东西我告不赢,有些可以回避责任,但电视台要负责任,我也有录像在手里。

  记:什么时候诉讼?

  沈:我有坚决保护我合法权益的想法,但目前我保留权利,保持沉默。我想中国足球目前已经很热闹了,虽然我也不是大人物,也起不到扭转形势的作用,但是我作为一个深爱足球的人,我希望足球越发展越好。我现在不想给中国足球添乱。

  另外,领导们也很累了,让我受一点儿委屈,中国足球能有好的变化,我也愿意。

  请大家给我个公论

  记:现在下决心不干裁判了吗?

  沈:还没有,我希望自己再冷静冷静。另外,我也想看看这件事到底会发展到什么程度。对于裁判我心里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感情。不知道这事出来后,领导对我有什么看法,会不会再用我。

  记:下一步干什么?

  沈:前段时间还在想如果不干裁判了,我要休息一段时间去旅游,去体验家庭生活。但这事出来之后,我真的全乱了。就算以后我不干足球了,也希望中国足球好。

  记:现在有什么想说的吗?

  沈:我站出来证明自己,没有别的想法,我就是想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大家能给我一个公论,还我一个清白就行了。我文化水平不高,我说的话,你要是觉得哪些对足球不好就别写了。

  本报记者 孙永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