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局工作组与足协工作人员谈话 强势攻心取得成效

  国家体育总局足球工作组入驻足协办公已经3天了,这3天工作组陆续与除韦迪、于洪臣等高层外的其他40多名工作人员进行了谈话,谈话内容的重点是交代与检举。三天下来,似乎除了让足协工作人员认识到这次国家体育总局对足球整顿的意义外,并没有大的突破。然而这仅仅是表面现象。昨天记者听说在体育总局工作组的强势攻心之下,足协已有人交代了自己的问题,但这仅仅停留于传闻阶段,昨天记者经过多方打探仍无法获悉究竟是谁交代了、交代了些什么。

  谈话时必问5个问题

  总局工作组是3月1日上午8∶40入驻中国足协的,除崔大林和吴齐仍在体育总局办公外,其余8名工作人员分批进入足协。8人分成4个小组,每组2人,分头与足协工作人员谈话,足协在7楼和9楼为此专门设了4个会谈室。1日是联赛部、青少部、综合部的工作人员接受谈话,2日则轮到其余部门的成员。

  从总局工作组人员谈话的对象来看,联赛部和青少部是总局最关心的,毕竟此前南勇和杨一民都曾分管过这两个部门。虽然足协有中层轮岗的制度,但自从谢亚龙就任足管中心主任以来,这些部门的变动并不大,南勇和杨一民则在此前的5年时间里分别直接分管过这些部门。

  “你此前从业经历如何?在什么单位和部门干过?”“你自己有没有要坦白交代的问题?有没有受贿等腐败现象?”“对别人,你有没有需要检举揭发的?”“对这次教育整顿你持什么态度?”“对这次教育整顿有什么建议?”这是总局工作人员在与每一名足协工作人员谈话时必问的5个问题,五大问题中,实际上只有第2个和第3个具有实质意义,坦白交代其实也就是给曾犯错的足协工作人员自我救赎的机会,而揭发则是争取立功。除此之外,由于接受谈话的每名足协工作人员分属不同部门,具体分工不同,因此总局工作组又问了一些其他问题。

  警察再度光临办公楼

  在与足协工作人员谈话期间,总局工作组人员除了上洗手间外根本没时间出门,每次会谈结束后,工作小组人员都会要求谈话对象核对记录下的内容并签名。据说,足协内部对这次总局工作组找他们谈话的态度非常轻松,足协工作人员在进出会谈室前后表情都比较轻松,碰到下一个时还说,“赶紧,正等着你呢。”

  但这仅仅是一个表象。据说,总局工作组人员在与足协工作人员谈话时,部分人被问到了一些敏感问题。在这个敏感的时刻,足协办公楼7楼出现了两名警察更让许多人浮想联翩——3月2日下午,倍耐力亚太区总裁白贝先生在9楼和中超公司总经理郎效农谈完了商务方面的问题后乘坐电梯下楼,电梯到达7楼时进来了两名警察,随后警察离开了东玖大厦。联想到此前总局领导在谈到足坛反赌时曾表示,被拘的人牵扯到了很多足协人士。3天的谈话之后,有传闻称有足协工作人员主动交代了自己的问题,但究竟有没有人交代、都有哪些人交代了,由于谈话的双方都对此保密,因此根本无法证实。

  后 续

  先国字号后裁判 足协开始整顿

  体育总局已派工作组入驻足协了,接下来,足协将开始对国字号球队和裁判员进行整顿。从公安机关专案组的反赌进程看,已有前国字号球员进入了专案组的调查视线。与此同时,裁判被调查的传闻也层出不穷,上述两类人将是足协即将整顿的重点对象。

  据悉,3月10日至12日各级国家队将在广州三水足球基地集中,3月14日至19日所有裁判则将云集河北香河基地,届时足协将对两者一南一北展开整顿。按照体育总局的安排,国家队在今晨打完与葡萄牙队的热身赛后就将回国,随后将和其他各级国字号一起接受整顿,整顿工作由足协副主席林晓华负责;而执法中超、中甲、中乙、女足比赛的裁判的整顿工作则由另一名足协副主席于洪臣负责。

  焦 点

  尊重赞助商 韦迪要重建市场

  近几年中国足坛的假赌黑对中国足球造成了几近毁灭性的打击,中超联赛的市场急剧萎缩后,新任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已把目光瞄向了中超联赛的市场重建。

  尊重赞助商 开幕式定在北京

  新赛季中超联赛的开幕式将在哪里举行?在2月26日的中国足协通气会上,足协联赛部的马成全表示,西安、南京已提交了承办联赛开幕式的申请,足协未收到北京方面的申请。随后一度传出国安无意承办中超开幕式的消息。但中超联赛赞助商成员向中超公司总经理郎效农建言,希望能将新赛季的中超开幕式定在北京举行。随后,中国足协主动联系北京方面,希望他们能承办开幕式。

  马成全解释说:“考虑到赞助商的利益以及赞助商的声音,我们基本决定让北京来承办开幕式。而且上赛季夺冠后,北京的球市非常好,第一场亚冠联赛上座率也非常高,也为开幕式的球场氛围和关注度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这些都是赞助商希望看到的,对中国足球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忘记被屏蔽 与央视谈转播

  从东亚四强赛开始,央视一直对中国足球采取了屏蔽的态度。尽管央视的做法让很多足球圈内人士很气愤,但中国足协并没有意气用事。相反,韦迪在接受采访时还主动向央视示好,表示中国足协正在与有关部门沟通,不会让球迷看不到中超和国家队的比赛。

  韦迪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足协正在与央视洽谈中超转播事宜,进程让人欣慰。在反赌风暴有了明确的结果后,央视依然会继续关注中国足球。”

  据悉,韦迪之所以如此重视与央视的合作,也跟赞助商有关。赞助商希望通过赞助中超联赛给自己带来最大的宣传效应,央视作为国内最大的宣传平台之一,其宣传效应无疑是其他媒体所无法比拟的,这个平台因此也是赞助商最为看重的。

  记者述评

  足协的整顿 也应细致一些

  每一个与体育总局工作组谈话的足协工作人员都要在谈话记录上签字,从这个细节就可以看出体育总局对足球的整顿是认真的,从传闻足协内部已有人交代了来看,工作组此前的工作也是有成效的,接下来就该看足协的了。

  目前,足协已确定了整顿国字号球队和裁判的时间,国字号球队3天,裁判员6天,分别在广州三水和河北香河这两个比较偏远的足球基地举行。虽然整顿工作是由分管国字号和裁判的足协副主席分别负责,但各级国字号球员加起来上百人,裁判也几十上百人,就短短几天时间,让人怎么看都感觉有点粗枝大叶,远不如体育总局对足协的整顿来得细致,甚至有走过场的嫌疑。

  如果说足协缩短国字号的整顿时间是因为联赛逼近,各家俱乐部需要备战联赛的话,那么为何整顿裁判界的时间也不是很长呢?这么多年来,无论是俱乐部还是球迷,对裁判这个行业涉假、甚至收贿赂等现象深恶痛绝,当年龚建平主动交代的时候,浙江绿城俱乐部董事长宋卫平就曾表示手里还握有其他一些裁判收钱的证据,而到现在足坛反赌已经进行了半年了,却还没有裁判落网,这难道不奇怪吗?因此,在整顿裁判这个行业时,足协也应该学习体育总局工作组的工作方式,来个坦白和检举相结合,好好地摸下裁判的底,抓住足坛反赌的契机,彻底清理一下裁判界。仅仅把裁判召集到一个地方,然后再派一个副主席去训训话,估计很难取得任何实质性效果。

  相关链接

  国足排名升至亚洲第8

  昨天,国际足联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最新一期男足国家队的排名。中国男足排名从上月的第87位升至第83位,在亚洲列第8位,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沙特、巴林、伊朗、乌兹别克斯坦排在亚洲前七名。

  历史上中国队的世界最高排名为第37位,不过2009年7月也曾跌落到历史最低的第108位。在上个月的国际足联排名中,中国队列第87位,在亚洲排名第10位。在上一期国家队排名公布后,国足在东亚四强赛中表现相当出色,三战二胜一平以不败战绩夺冠,打完这三场国际A级赛事中国队赚取了13个积分,从之前的373分增加到386分,排名也从第87位升至第83位。

  本组稿件由记者 胡锐凯 采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总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