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安部门继续查处足坛黑幕 领导小组进驻足协办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15:09  新民晚报

  前天,官方通讯社以寥寥不足200字的简讯,证实中国足协的南勇、杨一民、张建强已被“依法逮捕”。

  从1月21日公安部门证实“依法传讯”南勇、杨一民、张建强3人“到案接受调查”,这是至今官方对这3名涉案人员调查进展的唯一说法。而在40余天里,记者听到未经证实的传闻不少,比如南勇,有说他“事儿不大”的,有说他“问题很大”的;有说他在里面“死扛”的,也有说他已经写了100多页交代材料的。

  检察机关已批准逮捕上述3人,看来,想了解他们究竟是如何“操纵足球比赛涉嫌收受贿赂犯罪”,以及涉及哪些比赛、收受多少贿赂,只能静候进入司法程序后相关部门的正式通报了。

  互表支持

  更值得关注的,是官方通讯社简讯中的另外一段话:“治安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全力支持体育部门在足球行业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整顿工作,在继续查处严重刑事犯罪案件的同时,将积极会同体育、监察、司法等有关部门,建立和完善打假反赌工作机制,为中国足球创造公平竞争、积极向上的发展环境。”

  一个多月前,在公安部门证实“依法传讯”南勇、杨一民、张建强3人“到案接受调查”的次日,国家体育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副局长崔大林除了宣布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人事变动之外,还特别指出:“国家体育总局将继续坚定支持、积极配合公安部门依法打击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违法犯罪行动。”

  南勇、杨一民官至局级,他们被“依法传讯”,肯定离不开国家体育总局的坚决支持、积极配合;时至近日,公安机关表示“全力支持体育部门在足球行业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整顿工作”。从先后互表支持的文字上,或许已表明了打假反赌风暴的未来走势。

  强力介入

  可视为一个明显信号的,应该是2月26日国家体育总局召开的一次规模空前的动员会,主题是在全国足球行业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整顿工作。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决定成立足球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刘鹏担任组长,当晚,足协9楼开始腾屋子,由领导小组派出的专门工作组前天正式进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足协的另外一块牌子。

  从公安部门的强力介入,到足球工作领导小组的进驻,既可以视为政府职能部门的联手行动,也可看作公安部门将重点转为“继续查处严重刑事犯罪案件”,而国家体育总局更多地从行业整顿的角度进行综合整治作为主导。

  同样是一则未经证实、但可信度很高的消息称,赌球、假球已在中国足坛泛滥,且错综复杂,每一个节点都有诸多线索,每条线索都要“请”人核实,而核实的过程又不见得很顺利。比如,某位教练曾送给现证实已被逮捕的某官员一件贵重首饰,前不久此教练被邀“沈阳一日游”,面对提问含糊其辞,直到警方拿出了被捕官员交代的笔录,此教练才实话实说。

  看来,要将职业足球16年来的陈谷子烂芝麻全部梳理清楚,把中国足坛所有假赌黑荡涤尽,难度极大。在足球行业内部自查自纠,倒也不失为一个办法,当然,此次打假反赌风暴不可能也不应该仅仅止于南勇等人的被捕及随后的法律制裁。

  驻京记者 王亦君

  (本报北京今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