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究日本足球腾飞奥秘 青训寓教于乐一理念令人惊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6日21:13  南方都市报
 ASENO俱乐部的小球员们。
ASENO俱乐部的小球员们。
 虽然维持俱乐部并不容易,但品川教练仍乐在其中。
虽然维持俱乐部并不容易,但品川教练仍乐在其中。
 能在这样的人造草场上训练,品川教练说,孩子们很幸运。
能在这样的人造草场上训练,品川教练说,孩子们很幸运。

  短短十几年间,日本足球从默默无闻到称霸亚洲,其间究竟发生了怎样的量变与质变?在东京进行的东亚足球四强赛给了人们近距离观察日本足球的机会,本报记者经过多方走访,今日起,将连续推出三期“日本足球启示录”,希望能窥一斑而知全豹,为您多角度呈现出原汁原味的日本足球生态,一起探究日本足球腾飞的奥秘,同时给正处于重建期的中国足球以更多的启迪。敬请关注。   ——— 编者

  品川敏明或许是位很好的教练,但并不是很好的商人。对于他来说,ASENO青少年足球俱乐部是他倾注了一生心血的事业,但现在看起来这个事业并不是十分成功。在他的言语之中,让人感到的是更多的艰辛,而不是事业成功获得的快乐。

  他在采访中时常强调两点,一个是他的俱乐部有一块对于日本青少年来说难能可贵的人造草场,另一个是日本青少年足球需要像他这样的作为球员出身的人执教。这两点可能都是他所在俱乐部的卖点,但这种卖点并不能让他的俱乐部仅仅依靠培养青少年球员自给自足。

  品川先生说,如果仅仅为了赚钱就不去搞青少年培训了,对于他而言这是兴趣所在,他做梦都希望日本足球更加强大。这一点记者深信不疑,至少从他教授足球的理念上,就能受到深刻的启迪。对ASENO俱乐部的采访或许能让中国人了解到一些日本青少年球员培训的真实情况,其实他们的培训并非全是阳光灿烂。

  现场 寓教于乐,练球更是玩球

  结束采访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一辆中巴停在了乡村球场旁边,车门打开,六七名小学生鱼贯而出,每个人背着一个相对于他们的身材来说显得过分巨大的背囊。孩子们蹦蹦跳跳地走入球场,他们用好奇的眼光看着记者的镜头,嬉笑着从背囊里拿出自己的足球冲入人造草场之中。

  学生每周上六堂课,周六日比赛,只有周三休息。平时是1个半到两个小时,周六日的训练时间是从上午9点到下午3点。这种训练量已经达到了中国业余体校的训练量。

  他们游戏打闹,有时候故意将球踢向记者,当记者站在球门前的时候,他们会同时起脚,让“门将”顾此失彼,然后得意地哈哈大笑。这给人带来一种与中国孩子截然不同的感受,记者也曾采访过一些中国的少年足球训练,那些孩子十分刻板,十分怕生,他们除了面对镜头躲得远远的,就是严格地执行教练安排的技术训练。

  但日本的孩子不同,他们从头到尾就是在玩,教练最多站在场边,偶尔给他们讲下一个训练科目该是什么内容,然后孩子们又开始玩。但绝大部分孩子根本没有听,依然自己玩着自己的,教练根本不管,时间差不多了,又开始下一项技术训练,但孩子们依然如故。

  品川敏明说“其实青少年培训更多的是培养孩子们对足球的兴趣。他们必须有兴趣才会不断学习,孩子很怕闷,所以我更多是培养孩子的兴趣,至于技术,只要他们有兴趣就能磨练出来。要哄得孩子们有兴趣去学就是教练的艺术,在这方面我有办法。”

  他没有详细地解释自己的办法,但记者通过观察基本获得了答案,那些教练从不训斥学员,从不管他们是不是在踢球。但有时候他们会拿球让孩子们来争抢,然后通过技术让他们抢不到,越是抢不到,孩子们越来劲,两三个孩子会一起抢,直到抢到为止,这会让他们哈哈大笑,开心不已。品川说:“孩子们最需要的是信心,训斥只会打消他们的兴趣,让他们在足球中获得乐趣就好了。”

  这种理念让记者感到惊讶,但仔细琢磨下来,这种理念蕴含着简单的真理。谁都有孩童时代,谁都会喜欢某样游戏,比如足球,但如果整天只是重复着枯燥的技术动作,整天都是训斥和模仿,孩子们怎么可能有兴趣参加训练?

  运营 勉力维持,希望政府补贴

  品川敏明1993年曾经是日本U13少年队主教练,曾率领该队到过中国沈阳进行比赛,队中出过西纪宽这样的日本国脚。品川的学生遍布众多日本职业俱乐部的青少年队。他自豪地对记者说,“你想了解日本的青少年足球,算是找对人了,可能没有人比我更了解。”他的球员时代是在上世纪80年代度过的,当时他只是三菱队的一员,还不是职业联赛。但他的理念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足球需要专业人士。

  品川的A SEN O俱乐部坐落在东京东北方茨城县守谷市的乡村之中,一块11人的人造草场,被划分成六个五人制场地,品川为此付出了300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228万元)。这是一笔不小的投资,让他时常挂在嘴上,“在日本,很少有正式的草场或者人造草场,日本许多孩子都只能在泥地训练比赛。”

  压在品川肩膀上的担子不轻,他的俱乐部请了四名教练,每个人的月工资在30万日元到40万日元之间,每个月仅仅是场地维护和工资就超过200万日元。在日本,青少年训练的费用相当便宜,每个孩子每月只需要10000日元,折合750元人民币,这个价格对于许多中国城市家庭来说也不是一笔太大的支出。但160人每人一万的学费根本无法支持这个俱乐部的支出。

  品川说:“除此以外,还有通过组织比赛,为工厂、企业的业余队提供教练才能维持俱乐部运作。”比如每年他都会组织一个足球夏令营,对上千名12岁左右的小球员进行选拔,挑选出18人远赴荷兰进行友谊赛。这种活动会有赞助商,另外孩子们的家长也愿意掏钱。

  纵然如此,仍能从他的神情中感受到维持这个俱乐部的艰辛,“没有赞助商,没有政府补贴,全靠自己。如果政府能对我们这样的俱乐部提供资金帮助就好了。”显然这只是品川的一厢情愿,他随即说,“不可能的,政府不可能补贴给我们。”

  不过品川很兴奋地跟记者说,今年有一名出自他们俱乐部的高中生将会被职业队选中,而且职业队将给他100万日元的感谢费,钱不多,但至少是对他工作的承认。只是品川在说自家光荣历史时,列举的球员记者一个都没听说过,他们大多只能效力J2联赛。

  最后他讲了这样一个故事,这个成立于1982年是全日本最早的专业青少年俱乐部曾经有过2000名学员,但一位具有商业头脑的教练从这个俱乐部分裂出来,组织了新的俱乐部,最终这个俱乐部打入了J2联赛,名叫水户霍利克。品川在叙述这件事时十分坦然,并没有任何不爽。但这说明,他并没有太多的商业头脑,只能勉力维持着ASENO。

  得失 比赛很多,专业训练很少

  据品川介绍,日本足协对青少年培训相当严格,每年都会开办训练班对青少年教练进行培训,品川说:“这是一个好的变化,过去青少年教练不需要培训。现在必须通过培训获得上岗证才行,否则他执教的球队不能参加青少年比赛。”当然,这些教练的培训费用对于日本来说也是象征性的,每人只需要750日元。

  在日本有一项全日本所有青少年队都参加的超过8000支队伍进行的比赛,据说这是全世界参赛球队最多的青少年比赛。品川说:“这是日本人的节日,包括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每年至少有几十万人参加这项赛事。”

  记者曾经了解过,日本的高校(高中)足球联赛非常受重视,决赛还会在日本国立竞技场举行。品川说:“我的球员们每年能够踢五十场以上的比赛,他们能够在如此多的比赛中得到很好的锻炼。”

  品川对于日本青少年培训最遗憾的是,许多孩子得不到专业的培训,“像我这样的俱乐部在日本只占少数,更多的孩子只能在小学和中学参加训练,没有正式的场地,甚至有的只能是对足球有兴趣的家长义务教授。这样的培训怎么可能让孩子们得到真正的提高?”品川再度向记者强调,日本青训必须专业化,如果职业球员下来担任教练的话,日本足球的未来将无可限量。

  理念 培养球员,同时培养球迷

  这些孩子普遍接受正规训练不过一年,但水平已经有了区别,一个孩子颠球能连续颠上百下,而其他人大多玩不了三两下就掉下来。就算如此,教练也不着急,只是给几名动作实在太差的孩子做做示范。品川先生说:“我从来都是有教无类,只要他们来就好了。日本是培养球员和球迷一起做,不会拒水平很差的球员于门外,让他们培养兴趣,等他们大了就可以成为忠实球迷,扩大足球的影响力。”

  这又是让记者耳目一新的理念,足球在日本是第二大运动,长期以来一直被棒球压制,品川说:“足球一直在向棒球第一的位置发起挑战,但孩子们很容易受到外界左右,前段时间松坂大辅在美国职棒取得成功,让孩子们的兴趣又转向了棒球。”对于日本足球来说,必须和棒球抢市场。品川的球迷和球员一起培养的理念,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产生的。

  下午5点钟,那辆辛勤的中巴又转了回来,一群更大的孩子走下车。这些孩子大概12岁左右,夕阳中,他们高昂着头从比他们小的孩子身边经过。看到这群学生,品川先生脸上露出自豪的笑容,“我们12岁级别的球队和横滨水手的同级球队互有胜负,而他们是全日本比赛的三连冠。”品川的笑容里流露着一丝遗憾,去年在全国大赛中,ASENO就是在半决赛输给了横滨水手只能拿到第三。他信誓旦旦地说,今年一定要夺冠。

  他说:“这块小小的人造草场在全日本的青少年俱乐部中都是少有的,他们160名孩子每周有六天在这里训练比赛,如果全日本所有的青少年队都能有合格的场地,日本足球水平必将提高。”品川说完拿出车钥匙,对记者道歉,他要去接其他孩子,年龄更大的一批,大概十四五岁。

  当他要走出球场的时候,一位父亲带着儿子来到,他是来请假的,孩子的脚受伤了。他在场边跟品川聊了两句,品川就匆匆离开了。父亲带着孩子坐在场边,观看着他的队友训练。此时此刻,记者突然感到日本足球腾飞的奥秘,一个电话可以请下来的假却要亲自前来;请完假完全可以回家,但父亲带着依依不舍的儿子在场边观看。对待足球如此认真,如此痴迷,这个国家的足球怎能不发生奇迹?

  本版采写:特派东京记者 唐元鹏 本版摄影:特派东京记者 张志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青少年足球专题 

更多关于 日本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