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烂摊子还要做出高姿态 新官上任韦迪甘做夹心饼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14:44  解放日报

  □晚报记者 徐明 报道

  他提出了 “国字号亚洲一流论”,他提出了“足协作风差行业风气坏”,他提出了“做不好就引咎辞职”……

  昨天,出现在百名记者面前的足管中心主任韦迪更像是国家体育总局派来的 “空降兵”,攘外兼安内,收拾中国足协这个烂摊子,还必须做出“高姿态”,向国内外媒体展示体育总局下决心治理足球的信心。

  夹在两边的韦迪,就像一块“夹心饼干”,想做好中国足球当家人,还要特意摆出如此高调的姿态,的确不易。

  足协作风差

  “行业风气坏,足协作风差”。昨天的会议伊始,韦迪就直陈,自己十分清楚中国足协是个 “烂摊子”——“足协自身既有能力问题,也有水平问题,更有作风问题!”

  韦迪不仅自揭家丑,而且痛陈足球的六大问题,可谓一针见血。他指出,中国足协在管理上存在非常严重的问题。 “在国字号队伍组织上,特别在力量的组织上,在具体道路的设计上都存在明显的不足。更严重的是,足协从业人员思想道德亟待加强。现在,有四个人目前已经被司法机关采取司法行为,有的是依法刑拘,这反映出包括高端管理层在内的从业人员的思想道德出现了问题。另外,职业联赛行业风气存在严重问题: 1997年出现了假球,后来的赌球,职业联赛当中暴露的问题,既有我们行业管理者的问题,也有从业者的问题,还有社会上的问题。”

  官员严禁桑拿

  在昨天的见面会现场,有记者直言,南勇、杨一民等人 “出事”,反映出中国足协这个组织一直在扮演说谎者的角色,韦迪直言,他已经考虑将从足协内部加强管理,治理这个烂摊子。

  “个别人的所作所为不能代表足协,我们的目标和任务只有踏踏实实的少说话,多做事。”韦迪的一番言论,说明他已经准备对足协进行大修。 “如果你们 (记者)碰到足协的同志对你们不尊重,对你们没有理由的拒绝,你们可以直接跟我反映,我肯定批评他们。我跟大家说了,如果三四个月之内大家能够跟上足协现在的工作节奏、工作思路的话,那么留下来一起打造中国足球的明天;如果你跟不上,对不起,请离开足协,另谋高就。所以,我们想用最短的时间把中国足协变一个面貌,和全国所有关心足球的人一起努力,把我们中国足球的事情办好。大环境有了,再办不好,我们这些人也就该撤职了。”

  同时,韦迪还强调加强学习对于中国足协的重要性, “我个人想,中国足协的学习问题,要率先解决。中国足协管理水平如果上去了,比如说在向市场化的推进过程当中,如果对职业化的走势、运行规律我们不了解的话,那显然是走不通的。”目前,韦迪已经准备向足协工作人员推荐一本书, “我给足协推荐一本书是 《足球经济》,英国的史蒂芬写的,讲的是英超的整体运行历史、现状和规律,我们先了解、先学习。”

  除了 “三四个月”的考核期以及加强学习之外,韦迪还在足协内部出台了新家法。在前天的足协干部大会上,韦迪给足协官员们立下的最重要一条 “家规”,在去地方出差时,足协官员们的行为必须要检点,做到清正廉洁。除了国家严令禁止的不能接受他人财物之外,尽量少参加地方协会或者俱乐部的吃请活动。此外,桑拿、洗脚等属于严禁参加的活动范围,一旦有人违反将严惩不贷。

  政企分开是方向

  “职业足球道路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严重滞后:媒体们曾经批评我们管办不分政企不分,这个现象我坦率承认存在,出现了假赌黑丑恶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与体制和机制有关系。”

  韦迪直言, “一个健康稳定的联赛是中国足球的基础,所以,我们绝不会放弃职业化,职业化本身没有问题。运行机制和管理机制相对滞后,才是中国足球职业化的最大阻碍,现在看来,中国足球联赛既没有按照市场规律办事,也没有按照竞技体育的规律办事。”

  韦迪认为,中国各级足球联赛被 “假赌黑”侵蚀,中国足协在体制方面 “内外双修”是罪魁祸首,很多专家学者多次呼吁,中国足协不能在制定游戏规则的同时又参与游戏。而不少球迷认为,中国足协应该以这次警方 “抓赌打假”为契机,同 “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分清职权范围。

  但按照韦迪的说法, “政企分开”只是一个努力的方向, “在目前现有的条件下,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足协很难分开,所以,还要加强中心的领导。”

  韦迪认为,之前由于中国足协缺乏监管,大权独揽,因而在联赛事务中扮演了多种角色, “如果有一天,中超公司能够完全独立管理联赛,那就意味着足球真正职业化了,但现在还没法一下子把足球推出去,只能逐步推进各项改革措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