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韦迪证实足协四人被带走 称中国足球可大修不能推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14:31  新闻晨报
韦迪证实足协四人被带走称中国足球可大修不能推倒

  □晨报记者 陈 敏(北京2月2日电)

  “我承认,我是一个过渡性人物。”就任中国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十天后,首次媒体见面会上,面对上百号媒体、20多台摄像机,韦迪如此坦言。

  与此同时,他还说:“但我愿意在这五年内,做一些实事。”

  “中国足球现状正面临着一个新的春天。”韦迪说,他信心十足,“如果做不好,我就引咎辞职。”

  “我的观点是,中国足球不管出了多少问题,不能推倒重新来。而应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更积极、有序地向前推进。形象地说,可能是要修,甚至大修,但不可能推倒重来。”韦迪说。今天下午的媒体见面会上,这个中国足球的新“掌门人”,一上来就开门见山,“十天前刚上任时,我就承诺,会跟大家见面。今天,我就是来兑现这一承诺的。大家什么都可以问,也没有什么要拒绝回答的。我若是答不上来,我会直截了当地说:对不起,我回答不了。”

  而在接受记者提问前,韦迪先是用了27分钟时间,向在场上百位国内外记者,坦陈上任十天来的感受和对今后工作的一个初步构想。“从1997年以来,中国足球就开始暴露出一些假、赌、黑,这让广大球迷深恶痛绝,伤了许多球迷的心,也带来了一定的社会问题。这些问题,应该说是不能容忍的。”作为新任“掌门人”,韦迪打开天窗说亮话,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国足球的六大问题,包括作为中国足球的管理层、足协所存在的种种问题。

  其所谈及的这六大问题中,韦迪特别指出,中国足球从业人员的思想道德亟待加强。关于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被公安机关带走一事,虽然没有明说,但韦迪也从侧面予以了证实。他说:“从足协看,有四个人目前已经被司法机关采取司法行为,有的是被依法刑拘。这反映出从业人员的思想道德,显然是在高端的管理层上就出现了问题;再往低端看,我们有不少的球员、教练打假球甚至参与赌球,这都属于从业人员在思想道德方面建设的不足和缺失。”

  韦迪同时也坦承:“推进足球职业化道路上,足协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方面是严重滞后的,存在着管办不分、政企不分的现象。”他表示,中国足坛出现的假、赌、黑,在一定层面上与此有关。其次,职业联赛的气氛、行业风气存在着严重问题。而足协在自身的建设上,无论是能力、水平还是作风方面也都存在问题。

  另一个大问题,即是青少年的基础急剧萎缩,后备人才极为匮乏。韦迪透露,中国足球曾经在最好的时期拥有60多万名青少年注册球员,“而现在只有7000多名”,一下萎缩了近百倍。

  同时,“国字号”队伍的水平不断下滑,也是大家所难以接受的一个现实。韦迪表示,中国体育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了51枚金牌的辉煌战绩和历史,“唯独足球不仅拖了后腿,在道德层面上也带来了不好的影响”。他认为,目前中国足球已下滑到百位的最根本原因,还是“国字号”队伍在组织上、具体道路的设计上等都存在明显不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