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专访韦迪:必须重新树立形象 国足亚洲二流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22:19  新浪体育
新浪专访韦迪:必须重新树立形象国足亚洲二流末

足协新掌门韦迪

  新浪体育讯 在走马上任整整10天之后,新任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韦迪终于在2月1日下午以当家人的身份与足协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了第一次正式见面。对于自己的这一次见面,韦迪说,自己既没有什么就职演说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自己只是与大家一起讲一讲这10天来的感受,但自己向所有人提出一项必须执行的要求,就是从现在开始,所有人都必须全力以赴向一个目标努力,重新树立中国足球的形象。

  新浪体育:自从您上任之后,是不是感受到了来自足球圈的特殊性,比如说对您的关注。

  韦迪:没错。其实我觉得这不是对我的关注,还是对足球的一种关注,我过去没有来到足球中心工作之前,同样也对足球很关心,因为足球已经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项目,而是整个社会生活的一部分,关心足球的人不论层面,上至高官、下至百姓,所以这一点在今天与中心的同志们进行见面的时候我就谈到了。

  新浪体育:您谈到了今天与足协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第一次会面,能简单介绍一下您的谈话主要思想吗?

  韦迪:从22日总局宣布之后,到31日为止,刚好是整整10天,这10天以来,我虽然一直在与不同的同志进行谈话了解情况,但始终没有与大家,特别是全体同志进行一次见面。刚好今天也是2月1日,新一个月份的第一天,我也算正式与全体同志见一面,但也不是发布什么就职演说,就是与大家讲一讲我这10天接触中国足球、了解方方面面情况的一些感受,相比足球中心的同志,我毕竟接触足球的时间还要短。但我这10天的了解之中,我能够感受到,足球确实是中国所有体育项目之中职业化程度最高的运动,这也是有那么人关注中国足球的原因。我也清楚,现在关注中国足球的人不完全是喜欢的,也有恨中国足球的,但有的人那种恨,是因爱成恨,恨足球不争气,因足球本来就是让人又爱又恨的运动,所以足球才能成为社会生活的一部分。搞足球就必须遵守一条原则,既要符合竞技体育的规律,同时也要符合市场规律,二者缺一不可,因此我来到中心之后的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继续推进足球的职业化、市场化发展。

  新浪体育:那么您将如何进一步推动中国足球的职业化进展,是否有信心解决现在已经发生并存在的问题。

  韦迪:这也是我今天和中心同志们见面之后谈到的其中一部分,我也可以对所有人说,经过我这10天与大家的接触与了解,虽然时间并不是很长,但我能够感受到,中心的同志们很有思想、很有能力,但可能以前没有被挖掘出来,现在我来之后,要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出来,挖掘出大家的潜力与能力,我相信足球中心肯定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发生变化。在今天的会议上,我也向所有人提出了这样的一个要求,这就是大家必须一起努力,重新树立中国足球的新形象,这是足球中心、中国足协的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工作目标。

  新浪体育:谈到了重新树立新形象的问题,您肯定也清楚目前的中国足球环境并不好,你在这个时候来到这个堪比火山口的位置,是怎样的一种勇气让您做出了这种选择呢?

  韦迪:这个话题这些天已经很多人问过我,说我为什么来趟这个混水。是的,我可以选择不来,而且说心里话,在来之前我自己非常清楚,来足球中心工作,肯定要比原来更“受罪”。但工作总需要有人来做,什么事情、任何时候,终归要有人站出来,既然组织上信任我,我自己也想站出来挑战一下,对于我来说距离退休还有五年的时间,五年虽然短一点,虽然比过去更累一点,但我觉得只要能够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向前推进一步,我也不枉做一次足球人。

  新浪体育:您上任之后就要面对一副乱摊子,比如现在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是,一些部门的负责人已经被带走进行调查,如何补上这些工作岗位的漏洞呢?

  韦迪:这一点我并不担心,因为历史永远会一代一代书写下去,无论在任何时候,发生任何事情总会有人站出来,总会有人挺身而出不会看着这个担子放在哪里没有人去挑,而且就像刚才我说的那样,很多同志都是有思想、有能力的,关键是如何调动积极性,并如何运用到工作之中。应该说,我对中心未来的工作还是充满信心的,今天我在全体大会上也和大家说了,我们要全力以赴,力争一年一个新面貌。

  新浪体育:您刚才也谈到了中国足球需要进一步推动职业化,目前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联赛能否正常进行,又如何保证顺利进行。

  韦迪:联赛会肯定会正常进行,目前出现的一些问题,需要中国足协按照纪律委员会章程进行处理的,我们会严格按照足协相关程来的执行,我们的纪律委员会根据足协章程以及相关规定对出现问题的俱乐部与当事人进行处罚的。

  新浪体育:除了联赛之外,大家同样关心的还有中国国家队,您这几天也去看望了国家队,你觉得中国男足想要向前要迈一步还需要多久呢?

  韦迪:关于国家队的水平,其实我们现在也不用回避,也用不着委婉或者绕着圈子来说,现在的中国男足在亚洲就是二流末、三流头的水平,这是一个现实,但我们不会总是停留在这个阶段,中国足球的水平想要上去,不能依靠某一个人的力量,无论是主教练,还是中心主任,需要每一个人把力量用在一处,大家一起努力,才能从这个低谷走出来。大家习惯用股市来比喻中国足球,我觉得二者也确实有相似之处,股市到了低谷也会反弹,中国足球现在已经到了最低谷,也不可能总在低谷徘徊,只要我们一起发力,肯定会有所反弹。

  新浪体育:明天(2月2日)您会与媒体进行上任之后的第一次会面,足协掌门人历来在体育媒体之中的关注率与曝光率都是最高的,过去的几任足协领导在上任一段时间之后都有意与媒体保持距离,您又如何面对与媒体的合作呢?

  韦迪:我希望新闻公开化,透明化,希望大家通过正常渠道进行采访,我会全力配合大家的关注,我也欢迎媒体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我们互相监督、共同进步。(新浪体育 于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