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人范广鸣迈不过人情关 涉嫌操纵比赛获利25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31日11:19  重庆晨报

  在表面上,他享受不到领导的风光与威严,但暗地里,他却是很多逐利者最愿意结交的实力派。虽然大家都习惯称他为扫赌风暴中落网的“中鱼”,但其实很难去定义他在这个黑色江湖中的地位与能量,这个人,就是在本次足坛扫黑中落网的足协官员范广鸣。

  出现在央视扫赌节目中的范广鸣,很容易让人产生某种错觉:他肯定不是大奸大恶之辈,甚至笑容还有些腼腆,眼神中看不到任何锋利的东西。他吞吞吐吐地接受着央视记者的采访,但并不慌乱。

  这与范广鸣留在外界印象中少之又少的痕迹大致吻合。他曾经是中国足协负责竞赛和商务开发的官员,在2000年前后,他曝光最多的时候,就是担任某些场次联赛的协调员,这让他在俱乐部官员和地方足协的圈子里交友甚广。至今在网络上能查到关于他的照片,曝光率最高的就是他把中超联赛的冠军奖杯送到鲁能老总康梦君的手中。在许多他曾经的“朋友”心目中,老范待人和气、厚道,对工作也很认真负责。在中国足协这个有些戾气和傲慢的机构中,这样的人并不算多。

  操纵比赛获利25万

  所以,当范广鸣在扫赌风暴的第一波中就落网,让很多人费解。加上彼时王鑫、丁磊等人因涉嫌在新加坡联赛中组织假球和赌球,曾经在04年和07年两度组织球员前往新加坡参加联赛的范广鸣,被自然而然的联想,与新加坡联赛的涉假有关。

  不过公安部公布的最新一波案情详解,让一个“陌生”的范广鸣出现在所有人的视野中:他不赌球,但却参与操纵国内联赛,扮演了一个标准的掮客角色。当广药俱乐部前副总杨旭(同样是在扫赌风暴的第一波中落网)在06年找到他,帮助联系可以打假球的球员时,范广鸣不仅在自己庞大的人际关系网中找到了“二传手”,而且还按照“江湖规矩”,从中拿到了25万的中介费。

  在案情详情尚未披露之前,恐怕很少有人想到,“好人”范广鸣可以如此轻松愉快且没有任何心理负担的协助完成这桩百分之百的假球交易。

  为还人情债参赌?

  范广鸣昔日带队参加新加坡联赛时的合作伙伴、新麟公司总经理王津辉,曾透露:“老范这个人,心软,耳根子也软,但人很厚道。当然,他这辈子也的确是够倒霉的,儿子患血癌走了,老婆也得了重病。”

  关于范广鸣的家境,很容易衍生出一条在道德上更容易被人接受的猜测:当年儿子患了血癌,几乎掏空了范广鸣的所有积蓄,而且还去新加坡治病,花掉了100多万,但儿子还是没能保住。祸不单行,抑郁的妻子也因此患上了乳腺癌,一人苦撑家庭且债务缠身的范广鸣,不得不铤而走险……值得一提的是,在范广鸣参与的这场假球发生在06年下半年,当时他的儿子还未去世。

  另一种说法是,范广鸣不仅要还金钱债,还要还人情债。在他儿子患病期间,多家俱乐部的负责人曾经送钱到他家。在他儿子去世出殡时,又有一部分俱乐部人士送了钱。但这些钱款的数目,显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凑份子”,甚至当时有人在范广鸣婉拒这些厚厚的信封时,说出了“谁家不有个难,能帮一把就帮一把”。于是在广药俱乐部“有难”时,范广鸣伸出了“援助之手”。当然,按照行规,他也不能做活雷锋,25万元落袋为安。本报记者 刘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范广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