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郝洪军《球事儿》连载:徐根宝早就认清了宋卫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12:30  东方体育日报

  举报人简擎的骗术其实很低级

  当所谓的举报人简擎成为新闻人物被人追捧时,我的上海朋友,也是知名的足球记者姬宇阳一直保持和我热线联系。他得知《球报》要刊发简擎爆料一事时,曾提醒我,“这小子不是正经人,还是小心点。”我一笑,“我们如实陈述,不带观点,哪怕他是骗子,最后落网,我们也会如实追踪,读者有知情权的。”

  后来,姬宇阳于2002年2月19日在新浪上刊发一篇关于简擎的稿子——《简擎其人其事》,现在读起来还颇有味道,特摘选如下,以飨读者:

  “你们在找他,我也在找他。”上海蓝魔球迷会会长徐峰今天在电话中对记者说,“我们已经上过他(简擎)的当了,没想到他现在还在骗人,我甚至怀疑,是有人给了他钱,然后让他出来作伪证。”

  徐峰说的上当是去年夏天,当时蓝魔球迷去青岛看申花队客场比赛,那个姓简的人毛遂自荐说要帮蓝魔球迷安排在青岛的食宿,但是最后的结果却是,等到蓝魔球迷来到青岛之后,却发现简某事先答应的所有事情都没有兑现,情急之下,蓝魔球迷们只得自己动手在当地找了住处。

  “他说他是蓝魔球迷会的创始人之一,这根本就是无稽之谈。”徐峰告诉记者,简某从来就和蓝魔没有任何关系,更谈不上什么创始人。

  今天下午,一位上海的球迷朋友向记者打来电话,称其曾经和所谓的中间人简某有过一面之交,他还给记者发来了简某为自己所印名片的复印件,名片上有此人的手机电话和家里电话。

  当记者试图与简某取得联系时,却发现此人家里电话没人接,而且手机也呈关机状态。

  记者按照名片上的“公司电话”打过去,发现这其实是一家商店,据这位商店工作人员介绍,简某在今年夏天曾经来这家商店打过一个月的短工,平时在商店里也不大说话。他在商店负责跑业务,只做了短短一个月之后,就不知去向了。

  据记者了解的最新消息,今晚,上海电视台体育频道将在黄金时间播放“假黑”事件的追踪报道,上海电视台专门派人去了简某在上海杨浦区的家中,从目前来看,有大量的物证人证都可以证明,所谓的“中间人”简某很可能就是一个骗子,而且是属于那种最低层的小骗子。

  根据很多朋友的分析,简某近来肯定是手头很紧,他之所以找到宋卫平提出作证,也许怀有其他什么目的,其中,不能排除通过作证获取钱财的可能性。

  今天下午,徐根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再次重申了他的态度,还是一句话,希望宋卫平赶快去公安机关自首,现在是法制社会,利用媒体散布对他人名誉的诽谤,这是典型的文革手法。听说宋卫平要和自己辩论,徐根宝觉得既可笑又无奈。

  “如果他自首了,那么他就是犯罪嫌疑人,到时候不是我和他辩论,而是我的律师和他辩论,宋卫平是不是还没明白,这是法制社会,不是文革时代。”

  姬宇阳的文字,给我们刻画了两个人的形象,一个是简擎这个小混混;另个一是徐根宝。直到现在,我还一直认为徐根宝是中国最智慧的教练,这种智慧不仅在于他早看透中国足球的真实嘴脸,在崇明岛养精蓄锐、埋头苦干,更在于在七八年前那场喧嚣的打假扫黑风暴中,他对“打假英雄”宋卫平的清醒认识!

  龚建平案包藏了多少个阴谋?

  还原“甲B五鼠案”

  多年来我一直在揣度,2001年的“甲B五鼠案”与宋卫平在杭州引爆的打假扫黑风暴之间有啥必然联系?我甚至猜测,当宋卫平被包装成打假扫黑的英雄时,他是心安理得,还是惭愧不安?当然,如果我们这样分析也许会理清宋卫平的心路历程:当年因导演“罢赛”,而成为浙江足球“罪人”的宋卫平必须重新塑造自己的形象,于是,在“甲B五鼠案”发生两个多月后,他与广州李书福联手揭黑,最后导致龚建平顺利落网……

  “甲B五鼠案”究竟是怎么回事?

  我可以断定,2001年甲B联赛上发生的这起“鼠患”是偶然中的必然。

  2001年10月7日,米卢率领国家队备战十强赛最关键的一场赛事。国家队主场对阿曼,只要取胜,这意味着中国足球44年来第一次冲进世界杯。当时,国人都把注意力集中在沈阳,球迷与媒体也蜂拥而至,甚至体育界各级领导也纷纷赶到沈阳,要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甲B五鼠案”恰恰发生在10月6日。

  甲B联赛的最后一轮,除上海中远队提前晋级甲A之外,另一个晋级名额只能看最后一轮了。成都五牛队和长春亚泰队同积39分、江苏舜天积38分,也有冲A希望。涉及这三支队伍的两场比赛,即江苏舜天VS成都五牛、浙江绿城VS长春亚泰。

  这两场关键比赛,江苏舜天和成都五牛都有冲A希望,注定会死拼。相比之下,已经无望升级的浙江绿城对长春亚泰的比赛更受瞩目。

  人们认为长春亚泰会冲A的理由还有一个,那就是,浙江绿城是在2001年刚刚被绿城集团收购的球队,大多数队员都来自吉林敖东队。

  下午3点,六场比赛同时开始。上半场的最后一分钟,江苏舜天首开纪录,1比0。下半场的第一分钟,长春亚泰攻入一球,0比1。

  比赛最后的15分钟里,戏剧性的变化出现了。成都五牛和长春亚泰两支球队进球交替上升,环环相扣。历史,应该记住这一耻辱的瞬间:

  16时31分,江苏舜天进球,2比0;

  16时33分,成都五牛进球,1比2;

  16时34分,五牛再进一球,2比2;

  16时38分,长春亚泰第二次进球,2比0;

  16时47分,长春亚泰3比0;

  16时49分,成都五牛反超比分,3比2;

  16时50分,长春亚泰4比0;

  16时51分,成都五牛与江苏舜天的比赛结束,最终比分4比2;

  16时53分,长春亚泰5比0;

  16时55分,长春亚泰6比0。

  从赛场形势来看,五牛和亚泰都赢球并得3分是注定的了,积分相同要看净胜求球,所以我们可以认为长春亚泰和浙江绿城很巧妙地制造了“时间差”,促使亚泰获得制胜的杀手锏。

  玄机在16时38分时出现了。当时,长春亚泰攻入第二个进球,浙江绿城队队员认为对方进攻时手球在先,应判无效。宋卫平像演员一样冲进赛场向裁判怒吼,随后,绿城队全体在他的带领下立即罢赛,6分钟后才继续比赛。

  正是在这推迟的6分钟里,长春亚泰“凑巧”连进了两个球,凭借总积分相同,净胜球领先一球的优势,成为当年甲B的第二支升班马。

  杭州黄龙体育场愤怒了,球迷站在看台上怒骂,同时高喊着:“假球,假球!”这样的结果让陈培德震怒,他打电话质问宋卫平,宋的回答却十分委屈,“我真没想到会这样!我没控制住,是球员出卖了我们!”

  宋卫平随后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开除五名“消极不作为”的球员。当着众多媒体的面,宋卫平冲这几名球员大发雷霆:“你们什么都能卖,为什么不去卖爹卖娘?”

  不论如何,宋卫平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媒体和球迷都在质疑他。他也在申辩着,但这些都没有事实更有说服力,因为长春亚泰得以升级,完全是凭借最后6分钟的两个进球,而出现这延时的6分钟,“演员”和“导演”都是宋卫平一人兼任的!。

  10月16日,中国足协针对甲B最后两轮的不正常比分,取消长春亚泰队升A的资格,同时取消9月29日成都五牛、四川绵阳、江苏舜天、浙江绿城和长春亚泰队参赛球员的2002年注册资格,主教练停止工作一年,并将四川绵阳降入乙级。

  这五支球队,被冠之以“甲B五鼠”。

  宋卫平:我们在欺骗球迷

  米卢带着国家队冲进世界杯后,国人开始把目光集中在甲B赛场上的这场“鼠疫”。当时,人们议论的是两方面话题,一是足协为什么不请求司法介入?而是用行规替代法律?这是不是姑息养奸?或者自我保护?再有,杭州那场比赛,“真凶”究竟是谁?是绿城队里那些吉林籍球员?还是宋卫平?

  宋卫平承受着巨大压力。他必须减压,他需要同盟。于是,他想到了广州吉利足球俱乐部董事长李书福。宋卫平知道,老李正指着黑哨的鼻子大骂,他是最合适的人选。

  2001年12月14日下午2时。杭州。

  浙江世贸中心二楼会议室内,高悬着“2001年浙江足球媒体见面会”的横幅。宋卫平和李书福、桂生悦(吉利俱乐部总经理)三人并排坐在了主席台上。这次见面会还有个值得玩味的插曲。宋卫平邀请李、桂来杭州开发布会的时候,曾劝说李书福主要以吉利的名义召开:“吉利已经退出足球,我们绿城还要在圈里玩,给我们留点后路。”李书福同意了,宋卫平立刻布置工作人员以“吉利退出足坛——浙江媒体见面会”的形式给几十家媒体发了邀请函。

  14日上午11时,发布会就要开始了,李书福变卦了,他打电话给宋卫平,“吉利退出足坛的消息已经宣布过了。这事是你邀请发起的,不要以我们名义了,或者找个折中一点的……”于是,发布会就改成了“2001年浙江足球媒体见面会”。李书福不是吃白饭的,他隐约感到宋卫平有“借刀杀人”的迹象。比如,在会场布置上,宋卫平坐台下,李书福、桂生悦和主持人坐台上。这阵势是不是有点奇怪?

  宋卫平被请到主席台上。他和李书福、桂生悦在记者们闪光灯里开始爆料。

  宋卫平说,自己一个赛季送出的钱能有几十万元……桂生悦介绍着送黑钱的方式和过程:送钱分主动和被动两钟。有时候比赛前有人打电话找我们,说能搞定裁判,这些人都是圈里人,也都是熟悉了解的人,否则我们的钱给他也不放心;有时候,为关键比赛我们主动出击,找途径,直接找裁判;也有极个别的情况,那就是在特殊的比赛前,有裁判直接找我们要钱……

  宋卫平接着说,“很多比赛结局是事先设定好的,绿城主场赢的几场球都是这样。”他说,“看到几万名球迷在那里欢呼雀跃,真的有一种犯罪的感觉,我们在欺骗球迷。”三人都表示,他们手里还有更多关于黑哨的证据,会在适当时机公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郝洪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