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赌涉案多人已被取保候审 出来的多半不会被重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09:20  东方体育日报

  随着反赌进程的不断深入,我们最近看到了很多足坛重量级人物“进去”的新闻。但就在不知不觉中,也有不少前期曾经“进去”过的人物,现在暂时获得了“出来”的权利,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肯定无罪,而是有可能进入到了取保候审的阶段。

  比如在去年11月,前武汉门将阎毅遭到辽宁警方逮捕的消息曾经轰动一时。但仅仅一个月之后,阎毅就重新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之中,被外界戏称为“回家第一人”。由于阎毅此后并没有接受来自媒体的正式采访,对于他重获自由的原因,目前也存在着多种版本的猜测。但考虑到辽宁警方当初直接将阎毅用手铐带走,估计情况不会是“协助调查”那么简单。所以目前比较普遍的看法,是阎毅并没有获得无罪释放,但由于他在王珀赌球案中属于从犯地位,而且认罪态度较好,因此被司法部门批准取保候审,未来还是会在相关案件中出庭受审。

  与充满了神秘感的阎毅相比,许宏涛那里的情况则显得更为明朗。作为成都谢菲联俱乐部的董事长,许宏涛此前由于涉嫌参与商业贿赂而遭到了逮捕,算得上是反赌风暴初期落网的重量级人物。

  不过就在许宏涛遭到逮捕之后,俱乐部方面马上就聘请了律师,并且递交了取保候审的申请。根据俱乐部方面的说法,由于很多管理事务都急等着许宏涛来拍板,因此非常希望他能够早日重新出山。根据前期传来的消息,取保候审的申请已经获得了批准,目前许宏涛已经回到了家中。但是作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他暂时无意在公众面前曝光,也不愿意接受媒体的采访。

  与之情况类似的,还有成都谢菲联俱乐部的梯队教练张伟哲,后者由于被怀疑伙同尤可为在香港联赛中参与假球,因此在许宏涛之前已经被警方带走。目前也传出了张伟哲已经回到家中的消息,至于原因,也是由于取保候审的申请获得了批准。

  从阎毅、张伟哲再到许宏涛,在本次反赌风暴中分别是球员、教练和俱乐部管理人员等角色的代表。而在最近几天内,随着南勇、杨一民等人被警方带走,外界的关注焦点也逐渐从俱乐部领域转向了足协内部。就在这个当口上,最早以地方足协官员身份被警方带走的杨旭,目前据说也已经通过取保候审暂时重获自由。

  去年10月,曾出任广州足协秘书长的杨旭被警方带走。根据媒体的报道,杨旭在此前出任广药俱乐部副总经理兼领队期间,涉嫌参与操纵2006年中甲联赛中的多场比赛。由于杨旭具有足协官员的特殊身份,因此这条新闻曾在当时引起轰动,外界充斥着有关杨旭的各种传闻。接下来在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所播出的反赌专题报道中,杨旭还曾接受了采访。出现在电视荧屏上的他剃着平头、身穿橘黄色号衣,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时就有细心人注意到,杨旭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始终强调所谓的操纵行为来自于领导的指示。另外在广州足球圈内,也有很多人认为杨旭在有关案件中只能算是“小人物”,所涉及的罪行也并不算太重。

  或许正是由于上述这些因素的缘故,在本次反赌风暴中一度成为焦点人物的杨旭,据说目前已经回到了广州家中。有记者曾经尝试以电话方式与他取得联系,但并没有获得成功。不过他的手机状态已经从原先的关机变成了转接到人工秘书台,似乎也是个人状态发生变化的一种证明。

  对于杨旭是否获得取保候审的问题,广州市体育局方面暂时并没有给出肯定的回答,只是表示他们并不清楚具体的情况。体育局人士同时还表示,虽然杨旭此前曾经被警方带走,但是在法院作出正式判决之前,体育局并不打算开除他的公职,目前杨旭的人事关系仍然挂在局里面。

  除了杨旭之后,与他几乎同时被带走的钟国健近日据传也回到了广州。曾经出任广东雄鹰俱乐部总经理的钟国健,此前曾被关押在沈阳的看守所,但外界并不清楚他所具体涉及的罪名。在元旦之前,据说已经有人在广州重新看到了钟国健,后者甚至还出现在球场上与朋友一起踢球,现在并不清楚他到底属于取保候审还是无罪释放。

  出来的多半不会被重判

  在这场反赌风暴的不同阶段,流行着不同的关键词。比如曾经的“协助调查”、“传讯”等等,而在最近几天里,“取保候审”则成为了另一个使用频率颇高的法律名词。这是一种刑事强制措施,指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或公安机关责令某些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提出保证人或者交纳保证金,保证随传随到的强制措施,由公安机关执行。

  《刑事诉讼法》第五十一条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对于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以取保候审或者监视居住:(一)可能判处管制、拘役或者独立适用附加刑的;(二)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采取取保候审、监视居住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的。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由公安机关执行。”第五十六条规定:“被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应当遵守以下规定:(一)未经执行机关批准不得离开所居住的市、县;(二)在传讯的时候及时到案;(三)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扰证人作证;(四)不得毁灭、伪造证据或者串供。”

  目前从国内司法实践的情况来看,如果取保候审的申请能够获得批准,那么通常意味着司法机关认为犯罪嫌疑人的罪行并不是很严重,因此可以采取这种相对缓和的强制措施。所以未来如果没有被查出犯有新的罪行,那么这些获得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估计不会被重判,即便被判处有期徒刑,也有可能出现缓期执行的情况。

  特约记者 方正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反赌 取保候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