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健强恐将牵出问题裁判 透析南杨究竟因何被刑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08:22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报道 昨天央视证实了南勇与杨一民被正式刑事拘留,中国奥委会也免去南勇的委员职务。这意味着两人的案件已经走向了刑事审理阶段。而仍然让大家不解的是,南、杨所犯何事仍然没被公布,但从警方一连串公布的案件和南、杨的工作轨迹我们仍然可以看到端倪。

  与爱福克斯无关

  最初传来南勇出事的时候,所有人的反应都是因为爱福克斯。但仔细分析,南勇发展到被刑拘与爱福克斯关系不大。南勇是被沈阳8·25专案组带走的,这一专案组主抓赌球与假球,而爱福克斯与此没有太大的关联,真的是爱福克斯有问题,南勇就应该被纪委而不是专案组带走了。

  最为重要的是,爱福克斯事件发生在南勇出任足管中心主任之前,在2008年下半年,体育总局曾经派出审计人员进驻足协,重点就是审查爱福克斯事件。而在决定任命南勇出任足管中心主任之前,总局不可能不调查爱福克斯。根本人事任何惯例,在任命一位司局级干部之前,像爱福克斯这样的大事肯定要审查清楚。去年南勇能够通过总局的任命,并且顺利度过公示期,至少表示爱福克斯一事在总局这里是过了关的。定性应该是工作失误而不是南勇个人的经济问题。

  来自公安机关的定性也在显示南勇的案子与爱福克斯关系不大。在最初公布南勇被协助调查之时,公安机关就表示这是涉及商业受贿、操纵比赛。昨天央视的节目再次证实了这一说法,只不过商业受贿,变成了行业腐败,但是操纵比赛的说法没有变。结合范广鸣的案例不难看出,南、杨出事肯定与相关的操纵比赛案件有关。

  下一方向应该是裁判

  在公安部二次公布案情时,我们曾经分析过,公安机关的第三次公布重点应是球员涉假。整个打假开始之后,公安机关的脉络很清晰。第一次是庄家操纵比赛下球,第二次两支俱乐部协议球,第三次是球员涉假。

  那么在下一次公布案情时,只有一个领域公安机关还没有涉及,那就是裁判。联赛当中裁判涉假的事件早已经是众人皆知,裁判问题公安机关不可能不注意到。虽然还没有相关裁判接受调查的消息,但收买裁判达到操纵比赛的案件将是公安机关下一步打击的重点。

  另一个重要的线索是,无论是南勇、还是杨一民,还是张健强,都与裁判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南勇曾主管过联赛与裁判,同样杨一民长期出任联赛部主任,担任副主席之后也曾经短期主管过裁判,他的部下现在还出任裁判委员会主任。而张健强曾经长期担任裁委会主任,一个细节显示,昨天央视对张健强的介绍是“前裁判委会主任”而不是“女子部主任”,这表明了张健强出事更有可能是之前主持裁委会期间,至少也是他利用裁委会主任职务积累下的关系进行操纵比赛的行为。

  谁供出了南杨?

  谁把南勇和杨一民牵涉到案件当中,在公安机关正式公布案情之前,这是一个难解之迹,但不等于没有踪迹可循。

  广州俱乐部是最大的可能性,连续两次案情公布,广州俱乐部都是主角,杨旭都是涉案的主要人物。需要注意的是在广州俱乐部当中杨旭只是短期任职,他更多时候在广州市足协出任秘书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圈内人士表示,杨旭与足协的两名大员关系密切。国家队一段时间集训都放在名将基地,而当时基地的老总就是杨旭,关系可见一斑。

  在南杨被刑拘之后,更多人都表示,两人更有可能是因为人情的关系参加到操纵比赛的事情当,以两人平时办事的风格,不可能公开参与赌球,也不可能与关系不熟悉的人之间有金钱上的往来。杨旭具备上述的条件,在接下来的公安机关公布案情当中,再看到广州俱乐部的出现也不会令人奇怪。

  另一个可能性则是已被解散的陕西国力,因为王珀的关系,此前国力期间的多项假球事件也已被公安机关掌握。此前传闻国力董事长李志民被协助调查,包括贾秀全消失,都与国力有关。而张健强供职裁委会期间,也正是国力最为红火的时代,这也是唯一一个与张健强管理裁判重合的涉案俱乐部。

  最后可能则来自南勇的老家延边,之前已有延边的教练员被沈阳警方协助调查,而南勇最大的特点是乡情极重,对于老家球队的要求他不会拒绝。如果南勇操纵比赛,帮助老家球队的可能性绝对不小。

  (赵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南杨 张健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