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韦迪好友:他当领导后平易近人 聊天不离训练话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18:14  厦门晚报

 

  由于接替南勇成为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在中国足坛反赌扫黑的关键时期,足坛新掌门韦迪成为中国体坛备受关注的人物。巧合的是,韦迪与我市一名教练员多年来保持着“哥们”关系。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厦门田径队优秀教练员,为记者讲述了他眼中的老大哥。

  当领导后平易近人

  这位不愿透露名字在厦门工作的教练员,与韦迪是很好的朋友。据他介绍,韦迪年轻时业余练过铁饼,曾在黑龙江牡丹江一所中学当体育老师。后来到日本筑波大学留学后,到沈阳体育学院任教,1991年出任沈阳体育学院院长,37岁时就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重点培养对象。

  这位厦门教练员对记者说,每次到北京与韦迪会面,他都是骑着自行车出来会朋友,这一点让自己印象很深。尽管出任领导,但韦迪平易近人,没有一点架子,能与身边的人打成一片。

  聊天不离训练话题

  厦门教练员不久前在北京一家土耳其餐厅与韦迪吃饭。他说,尽管韦迪已经出任领导,但由于曾在体院搞过多年的科研,聊天时仍喜欢谈到训练上来,他对训练的很多见地让自己受益匪浅。

  据他介绍,袁伟民在自己的自传中对韦迪抓训练的能力就提出了肯定,韦迪对中国运动员体能训练非常有经验。他认为,中国田径之所以与欧美相比处于劣势,一是运动员文化背景不好,另一个原因是训练动机不好,有成绩才有动力。而国外运动员都是靠个人爱好投身训练。但中国运动员与国外选手相比,有训练时间上的优势。中国运动员与欧洲运动员在力量训练上一定要有区别,欧洲人力量是天生的,而中国人要靠训练,如果不练,力量很快就消失,好比“不在银行存钱,怎能买车”。中国运动员必须进行长期有系统的体能训练,而欧洲人短周期高平台的训练方式是商业化产物,以赛代练的方式不适合中国运动员。厦门教练员认为韦迪的这些观点很好,他还据此写了篇论文。

  让水上中心大变样

  据这位教练员介绍,韦迪工作能力极强,是实干型的人才。2001年3月,韦迪调任水上中心主任,一干就是近9年。也由此让水上中心大变样,在他执掌水上中心期间,原本实力薄弱的水上中心一共夺下四枚奥运金牌。北京奥运年还举办了奥运舵手选拔,让赛艇这样的冷项目受到普遍关注。

  韦迪上任之初,中国水军的奥运最好成绩是1996年奥运会女子四人皮艇第四名,2000年奥运会,中国皮划艇甚至没有选手获得参赛资格。韦迪当时提出的目标就是:超常规思维,跨越式发展,2004年奥运会夺金。在2004年奥运会上,孟关良/杨文军在男子500米双人划艇项目中获得金牌,实现了中国皮划艇项目的奥运金牌零突破。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水军更是获得3金1银1铜的历史最佳战绩。韦迪曾表示,在下届伦敦奥运会上,水上中心要为中国夺得不少于5块金牌。不过现在韦迪接过了足球这个“烂摊子”。作为韦迪的朋友,厦门教练相信韦迪能带领中国足球走出困境。

  本报记者 易云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