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局足球工作白皮书:一手反腐扫黑 一手体制改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12:1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吕游仁报道 南勇、杨一民两大员出事,中国足球一地鸡毛。作为中国足球的主管机构,国家体育总局是如何看待近来的足球系列案件?对近期的足球工作又有什么样的全盘考量?

  反腐

  特别会议的特别举措:会议强调,今后一段时间内,总局的一般业务性会议还是由总局办公室负责通知,但与足球有关的所有会议都由中纪委驻总局纪检组领导或总局主要领导的秘书负责通知,此类会议也可以不作会议纪要。

  连日来,“协助调查”、“传讯”、“商业受贿”等司法术语,一直充斥着中国足球。

  人们一直在惊讶,从1月15日晚南勇、杨一民二人被公安机关带走,到21日晚总局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做出人事调整决定并在22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这中间实际上也就只有6天的时间。总局这么快就做出人事调整,这在过往是非常罕见的。实际上,公安机关和总局领导及中纪委驻总局纪检组来说,时间要远远多于这6天。

  近来,关于足球圈的相关情况,公安机关和总局主要领导及中纪委驻总局纪检组领导一直保持着高频联系。为了保守机密,使相关工作顺利开展,这项工作在总局内部一直是在小范围中进行,有些机密消息,甚至连总局内领导足球的主管领导都不知情。

  实际上,早在一个月前,即总局突然作出推迟召开足代会的决定时,总局高层已经知道南勇、杨一民二人已被边控的情况。大约三周前,体育总局领导和中纪委驻总局纪检组领导在总局内召开了一次特别会议,会议强调,今后一段时间内,总局的一般业务性会议还是由总局办公室负责通知,但与足球有关的所有会议都由中纪委驻总局纪检组领导或总局主要领导的秘书负责通知,此类会议也可以不作会议纪要。这一特别措施出台后,总局内部即有人猜测,足球口将要出大事了。果然,该次会议后约两周,南勇、杨一民就出事了,而且南、杨出事前,就是接到某领导秘书通知他们到总局开会的,结果他们在总局被专案组人员带走。

  从有关方面得到的信息表明,南勇和杨一民不仅有“商业贿赂”的真实行为,同时也有可能利用职务之便操纵足球比赛和赌球问题。有关人员表示,按照一般的规律,即使某人协助调查,嫌疑商业贿赂,违背《公务员管理法》,但在整个事件没有得到公安、司法部门的结论之前,就免去其职务的是很少见的,“现在只有一种可能,南勇和杨一民之所以这么快就遭到免职处理,说明公安机关已经掌握了确凿证据,也就是说,仅凭借目前的证据,就足以让这两位足球大员负上法律责任了。所以说,在总局掌握了这些实际情况后,考虑到足协需要有人员掌控局面,同时也表明总局的决心,才如此快地作出了人事调整的决定。”

  现在,大家都在揣测南、杨的罪过,有人说是爱福克斯的赞助合同问题,有人说南、杨都曾向球队推荐过教练的事情,还有人认为,南、杨既然和张健强一起走的,看来在委派裁判方面有问题……“目前看来,揣摩的意义不大,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赞助商的问题最后是打了官司嘛,也有球队已经出来解释推荐教练的事情了嘛,实际上,他们出事的真正原因不可能是这些大家都知道了的陈年旧事,或者反过来说,他们出事的核心原因有可能是另外一些大家目前还不知道的事,最有可能的还是经济方面吧,要不怎么会说是腐败案呢?”

  韦迪

  都在猜测韦迪是崔大林“带过来的”,但这不违反原则,而且说明局领导班子对崔大林掌控足协是认同的,并且是信任的。

  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22日在足协正式宣布,原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接替南勇出任足管中心主任兼党委书记,免去南勇足管中心党委书记及主任、免去杨一民足管中心副主任职务。

  为什么是韦迪?现在,大家都在猜测韦迪是崔大林“带过来的”。“不错,韦迪与崔局一样是从辽宁出来的,即使是崔大林带过来的,也没什么问题。在南、杨出事后,作为主管领导崔大林可以积极推荐新人选,但最后用谁不用谁还需要总局党组、总局局长办公会讨论确定。”当然,总局内部也一样,私下里大家也认为韦迪是崔大林推荐的,除去很多背景不说,两个人的私交也不错,“这不违反组织原则,而且说明,局领导班子对崔大林掌控足协是认同的,并且是信任的。”

  事实上,从过往经历来比较,这次总局对足管中心的人员调整是迅速的,尤其是在“特别会议与特别措施”出台后,连总局内一般工作人员都对这次人事调整前的酝酿、考察、讨论、确定的整个过程不了解,“为什么会是韦迪?估计这要参加局长办公会的领导才清楚,不过,非常时期出台一些非常举措也是可以理解的。目前只从韦迪的经历来看,早期参与过足球工作、国外体育管理专业文凭、把弱势项目扶强,这些资历摆在那,派韦迪去管理足

  球也是合适的。”虽然韦迪也曾接触过足球工作,但毕竟那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而且是短暂的,这就引出另一个疑惑:目前的足管中心领导层中,韦迪加上原来的林晓华、薛立,三人都是足球门外汉,会不会从足协内部提拔一个人来做副主席或足管中心副主任?

  “关心中国足球的人士一直希望中国足协能有一个内行来管理,这种心情当然可以理解,这就是大家现在风传张吉龙要回足协的思想基础。但是,不能简单地比较。可以产生一位会踢足球的主席,过去有过老年,可是,要求轮岗怎么办?再产生另一位会踢足球的主席?四年一任就必然要产生一个?再说,现在足协中层干部中40岁50岁年龄层的就没有合适人选嘛。但即使是一直空降干部到足球,也不能说明总局就不信任足协人员。如果是那样,王俊生、谢亚龙到中体产业上任就解释不通了,难道中体产业内就找不到一位适合的董事长吗?同样的理论也解释不了阎世铎空降到训练局了。事实上,王俊生、谢亚龙、阎世铎在离开足协到其他岗位上任后,都展示了他们的才华,事实证明他们是胜任的,阎世铎在2008年奥运会的后勤保障工作方面是顶呱呱的,多次受到表扬嘛。”有关人士表示,“现在足球界或者关心足球的人,总有‘足球特殊论’的话题,事实上,在总局眼里足球根本没有什么特殊性,非要说特殊,就是花钱多、事情多、不出成绩,让人失望,现在更能证明。”

  布局

    南、杨出事至今,总局主要领导已三次指示足球工作了,其中有两次是派秘书到足协,一次是亲自打电话指示,“由此可见,领导对足球工作是非常重视的。”

  总局迅速委派韦迪出任足管中心一把手后,可以说足协的人事大局基本定局,那总局领导对足球工作的下一步要求会是什么呢?“两手抓吧。一方面抓案子,主要是配合公安机关;另一方面是所有工作要按部就班正常进行,继续深化足球改革。”

  据相关人士透露,南、杨出事至今,总局主要领导已三次指示足球工作了,其中有两次是派秘书到足协,一次是亲自打电话指示,“由此可见,领导对足球工作是非常重视的,对足协工作也是相当了解的。”

  一手抓案子,一手抓日常工作,可见反赌反腐工作在总局领导心目中的分量。“崔局22日在足协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是总局局长办公会的决定,同时也是刘鹏局长的意思。目前崔局主管足球,当然要由他出面发表。至于是不是由他担当足协主席,那要等到足代会召开后才有结果。”不过,有消息说,崔大林担当足协主席“已经差不多了”。

  在抓案子的工作方面,总局和足协都是配合性的,不过也确定了一条原则,即在处理反赌反腐中涉案的那些人、那些队时一概不留情,该移送司法机关的一律移送,该行业处理的一律从重处罚。

  在日常工作方面,联赛、国字号比赛、青少年培训以及对外工作照常进行,有关人士表示,“足协工作有其特点,很多东西要按照国际足联的规矩办事,所以,即使足代会不能召开,联赛必须照常进行。”从目前的情况看,足代会将会无限期推迟。

  “现在,随着越来越多的赌球、行贿受贿案件的浮出水面,很多人担心联赛不能正常进行,行贿、受贿的球队必须降级,这个决心总局早已经下了。即使联赛开打后再查获有球队发生类似问题,同样要降,应对办法也是有的,比如按之前那样判清白一方3比0胜、得3分等等。”现在,流行说所有的球队都参与了行贿、受贿案件,所谓降级大家一起降的说法,有关人士坚信不可能,不过在谈及这方面的可能性时,他表示,“如果那样,将会重新洗牌,但不是现在。2010年的各级联赛必须开打,尤其是国字号队伍近期的比赛必须参加。”从中超公司得到的消息也表明,公司都按部就班地进行着各种工作,其中包括联赛的安排。

  不过,总局也会根据目前的足球问题强化内部监督机制。有关人士表示,“足协发生这类问题,没有人会不明白其性质的,只有顶风作案,只有明知故犯,只有以身试法。对当下的运动中心有什么警示意义也是明显的,不言而喻的。”

  改革

    中国足球的水平不会因反赌反腐而迅速提高,中国足球的产业发展也不会因这些案子的曝光而停滞不前,国家《体育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才是足球大发展的良机。

  南、杨出事后,与足协内部工作人员比较震动不同的是,总局内部的一般工作人员却“不以为然”,在内部人员闲聊时,甚至有人揣测宣布任免令时的细节,“在谈到南勇与杨一民的时候依然在其姓名后冠以‘同志’的称呼,现在对他们两人称呼‘同志’还有什么意义呢?虽然南勇、杨一民不是敌我矛盾,但将他们这么快免职后再加‘同志’就无谓了。”

  总局内一位老资格的教练表示,“媒体和公众希望扫清足球的毒瘤,还足球一片净土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希望借这次反赌反腐就迅速提高足球水平却是不现实的。”他认为,目前中国足球在亚洲已经属于二三流之间,这是不争的事实,反赌反腐只是清洁足球环境,球队的精神面貌、技战术水平并不会因此而上升,“中国足协高层被带走,由此可见高层反腐反赌的坚强决心,也让人们看到了振兴中国足球的一个方向,相信通过此次风暴,足球圈子会干净许多,但仍需要在专业技术层面上苦下工夫。”

  一名总局人士也持相同观点,“中国足球的水平不会因反赌反腐而迅速提高,中国足球的产业发展也不会因这些案子的曝光而停滞不前。”他认为,国家《体育产业振兴规划》的制定、出台有望使我国的足球产业迎来大发展的良机。

  据透露,在金融风暴后,我国推出了一系列的产业振兴规划,使相关产业在此波金融风暴中都迅速得到复元和大发展,相信《体育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后,我国的体育产业同样会得到大发展,“而作为我国体育产业中比较具有市场化、产业发展相对成熟的足球比赛,有希望与篮球、排球、乒乓球等项目一样列为这个产业振兴规划中的排头兵。”

  据了解,美国体育产业的年增加值占其GDP总量的2%,澳大利亚的同样是2%,而我国则为0.2%左右;美国体育产业对美国经济的贡献率达到了11%,而我国只有0.7%。体育产业已成为某些发达国家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如美国1998年的体育产业产值就超过了石油化工、汽车工业成为美国第22位的支柱性产业,意大利以“足球工业”为主体的体育产业在上世纪80年代末已跻身其国民经济十大支柱产业,瑞士的体育产业是其第13位支柱产业,英国体育产业的年产值也超过汽车业、烟草业成为英国的重要支柱产业。在美国和澳大利亚,体育产业提供的就业机会甚至超过了农业、铁路、保险、电力等主要行业。体育产业既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体现,也是发展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绿色产业,我国正是看到了体育产业发展的空间巨大,才下大力气从政策、资金、税务等方面扶持、发展这个产业。“相比较而言,1994年的足球职业化是一次粗放型的改革,而在《体育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后,我国的整个体育产业将是一次精耕细作式的、大兵团作战式的深化改革,届时就不是体育总局一家在推动,而是在国务院总体设计、操持下,联合体育、发改委、财税等重要部门的通力协作了,足球产业、足球运动也会借这股东风得到大发展的,这是必然的趋势。”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