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上漂万金油能否拯救足球 新掌门须重整河山待后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12:50  中国新闻网
水上漂万金油能否拯救足球新掌门须重整河山待后生

新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韦迪

  中新网1月22日电 国家体育总局22日上午10时30分在总局召开小范围新闻发布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宣布免去南勇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职务,免去杨一民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职务,任命韦迪为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韦迪”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一时之间充斥了各大媒体的要闻和头条。

  水上漂的“万金油” 临危受命拯救中国足球

  翻开韦迪的资历,这位来自沈阳的56岁体育官员,堪称是“万金油”。在参加工作20年后,他出任沈阳体育学院院长,渐渐步入媒体的视线。此后,他的事业扶摇直上,进入国家体委和后来的体育总局后,他先后执掌拳击中心和重竞技中心,2001年3月他出任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皮划艇队、赛艇队以及帆船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接连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突破,可谓是给点阳光就灿烂。

  其实,韦迪此前已经险些挤掉南勇,出任中国足协掌门。2009年谢亚龙在争议声中被调走,中国足管中心更换领导,韦迪就是候选人之一。当时韦迪表示跟足协的人非常熟,但成为足协的领导却是“不可能的事”。

  “对于中国足球,我相信会有比我更合适的人选。 ”一年前韦迪如此表示。一年后,这位水上运动的掌门真的成为了足协掌门人,将出任“救火队员”,肩负起拨乱反正、振兴中国足球的历史重任。

  低调韦迪:先以学习为主,有信心胜任新工作

  谈及韦迪,很多熟悉的人的第一句话就是:“韦主任是一个特别正直的人,也特别低调!”在反赌烈火渐渐已在中国足球圈内燎原之际,没有什么比“正直”更重要。也许这是天降大任于韦迪的原因之一。

  当年反假球的先锋之一,浙江省体育局原局长陈培德对韦迪有很好的评价:“韦迪人很正,工作作风非常务实,我觉得让他来接替是个正确的选择,应该能对当前的足协的局面起到正面推动作用。”

  面对媒体的好奇与电话的狂轰滥炸,韦迪没有在第一时间接听记者的电话,而是平静的听取自己的任命,认真的观察各方的反应。在发布会后接受采访时,韦迪表示:“我到了足协后,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开展。对于新的岗位和新的工作环境我都需要熟悉,会先以学习为主。”

  虽然接手的中国足协是一个烂摊子,但韦迪仍然表示有信心做好工作:“虽然接手新的(足协)工作比较匆忙,但我会尽快进入角色,有信心做好相关工作。”

  围绕着中国足协的掌门人选问题,长久以来一直有外行领导内行的批评。如南勇的前任谢亚龙,就是个足球的门外汉。对于韦迪的定位,陈培德表示他可能是个过渡:“我估计韦迪应该是个过渡型人物,是目前情况下的权宜之计,毕竟长远来看,他不懂足球,不适合长期做这个事情。”

  任重道远,足协新掌门人须重整河山待后生

  在上午的发布会上,体育总局分管足协的副局长崔大林提出,大家要思想统一,拥护总局党组的决定,支持韦迪为首的足管中心新领导班子工作。其次,大家要思想不乱工作不断,要警钟长鸣,配合公安部门的打假扫赌行动。第三,大家要把这次调整作为中国足球振兴的希望,要有信心。对中国足球,政府是支持的,群众是热情关心的,现在各方面正在积极工作净化足球环境,大家要增强信心。

  崔大林表示,中国足球和中国足协目前的状况,是对每一位足球工作者的考验,也是对每一位党员党性的考验,希望大家在韦迪为首的新班子领导下努力工作。中国足球会继续向前发展迈进的。职业联赛会继续坚持下去,现在中国足协是革新换面,也是社会各界所期盼的,希望大家经受住这样的考验。

  崔大林的信心喊话中,其实也暗藏了对韦迪工作的期许。在未来的足协掌门任上,韦迪面临着艰巨的任务。韦迪面临的一个燃眉之急的问题还是足球反赌的工作,在中国足协临阵换帅后,韦迪必须迅速整饬足协内部,配合公安机关做好反赌球反腐败的后续工作,尽快让中国足协走出遭到“灭顶”的困境。

  其次,他必须尽快落实有关的中超联赛的问题。具体涉及到联赛的开赛,联赛的赞助,球员转会,联赛的一些监督与改革等工作。中国足球近年的颓势已经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中国足球工作座谈会并讲话,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德国访问时点评中国足球,再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继续发扬“志行风格”,中国高层就足球运动表态的频率和升级史上少见。为此,中央电视台在第一套已经开始直播中超比赛,伴随着反赌的开展和各方的励精图治,新一年的中超联赛值得期待。

  再次,各支国家队也是韦迪在2010年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中国足协的兴衰,以联赛为本,以国家队为集中体现。一旦中国足球国家队出现问题,必将引发球迷和舆论的争议。因此韦迪上任后要迅速融入到新的工作环境中,尽快管理好各支国家队,力争取得好的成绩,以宽慰国人之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足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