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阳重回故地感慨颇深 自述中国足球水平太差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07:19  三晋都市报

  

  相对于段暄首次来山西,徐阳却不是这里的陌生人。龙城太原,是前国脚徐阳走上职业联赛舞台的第一站。

  早在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的第一年。那一年,徐阳效力八一队,而主场就在太原。这一年的征战,徐阳感触颇深。16年后,重回故地,徐阳特意在1月16日来到山西省体育场,在场内走了一圈,尽管现在是空旷的看台。

  除了主场,徐阳忘不了的还有刀削面。在徐阳的眼中,变化的是城市,不变的是刀削面的味道,“有机会还想多吃几次。”

  职业生涯从这里开始,之后,徐阳转会北京国安,入选米卢执教的国家队。即使退役之后,徐阳仍是足球中人。

  中国足球为什么实力差?徐阳讲述了一段亲身经历。当年他随北京队到西班牙集训,驻地小镇的一个丁级队邀战。比赛约在晚上进行,这支球队的队员下班后,乘坐包括拖拉机在内的各种交通工具来到球场。没想到,这支业余队一直领先一球,直到终场前,北京队才扳平比分。而镇长对球队的奖励,不过是面包夹火腿。徐阳认为,这反映了一个国家的足球实力。

  去年,英超西汉姆联队访华,主教练佐拉在看台上仔细观看下一个对手北京队的攻防情况,还认真地做记录。著名球星还这么善于学习,再看国内教练,钻研态度较之大大不如。

  对于中国足球的未来,徐阳说,球迷是中国足球的脊梁。没有球迷的支持,中国足球的光明无望。“1994年的甲A联赛,要是没有太原球迷的支持,八一队保级大概无望。”

  本报记者 李清伟/文 戴晓杰/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徐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