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承鹏反赌力作连载:操盘时代 被无形化解的G7行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14:02  新浪体育

  第四部分 操盘时代

  箭在弦上

  时间:G7革命后至今

  洛杉矶某高尔夫球场,一名球童向编剧吉尔罗伊走去,前者正是历史上著名的体育神仙布兰登?林克,他拥有一种不可思议的能力:可以预知比赛的结果,命中率高达80%。过去,林克每小时薪水仅有10美元。但在和体育咨询商人沃尔特合作后,两人迅速肥得流油……这个故事被搬上银幕,便是美国电影《利欲两心》。

  从2001年“10?7”到2004年“11?17”,中国足球没有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庄家手握神奇的指挥棒,利益所向,球员、教练、总经理云遮雾罩。事实证明,即便没有天赋,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也会勤能补拙,表现得如同林克一样棒。

  欢迎来到中国足球的中世纪。用这三年的资料,且让我们来拍一部最流行的新闻纪录电影,光是片花就足够让人迷离:在某球队休息室的马桶水箱里,静静地躺着塑料袋包装好的手机,感谢诺基亚,科技以人为本,交流让庄家永远比下注者更早知道真实的趋势。

  一只手伸进马桶水箱,没有像《教父》里那样取出左轮枪,但汤乐普还是被一把真枪顶住了脑门。故事充满了黑色幽默,当他和冷波因不满球队假球盛行一怒而去,仿佛风尘双侠比肩江湖,后来,冷波因涉嫌*案被拘。

  球场的清洁工每天都在打扫这里,没有一次发现手机。“我负我该负的责任,但我真的不知道那里有什么。”当这位老大妈说话时,还有球员在墙角发抖,因为他曾经用了她的身份证,说是开个股票户头,实际是办了储蓄卡,随时随地,可以查询“我的5万”是否到账,毫无后顾之忧。

  这时候电视发出回响,阎世铎在深圳大剧院宣布,联赛取消升降级,俱乐部因此失去了方向,人尽可夫。两年后的规则,活生生将重庆逼进输球进中超的死胡同,欢迎来赢我,多进几个。慷慨赴死,但求速死。民不畏死,奈何以盘口拒之?

  王珀迈进西安朱雀门,他正在用数年前忽悠得来的剩余资本装富,以此控制陕西国力。

  实践出真知,枪杆子里出政权,不管是宁波、哈尔滨、太原,还是呼和浩特,他坚信永远都要有一支听话的球队。中国联赛的简单可以如此表述——陕西队2003年只打了一场比赛,客场0比0平红塔;2006年山西队只打了一场比赛,主场2比0胜广药。然后,凭借这个获得了要挟叫卖两年的资本。

  数年后,青岛领队刘红伟身陷囹圄亦忍不住调侃,中国足球太差了……一些人坚信,以这样的联赛锻炼出的中国国家队,绝不会在对香港队的比赛中算错净胜球;但同时我们也要相信,即便算对了净胜球,中国队也一样无法通过最后一阶段的十强赛。

  3年来,究竟踢过几场真球?人们怪罪郑智的点球,谢亚龙怪罪邵佳一的点球,其实中国足球败局已定,不过是被一枪打死还是一炮轰死的问题。

  乱象频出的3年,倒显出了投资人的平静。G7的沉思,一度被当成了白痴的无动于衷。2004年,林乐丰代表实德老板挺身而出,他说的借口带有极强的社会责任感:“如果不罢赛,球场就会乱得‘出人命’。”以人命的名义,G7出手,想要建立自己的职业联盟,更纯粹地体会足球的快乐,攫取利润。

  多么耻辱的3年呵,当曼联经营部来人开宗明义,足球就是主要靠票房和电视转播费,在场的中国总经理都气得昏了过去。职业联赛的“分红”,像是把狗尾巴割了一段又塞在它嘴里,痛,吃不饱,还耻辱。

  这一时刻,圈内突然明白,前几年散户以为得计,以为自己才知道钱是永恒的朋友,其实钱是所有人永恒的朋友。只不过,当庄家动辄使用麻袋装钱来使人折服时,徐明还在教徐弘用另一种方式看待足球。他让后者去看攻心联: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但这深奥的以战止战,全盘控制的哲学,又如何能是普通教练朝夕能体会?

  足球是娱乐,足球是商业,无论这场G7运动是对足协的“革命”,还是可能因自己要来“操盘”被定为“反革命”,已经箭在弦上。所有有趣的故事都在夜晚发生了,夜奔,夜宴,徐明夜入国安。

  而此时,徐明看了一出歌剧《红楼梦》,出门之后是一场大雪,他想:大地白茫茫一片真干净。

  被无形化解的G7行动(1)

  他对那句台词记得很清楚,中国足球也是这样,很多风光的东西真有可能在一夜之间——“大地白茫茫一片真干净”。

  很多重大的历史,确实是因为一些小细节而改变的。比如“11?17”,比如G7革命,它们其实可以看做是起源于孙祥的那次意外的滑铲,或者周伟新判罚的那个点球。

  一、两个小细节导致的G7风暴

  让我们把时间倒推到2004年10月14日,当时中国队客场挑战最重要对手科威特,如果孙祥那记滑铲成功了,中科就会打平,那么后面中国队只需1比0胜香港就出线了,根本不会发生后面所有的事情,不会发生徐明夜入国安,不会发生张海雾中狂奔,不会发生中国队两届世界杯不出线,也不会发生球员被活埋、健力宝队员被当街追杀。

  但孙祥那记滑铲就是失败了。他说,这是因为草坪上没有洒水。平心而论,孙祥并没有说谎。

  国内的球场一般是要在赛前洒水的,这是为了皮球运行速度更均匀,铲球时也滑行得远一些。即使在水很珍贵的西亚国家,赛前也会在草坪上洒点水。不知为何,10月14日草坪上没有洒水。第48分钟,科威特前锋右路带球推进,这是一次并无太大威胁的突破,孙祥飞身下地,孙祥个子不大,但速度和能量很足,一般情况下他可以滑出五六米没有问题,但是,这一天,草坪上没有洒水……

  所以就像谁在身上安装了一个刹车,孙祥在滑行两米多时,刹那间生生停住了。那个情形相当古怪,一时间孙祥愣住了,科威特前锋也愣住了,不过他并未停下脚步,继续带球奔向底线,传中……中路进球了。

  这个因滑铲失误导致的0比1,必然把中国队逼上“11?17”。之前的章节我们说过,中国队煞费苦心算着小分,但事实上,就是孙祥那一记滑铲后,有经验的人都说,中国队没戏了。因为科威特与马亚西亚人是一种信仰,足球间往来也很频繁,在中国队净胜球、进球数均落后的情况下,要想翻盘几无可能,道理很强悍,如果中国队敢打香港队5个球,科威特一定会打6个球。

  事实证明这种悲观论调十分有道理,中国队最后的表演,其实是在为自己制造一个悲壮的葬礼而已。

  所以,有先见之明的人会走到中国队前面,比如徐明。就在孙祥那记滑铲后,远在科威特的足协副主席南勇、国家队、中国记者们都得到一个消息:徐明夜入国安,并准备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宣布向足协挑战。

  2004年因为那个10月,成为了中国足球政治格局上最劲爆的一年,因为作为足球资本大亨的各个投资人们,已经无法容忍中国足球的假赌黑。虽然事实上从俱乐部层面上看,他们也是假赌黑的积极参与者,但是他们也苦不堪言,因为他们根本无法控制这个越来越大的怪兽,而人们都明白,中国足球的体制才是制造这种局面的根源。

  所以无论北京国安还是大连实德,都把“割除足坛毒瘤,改变足球体制”作为最响亮的口号。从技巧上,徐明和李士林认为自己抓住了一个战术上的大好机会,因为中国足协此时正处于内外交困的阶段:内,有假球、*和黑哨横行;外,有中国兵败科威特。全国球迷、媒体甚至中央高层领导都对中国足协表示极度不满。

  两个小细节决定G7风暴,一个是孙祥的滑铲,还有一个是:早在10月3日,北京国安在与沈阳金德比赛中认为裁判周伟新点球判罚不公,当场退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李承鹏陈亦明对峙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