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承鹏刘晓新吴策力:写书还原真相 一直在战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15:53  新浪体育
李承鹏刘晓新吴策力:写书还原真相一直在战斗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1日15:00,《足球》报总编辑刘晓新与著名足球记者李承鹏做客新浪网,畅聊他们与吴策力合著的新书《中国足球内幕——风暴中的打假扫黑》。

  在这次聊天中,李承鹏与刘晓新共同讲述了《中国足球内幕——风暴中的打假扫黑》一书的出台经过,期间还电话连线另一作者吴策力。他们都表示,这本书的出台绝不是为了炒作,写这本书是为了还原历史真相。作为足球人,他们与《足球》报一直在战斗!

  谈到写这本书的经过,李承鹏称是以一种悲凉的心情来写作;谈到这本书的影响,刘晓新则称一本书不会推动反赌的进展,写此书还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中国足坛的真实现状。

视频-李承鹏聊《中国足球内幕》 还原足坛历史真相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以下是本次聊天详细实录:

  《中国足球内幕》如何出炉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李欣:各位新浪网友、各位球迷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浪体育的聊天。上周五,新浪视频聊天请来了《球事儿》的作者郝洪军来聊聊。今天我们请来了两位嘉宾,中间这位是大家非常熟悉的李承鹏。有喜爱不喜爱的都管你叫大眼,有道理,目光清澈。

  李承鹏:其实是眼大无神,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李欣:这位是刘晓新,《足球》报的总编辑。我们和晓新已经很多年没有见面了。那时候一起踢球真是十分的快乐。这本书介绍一下,《中国足球内幕》2010年最新出版。这个书的非常有特色,欢迎对号入座,欢迎诉讼公堂,欢迎上级调查,也欢迎群众举报。

  李承鹏:前两句应该是出版社加的,后两句是我在博客里面写的。

  主持人李欣:二位从事足球报道,做足球记者有十好几年的历史。

  李承鹏:20年。

  主持人李欣:这本书还有吴策力的功劳。

  李承鹏:他已经干13年了。

  主持人李欣:从事足球记者这个行业?

  李承鹏:对。

  主持人李欣:这本书26万字?我看介绍是十来天,三个人分工合作。你把这个过程简要介绍一下?

  李承鹏:这本书在10月底传出消息,从广州带走6个嫌疑人,之前有沈浩波,包括时代华语都找过我,让写一本书,实在不想写,写这本书是痛苦的回忆的过程,很耗体力、脑力,心理上是琢磨,人都想写高兴、浪漫的事。

  张晓波又找过来,我正在写我手头的喜剧小说,不可能停下来,这本小说写完2010年2月份了,快过年了,早就不了了之了。不能说大功告成,不了了之了。这本书能发行多少?他说你不要考虑商业的事情,由你们三个来写,你们如果不写,别人能把这个事说清楚?我们有一些有虚荣心的,做记者有记者的理想。我大学毕业直接分到四川省体委很小的报纸,慢慢成长到今天。刘晓新以前是在湖南参加联赛的,我是北漂,他是南漂,推着摩托车,都知道要上牌照的。吴策力是帅小伙,英语也很好,我觉得他很有才华,我把他弄我的报纸的体育部。

  作为记者,每一行都有自己的理想,你们不写别人能把这个事说清楚吗?一下子把我们的情绪调动起来了。

  主持人李欣:你们三个人联手一定能说清楚。

  李承鹏:我跟他说,有人找我写这本书,我一个人干不动。这本书需要很快出版,讲发行周期,趁热打铁。

  主持人李欣:大家都关注的时候。

  李承鹏:开始他不愿意,我说我被张晓波忽悠了,我又忽悠他,又忽悠吴策力。互相鼓励就写,就这么干了,没有什么太多的想法。你们可以想像,三个记者,都是曾经是热血青年,后来有一些看破红尘,他是当官了,当我们的领导,我现在不是北漂,我是国漂,哪都漂。

  主持人李欣:各个媒体也漂。

  李承鹏:2010年正好是我从艺20周年。李承鹏写过小说,有杂文集,足球方面的东西,我曾经和同事合作过《甲A十年》,很棒的书。这次20年给自己一个庆典,正好是《足球》30周年。就把他给忽悠过来了。

  主持人李欣:晓新《足球》总编是第6个年头,我很清楚的记得,我们一起踢球,采访球员火热的战斗青春,时间过的很快,最近6年行政的工作比较多。这次这个书,李承鹏身份很多,编委。

  李承鹏:编外委员,简称编委,很多人问我在哪儿上班,本人是《足球》正式的员工,编委会成员,虽然我啥事不干,除了写稿子,管不了别人,别人也不管我,属于在单位里面自由散漫人。

  刘晓新:所有的福利俱全。

  李承鹏:他们心疼我,我一直在和中国足协大战,身心俱疲,他们关心残疾人士。

  主持人李欣:这本书是你的同事、评论员李承鹏,还有手下非常硬的记者吴策力一起出的。我看没有提《足球》报。

  李承鹏:本来我们要打上《足球》报专业支持。这两个编辑都是,专门是资料整理。

  主持人李欣:来核实资料的?

  李承鹏:对。

  主持人李欣:虽然没有明确说是《足球》报出面,参与的人都是《足球》报的。作为主编,从你的角度考虑,是不是也是代表报纸的行为?

  刘晓新:对。出这本书是一种市场行为,出版社代表市场。足球对于我们来说像是地球一样,每天在自转,但是某一天市场跟我们在某一个点上契合了。承鹏一说,出这本书我先是比较欣喜,这些多年我们几个人一起采访,一肚子的话终于有个机会说一说,挺欣喜的,迅速又感觉到畏惧。这个东西你谈了十几年恋爱的人,你挺想说那三个字,真说了就不敢说。他每天在办公室里面声嘶力竭叫我,这个人到哪儿去了,不见了。我说处理一些公务,因为畏惧感,坐下来写,千言万语不知道从哪儿写,总是先去放松,还没工作,就已经放松了。李承鹏就找到我,是这样一种情切。写的过程是比较狂躁,他比我更狂躁,我们开句玩笑说,我们几个人写不出来这本书,足球界也写不出来,自信到这种程度。但是还是很焦躁,所有的历史,所有的东西全部重复在一起,想要有头绪很困难,最后终于闯关成功了,最后的状态不知道是释然还是茫然,你觉得好多话说出来了,但是又觉得没有说出来。

  写书绝不是为了炒作

  主持人李欣:这心理状态很有意思,我看书,这本小说写出来以后一吐为快,我要交代的要表达的一些东西已经表达出来了。我得靠文学这边走。

  刘晓新:有时候说话是这样,有感觉马上说了,可能表达清楚了。你喜欢这个人很是恨这个人,想表达一个东西,你太久了,想表达什么就表达不清楚了。

  李承鹏:网友关系的问题,最近一段时间,很多记者采访,我知道采访他的时候问过这个问题没有,采访我经常问,有5个记者都会问,你们为什么在这个时机选择写这本书?

  主持人李欣:是不是有炒作的嫌疑。

  李承鹏:你们早知道这些是事情,为什么现在才说。很难受,我是情绪比较外放的,这些记者为什么总问这么愚蠢的问题,是不是出版社安排的。好像我们在炒作,我说首先李承鹏的风格大家都知道,20年来都是这样的,我20年来昨天天津大众生活报的记者和广州的一个记者采访我,你是真的20年分拆18次吗?我说真的,我从网上都能调出当时的情景的。我从练童子功进这个行业一直被封杀,不是因为我收了红包,也不是因为写假新闻,我没有写过假新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李承鹏 刘晓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