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杀害高健犯罪嫌疑人交待行凶动机:抢点钱回家过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1日07:21  沈阳晚报
犯罪嫌疑人侯玉柱
犯罪嫌疑人侯玉柱

  “就是追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抓回来!”2009年12月31日,沈阳体育记者高健遇害案告破,两名涉嫌杀害高健的外地人被抓获。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沈阳市公安局长许文有做出上述表示,此案的成功侦破,也让沈阳公安创造了一个奇迹:2009年命案破案率100%。

  新闻闪回

  足球记者遇害

  12月19日10时许,铁西区卫工派出所接到一起命案报警:沈阳体育记者高健在宏发长岛小区准备出租的房屋内被杀害,歹徒将其两部手机和1.6万元现金抢走。

  案件发生后,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市公安局高度重视,专门从市刑警支队和铁西分局抽调精干警力,组成联合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

  经初步侦查认定,12月18日16时许,两名男性犯罪嫌疑人根据被害人在网上发布的租房信息,以租房为由,骗取被害人信任,在进屋看房时实施抢劫并将高健杀害。

  嫌犯落网

  一个抚顺人一个湖南人

  百余民警经过近十天拉网式的摸排,查明两名歹徒案发后逃往抚顺。警方立即调集警力,在抚顺市开展集中排摸。2009年12月30日15时45分,侦查员在抚顺清原将犯罪嫌疑人侯玉柱(23岁,抚顺清原人)抓获。

  经突审,侯玉柱对12月18日杀害高健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同伙苏正国(21岁,湖南株洲人)可能正逃回湖南株洲老家。专案组立即向株洲警方发出协查通报,同时派出抓捕小组赶往苏州,还没到苏州,株洲警方回电称,2009年12月30日21时许,已将苏正国抓获。目前,苏正国正押解回沈。至此,体育记者高健被杀案件彻底告破。

  案情明晰

  网上招租引来杀身祸

  侯玉柱交代,他和苏正国都在沈阳打工,通过网上聊天相识,眼看过年了,就想在回家前抢一把。12月16日,侯玉柱聊天时发现了高健在QQ个性签名上留下的招租房客的信息,感觉高健很有钱,萌生了抢劫念头,他把想法与苏正国一说,一拍即合。

  12月18日上午,侯玉柱按照QQ上的电话号码,打通了高健的电话,称想租房,给的房租还挺高,双方约好下午看房。

  侯玉柱与苏正国事先来到高健在仙女湖的住房附近,见面后谈了几句,取得了高健的信任。进入房间后,两人掏出尖刀威逼高健,双方发生搏斗,高健寡不敌众被绑上,在被翻出两部手机、并逼问出银行卡密码后,两人残忍地杀害了高健。银行卡存款连同现金,两人一共抢走了1.6万元。

  当晚,高健的手机响了几次,侯玉柱没敢接,就回了一个短信,称在酒店与好友聚会,爱人信以为真。次日一早,高健爱人到新房处寻找丈夫,看到了悲惨一幕。

  1972年出生在吉林市的高健,成名于《球报》,后来做了自由撰稿人,他的数据,向来是全国记者写稿的重要参考。

  本报高级记者崔平摄影王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