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承鹏:出书为记录足坛怪象 还原历史不惧怕恐吓

  李承鹏的这本书,在扫赌风暴当中无疑会掀起更大的风浪。

  “我写的细节绝对真实。”昨日,他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不过经过修饰了,因为我不想把这本书写成一封举报信。”

  出书目的 记录些怪现象

  记者:写这本书,是因为扫赌吗?

  李承鹏:足坛这些怪现象,以前也想过要记录一下。这次主要有三点吧:一是打假的力度还行,没有足协的参与;二是奥运会后对中国足球看得更明白了,不再有任何幻想;三是出版商鼓励我。

  记者:这本书会畅销吗?

  李承鹏:肯定会,畅销书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真实,真实内容,真实情感。这本书里,我写的细节绝对真实。

  记者:你在博客中说,这本书是经过修饰的,因为不想因为这本书搞得有些人家破人亡。

  李承鹏:不要将一本历史书写成一封举报信。比如说,有一个被绑架的国足队长,我不会写他是谁,我巧妙运用了国足有太多个队长,但是里面的情节都是真的,他的队友、俱乐部总经理、解救他的老总都会知道写的是他。

  记者:这么看,没有达到全部还原的效果啊。

  李承鹏:这么写是最还原的方法,你觉得这还不够还原吗?大家都是有家室有父母的,不要搞得恶狠狠的,要有悲悯的情怀。这个圈子每个人都赌过,但是有轻有重,对于有的知情人我会手下留情,因为他意识到了这个事很大,而且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详细的细节和材料。

  压力很大 但不惧怕恐吓

  记者:你说在书里面涉及了很多重要人物,最近接到过恐吓电话吗?

  李承鹏:到现在为止没有,虽然我们有这方面的担心,压力也比较大,但是我不怕。李承鹏的目标太大,不会轻易拿我下手的。我现在惟一担心的是几年以后,像我这种喜欢在路边吃烤串喝啤酒的人,人家上来一板砖,你都不知道是谁拍的。

  记者:你在书的后记里说,这是一本打假扫黑抓赌的指南,你认为警方会将这本书作为办案参考吗?或者说,会对扫赌起到推动作用吗?

  李承鹏:我相信警方一定会注意到这些故事,他们办案这么专业,一看就知道我写的是谁。其实,我们作者了解的东西不会有警方知道的更多,已经有30个人进去了,他们交代的东西肯定比我们知道的多很多。

  最终结局 只是记录历史

  记者:你在博客中提到,希望高洪波站出来证明自己和厦门假球没瓜葛。他能站出来吗?

  李承鹏:他不会,我只是给他压力,让他用合适的方法证明自己的清白。我无须做有罪推定,只是把当时的情况还原。

  记者:你说高洪波和尤可为是铁杆兄弟,从常理推断,尤可为出事,高洪波很难独善其身。也就是说高洪波也有可能参与赌球了,或者是他知道赌球但默认了,是这样吗?

  李承鹏:这个我不知道,不知道他是默认了,还是不屑于这种江湖谣言。

  记者:不过你似乎不太相信高洪波的清白。

  李承鹏:我不能跟你这么说,足协会帮他找出若干不在现场的证据。

  记者:你怎么看这场风暴最后的结果,最终将何去何从呢?还会有更大的鱼被揪出来吗?

  李承鹏:这不取决于我……

  记者:如果调查停滞不前了,你还会有更重磅的猛料吗?

  李承鹏:永远不要把我当英雄,我只是一个如实记录历史的写字人。我没有这个义务,也没有这个责任,我只是还原一段历史,这就够了,做到了很多人没有做的事情。

  本报记者 佟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李承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