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检察官详解如何举报假球 需指出某个人涉及多少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6日11:36  半岛晨报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日前表示,如果球迷发现假球、赌球线索,可以直接向检察机关进行举报。其后,该检察院又进一步解释:并不是球迷主观判定有问题的比赛,就会被检察机关调查。检察机关要的不是现象,而是具体的线索:哪个人?多少钱?

  球员不在举报之列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日前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在3种情形下,公民可向检察机关举报足球黑假恶行。一是国家公职人员或受委托从事公务的人员参与赌球,二是负有查处职责的部门不作为或乱作为,三是公安机关应该立案却未立案。 3种情形之外,均由公安机关负责查处。

  第一种情形只针对足球界人士。具体来说,如果中国足协和地方足协的官员、受中国足协指派执法比赛的裁判、国企俱乐部官员收受贿赂操纵比赛,或直接参与赌球,公民可以向检察机关举报。不过,球员涉假或涉赌,将不在检察机关受理范围内,而要由公安机关负责查处。第二种情形概念相对模糊,负有查处假球、赌球职责的,除了中国足协外,主要还是公安机关。

  哪个人?多少钱?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同时表示,举报人不需要去为自己提供的线索调查取证,查实证据的工作由检察院受理后负责。不过,从司法实践看,有价值的线索必须达到一个条件,那就是线索中包括至少一笔涉嫌犯罪的事实。也就是说,举报人需要明确指出,哪个人涉假或涉赌,涉及到大概多少钱或财物。

  根据这一解释,普通球迷向检察机关举报足球假黑恶行,还是具有比较大的难度。假球、赌球全都是高度机密的条件下暗中进行,普通球迷很难了解到稍微“实在”一点的内容。通过比赛,有时他们倒是可以看出一些明显的问题,但只凭主观臆断进行猜测,达不到举报标准。而且,球员的问题也不在检察机关的受理范围内。至于以监督、查处假球、赌球不力为由,举报中国足协不作为,也同样缺乏依据。

  尽管如此,检察机关的介入还是对反赌、反黑起到了巨大的助推作用。只要能点出人名,提供一个大概的情况,具体的取证工作将由检察机关来完成。此外,拿着证据找足协但却没人理的情形也不会再发生,否则,连足协也将被一起举报。 高级记者 隋海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假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