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方设专案组调查足记遇害案 今日上百同行前往吊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04:18  东方早报

  今日上百同行将前往吊唁 好友推断“应该与赌球无关”

  12月18日,沈阳一起杀人案震惊整个国内体育媒体圈。经查明,受害者是曾经在国内足球界有着“数据专家”美誉的高健,笔名艾祺。他的遇害让业内非常悲痛,从22日开始,已经有不少其他城市的上百名同行前往沈阳吊唁。据辽宁警方透露,高健买了一处新房,装修之后,准备出租。可没想到,12月18日的上午,他带陌生人看房这一走竟成了永别。

  曾为《足球》资深记者

  在东北人脉很广

  1972年出生在吉林市的高健成名于《球报》。当年在足球红火时期,他独树一帜的稿件为球迷、圈内人所津津乐道。高健自己也说,他的原则就是“一切以数据说话”!他有着几乎国内每一场比赛的资料,而数据分析更是他的强项,尽管他大学时学的是化学。

  据《球报》一位老领导透露,“当时在《球报》,并没人安排他做数据方面的东西,是他自己平时积累下来的,偶然几次大家发现他在这方面的统计很专业、很全面,于是以后凡是这方面的东西大家都主动找他。”

  后来,高健跳槽去了《足球》,成为该报驻沈阳的记者,辐射东北体育。在与《足球》合约期满后,他准备移民澳大利亚,后来移民未能成功,高健于是做起了自由撰稿人。多年来一直给新浪网写稿,署名艾祺。他的数据,是全国足球记者写稿的重要参考。

  事实上,高健的遇害还要从他租房说起。今年高健买了一处新房,装修后准备出租。12月18 日上午,他接到了陌生人的电话,对方称要租房,高健对爱人说:“有两个人要租房,我去带他们看看!”可没有想到,这一走竟成了永别。据了解,高健骑着自行车到了新房,两个男子入门后就掏出尖刀,随后又把高健绑了,他们抢走了高健的银行卡,又逼着他说出密码,然后残忍地杀害了他,手段令人发指。就在当晚,两个歹徒取走了卡上的7000多元现金。这两人明显是作案的老手,取钱时戴着口罩、眼镜和手套,提款机上的监控录像没有起到任何作用。

  据高健友人介绍,18日晚,高健爱人发现丈夫没有回家,连续打了几个电话,手机一直通着,但没人接听。接着又发了一条短信询问情况,抢匪用高健手机回了短信,称在酒店与好友聚会。高健平日工作之余,常与友人相聚很晚,爱人信以为真。次日一早,高健爱人到新房处寻找丈夫,发现门锁被人堵上,找人打开房门后,看到了悲惨的一幕。

  接到报案后,沈阳市铁西区卫工派出所、铁西刑警大队、沈阳市刑警支队技侦人员先后赶到现场,刑警支队主要领导也到现场亲自指挥侦破。目前,前体育记者高健遇害案件已经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沈阳警方也组成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侦查此案。

  身边人:

  悲剧应该与赌球无关

  “有关艾祺的过世和赌球有关,这是无耻的造谣。他对中国足球的那份痴迷苍天可证,相信公安机关会尽快破案,严惩罪恶的凶手,还艾祺一个清白。”当记者与新浪网体育主管聊起此事时,他也十分激动。

  高健为人豪爽,善于交友,作为一线记者,他在圈内人脉很广。而他也很好喝酒,而且好连续作战,喝完一次后肯定张罗第二顿甚至第三顿。《球报》之前的同事也说:“高健为人很直,曾经有一次一个朋友就是客气一下,在饭店喝完跟他说,还想喝不,要不上我家去?结果他真去了,把人家家里所有酒包括洋酒都喝没了。唉,想起来这人真的挺可爱,昨天酒桌上我们都落泪了……”

  除了直爽,高健还是个很“轴”的人,据他的前同事透露,“他认准的事必须干到底,就像他出国,其实他语言能力肯定不行,但他就非要去,听说前两年好像有外地媒体找过他,但他为了出国给推了,直到出事前还在到处学外语学这个那个的,唉,要是当初去外地了,也就躲过这一灾了。”

  据记者了解,在今天高健的出殡会上,各地来的记者就有上百名。

  (东方早报记者 宫赛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