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布拉特钦点FIFA奖项授中国:不出球星也能出优秀国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11:24  体坛周报

  记者肖良志报道

  12月22日凌晨,中国驻瑞士大使董津义,从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手中接过了“FIFA发展奖”证书。这是FIFA主席布拉特钦点授予中国足协的奖项,中国足球靠学校足球挽回一点颜面。

  11月底,借助参加FIFA年度大会的机会,南勇向布拉特介绍了2009年中国学校足球开展情况。这和布拉特倡导的6岁至12岁“草根足球计划”相吻合,布拉特对此大加赞赏,他对南勇表示:“学校足球计划即使培养不出足球明星,但一定能培养出更优秀的国民。推行草根足球和学校足球,目的不是为了让孩子踢球,而是培养他们对于足球的兴趣。”

  据悉,布拉特当时就决定授予中国足协“FIFA发展奖”,希望中国足协在12月21日颁奖礼上领奖。因为时间正好与原定的足代会冲突,足协当时决定委托中国驻瑞士大使董津义代为领奖。

  实际上,布拉特对中国足协一直颇有好感。借助FIFA在南非召开大会的机会,布拉特约见了中国足协负责人南勇,并听取了南勇关于中国足球相关情况、打击假球和赌球、学校足球发展等多个方面工作的汇报。当南勇介绍到学校足球在2009年开展情况时,布拉特非常高兴。

  南勇告诉布拉特,中国学校足球在2009年选择了43个城市,有2293所学校参加,学生人数超过100万。按照每个校队30名学生计算,参加学校足球队的学生数量就在8万左右。按照计划,学校数量和学生人数每年都会递增。

  布拉特说:“中国开展学校足球工作是一件大事,这和FIFA制定的草根计划非常吻合。FIFA的草根计划首先是6至12岁,正好是小学生年龄。按这个规模不断发展壮大下去,未来中国的足球基础肯定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

  在会谈过程中,布拉特始终对中国学校足球非常感兴趣,甚至超越了南勇介绍中国打击假球、赌球等情况。他对南勇说:“学校足球重要的是培养孩子对足球的兴趣,即使培养不出足球明星,他们也踢不了职业联赛,但肯定能培养出更加优秀的国民。因为,足球带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踢球技术,还有其他多方面的东西。所以,我相信通过学校活动,一定能够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以往,布拉特很少单独评价一个会员协会的工作。这证明他确实比较关注中国足球的发展,毕竟中国在世界的位置越来越重要。返回北京之后,南勇和薛立向足协工作人员传达了布拉特和FIFA对学校足球工作的肯定,这也是2009年度中国足协得到的最高荣誉。此前,中国足协还曾经获得过亚足联颁发的最佳协会奖项,因为中国足协在执行哈曼制定的亚足联相关计划方面比较出色。

  22日凌晨,中国驻瑞士大使董津义替中国足协拿到奖项后,在第一时间内和中国足协分享了这份荣誉。负责学校足球工作的冯剑明表示:“这是布拉特和国际足联对学校足球最大的肯定,证明这项工作符合国际足联发展青少年足球的要求,会让我们对学校足球工作更加充满信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布拉特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